靠著幾次Loaiza先發砸鍋,球隊戰績也不盡理想的情況下,曾經提拔過王建民的Torre教練這次給了郭泓志機會,讓郭泓志第一次站在輪值表內擔任表定先發的任務。

跟上一場比較起來,明顯的上一場的狀況要好上一點,滑球跟曲球被判定成好球的比例比較高,直球的球速也比較快,

今天郭泓志總共投了75球,包含揮棒落空好球28個(如果被打出去的是壞球,我是當成壞球計算,所以跟表上的統計數據不一樣)界外14個,壞球33個,壞球的比例是44%,不是很好的數據。

在球種方面,郭泓志今天用了四縫線、伸卡、滑球和曲球四種球種,比例分別是4FB 61.3%、SNK 13.33%、滑球14.67%、曲球10.67%,各球種的好壞球比例是曲球6壞2好無界外,四縫線16壞13界外17好,是今天好壞球比例最理想的球種,接近2:1,伸卡球4壞1界外5好,滑球7壞4好無界外。簡單來說今天郭泓志的狀況就是只能用直球和打者周旋,最後還有6個三振,老實說已經算滿神奇的了。

郭泓志第一局的狀況一開始是還不錯的,以有強力尾勁跟詭異進壘角度的4FB為主,搭配少數的伸卡球跟滑球,雖然被第一棒打了安打,不過海盜的第一棒McLouth最近的狀況本來就不錯,他打中的那個滑球是一個內角低的滑球,並沒有投差。面對第二棒Rivas,第三棒Sanchez郭泓志也能把球控制在好球帶的邊緣,即使是壞球也不會偏差太多,盡量把球壓低的結果是讓對手打連續打出兩個滾地球,可惜都沒有造成雙殺。問題從第四棒Bay開始出現,

這場比賽的裁判好球帶是有名的嚴格,而且一般的裁判在判決好壞球的時候,會有一種印象,當投手的壞球開始變得很壞的時候,當投手還是投出好球帶邊邊的球,那麼裁判也不會判決好球,更何況郭泓志這種小喀,更不容易得到裁判的尊重。

他對第四棒Jay的時候投了全場第一個曲球,內角低並沒有被裁判判為好球,加上剛才第三棒的那個曲球也沒有被判成好球,就注定了郭泓志接下來只能用直球滑球和打者決勝負了。面對第五棒的Nady,為了要投好球,捕手Martin不斷的Call直球,郭泓志也的確投直球了,但是連續投了兩個偏高的大壞球,這段期間郭泓志的球速還不錯,都在90mile以上,最快有93mile左右的球速,可是無法把球壓低,這應該是郭泓志放球點的問題,在不斷的手術跟復健的程序之後,郭泓志的姿勢也不斷的在調整,所以造成他的放球點一直都不是很穩定的問題,當他開始抓不住放球點的時候,就無法穩穩的把球投進好球帶了。

面對海盜的捕手Paulino,Martin又改變配球方式想要幫助郭泓志,先投了一個滑球,但又沒有被判成好球,然後一個伸卡,也是壞球,結果郭泓志開始投了一個偏中央的直球,有點危險,再一個內角低的直球造成2-2的球數,眼看就要解決這個打者了,想不到最後兩個4FB竟然是一內一外的大壞球,根本就不可能被判成好球的大壞球,這當然引起觀眾的不滿,這兩球的責任完全都是在郭泓志身上,至此連續三個四壞球保送讓對手兵不血刃地拿下一分。

眼看郭泓志就要倒下的時候,面對第七棒Bautisita郭泓志還是用四縫線,其實這幾球都投得很抖,未免繼續保送失分,郭泓志這幾球都投得相當正中央,只是Bautisita都沒有打好,變成界外球,最後一球讓Bautisita揮棒落空的內角伸卡球其實也有判壞球的空間,只是不知道之前老是判壞球的主審福至心靈竟然判了一個好球,算是拯救了郭泓志。

第二局開始郭泓志就跟剛剛判若兩人,最主要的差別在於郭泓志的球速變慢了,第一局郭泓志在轉播單位PRME的球速記錄上面都還是在90-93mile之間遊走,這一局一開始他的直球速度降到90mile以下,不過降速之後控球好像真的有變好,壞球不會很壞,直球塞到好球帶裡面很奇怪的是打者都不太揮,大概是在等保送的關係,邊邊角角的球打者是一點揮棒的慾望也沒有,然後等到要揮的時候,打者又揮不到,第二局裡面只出現過一次的界外球,三振第八棒Gomes後面對投手Morris,郭泓志居然在第二球投了一個曲球,雖然是前輩但為了要勝利也只好對不起了。這局投的兩個曲球都還是被判成壞球,裁判真的很不捧場,郭泓志也只能繼續用速球和打者纏鬥。成功三振掉第八棒的Gomes和投手Morris後,面對在第一輪打出安打的McLouth,郭泓志連續用了五個直球,包含一個外角低的伸卡球,在兩好兩壞之後,用一個內角高的速球讓打者揮棒落空,達成單局三連K。

郭泓志由於左投、節奏快以及出手角度詭異的特性,右打者對於郭泓志並占不到便宜,很難去判斷郭泓志這一球到底是好球還是壞球,是偏低還是偏高,由於郭泓志也能投伸卡球,他的直球就有兩種不同的尾勁,而且他的直球跟王建民不同,郭泓志的直球能投到內外角高底的四個點,即使只投直球,也不是那麼好打中的,難怪Martin這個看郭泓志看得最清楚的捕手在賽後會說,當郭泓志狀況好的時候,他的直球會對打者而言,會有一種在眼前消失的錯覺,就是這種緣故。

但是穩定度就不如王建民了,王建民對於直球的控制能力是非常恐怖和精準的,雖然沒有像郭泓志一樣能夠自由把球投到四個角落(不過上一場王建民有開始做到了),但幾乎每一球都削內外角低的點讓打者不得不揮,不得不打成滾地球,這是王建民和郭泓志的差別,這兩位投手都非常有各自完全不同的特色,我想Torre一定會對台灣這個地方感覺到非常的不可思議。

第三局面對第二棒的第二球,郭泓志不死心的又再繼續投一個曲球,投得並不差,但主審說不撿就是不撿,不過這一局好像因為上一局被三振爽的關係,海盜開始比較積極的出棒了,一好三壞之後依然打了一個界外球,兩好三壞滿球數之下,郭泓志外角高的速球讓打者揮棒落空三振,是連續的第五個三振,非常的精彩,也贏得全場觀眾的喝采。

面對第三棒的第二球,郭泓志不信邪的又再配一個曲球,外角低進壘,其實郭泓志這幾個曲球進壘點今天都差不多,但是裁判這球居然開始撿了,可能郭泓志也想不到,打者也想不到,打者根本一點揮的慾望都沒有。最後在兩好球之下,打者打了一個郭泓志的外角伸卡球變成二壘方向的滾地球封殺出局。

對第四棒的Bay,郭泓志因為剛剛那個曲球的信心,於是馬上賞了Bay一個曲球,又被判成好球,Bay一樣一點揮棒的慾望也沒有,我想打者跟投手都對於裁判的標準存在著一樣的疑問。這一局郭泓志的變化球莫名其妙的變好了,兩壞球之後一顆漂亮的外角滑球讓Bay追打揮棒落空,然後再用一個好球帶中央的滑球讓Bay預料錯誤沒有打好而變成三壘方向的滾地球。

三局下半輪到郭泓志的打擊,由於郭泓志賞給Morris變化球,Morris當然也不會給郭泓志甜頭,也是用變化球伺候郭泓志,郭泓志打成內野的滾地球出局。

第四局開始郭泓志由於剛剛的曲球有用,一開始就馬上又投一顆,結果裁判又開始不撿了,對於這顆曲球裁判到底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在判決的呢?如果Beckett遇到這種待遇會不會直接拿球去投主審呢?那不得而知了。

總之郭泓志這局用的十三個球當中,有11個都是速球,雖然一個內角偏高的球讓第五棒打成一個落點不錯的一壘安打,但郭泓志隨後讓第六棒的捕手Paulino連續兩個一低一高的四縫線讓打者打成界外球,然後再用內角低的伸卡球讓打者看著球三振,同樣是直球,但郭泓志三個球的進壘點都不同,這就是當穩定下來狀況的郭泓志的優勢。

這段期間海盜的攻擊比較積極,但是打不好郭泓志的球,頻頻打成界外球,第七棒撈了一個偏低的滑球壞球變成中外野方向的不營養飛球,在球速逼近80球的限制下,郭泓志連續兩個速球讓打者擊成右外野方向的飛球。結束第四局的投球。第五局在投手和總教練有意保護郭泓志手臂的狀況下,決定換投,也讓郭泓志錯失了本季獲得第一勝的機會。

不過轉先發本來就需要循序漸進,更何況郭泓志受過大傷。郭泓志的天賦跟實力沒有問題,就算球速已經不復從前的動輒95,96mile,但low-90附近的球速加上四種常用且夠犀利球路(四縫線、伸卡球、滑球、曲球)也夠郭泓志在大聯盟立足了,穩定時的郭泓志甚至還可以把這四種球路自由操控在投到好球帶的四個角落,這也難怪當初郭泓志的評價會在王建民之上了,只是連續的受傷讓他的大聯盟之路走得不太順遂。

一個具有強大三振能力的投手絕對會讓球迷和球團方面充滿期待,這也是經過幾年的手術、復健但道奇球團仍然沒有放棄郭泓志的原因,這場比賽不能獲得勝投的責任主要還是在於自己第一局的壞球太多,如果那局不要有那麼多壞球,那麼剩下來的球數約20個是足夠讓他投完第五局的。另外也由於第一局投了太多的保送,使海盜隊在接下來的第二局和第三局的一開始揮棒非常非常不積極,全部都在等保送,不過等到被K得亂七八糟以後開始積極以後,又很難把郭泓志的球打進場內,也多少增加了郭泓志的用球數,不過在球速落後的狀況下對打者而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郭泓志就算是只剩下直球,也有很多種不同的進壘點,猜也猜不中的。

總之,希望下次再接再厲,郭泓志能夠獲得更好的成績,球速不用催就很有威力,健康最重要。

附錄:

郭泓志第三場投球記錄:

92 4FB OH S
81 SLD OL S(Swing)
92 4FB O B
83 SLD IL S(H,RF)
88 SNK O S
90 SNK OL B
88 4FB IH F
94 4FB OL S(GO)
77 CUR IL B
91 4FB OL B
90 4FB O F
92 4FB I S(GO(2B))
75 CUR IL B
89 SNK IL B
78 SLD H B
91 4FB IH B
92 4FB I B
92 4FB IH B
94 4FB H B
92 4FB O B
82
SLD
IL B
89 SNK L B
91 4FB C S
91 4FB IL S(Swing)
92 4FB I F
89 4FB IH B
89 4FB OH B
91 4FB IL S
91 4FB C F
92 4FB C F
80 SLD L B
91 SNK IL S(K)
88 4FB I S
82 SLD IL B
71 CUR   B
88 4FB O S
90 4FB I S(K,Swing)
89 4FB OH S
73 CUR OL B
89 4FB H S(Swing)
91 4FB O S(K)
90 4FB I S
90 4FB L F
92 4FB H B
92 SNK OL B
91 4FB IH S(K,Swing)
88 4FB C S
71 CUR OL B
88 4FB I B
88 4FB IL B
88 4FB I F
89 4FB OH S(K,Swing)
88 4FB I B
74 CUR OL S
81 SLD IL B
88 4FB IL F
88 SNK OL S(GO,2B)
74 CUR IL S
82 SLD OH B
88 4FB IL B
81 SLD O S(Swing)
82 SLD C S(GO,3B)
71 CUR OL B
90 4FB L B
89 SNK L F
89 4FB IH S(H,LF)
89 4FB OL F
89 4FB H F
88 SNK IL S(K)
89 4FB IH B
88 4FB H F
90 4FB O F
82 SLD L B(AO,CF)
90 4FB IL F
89 SNK O S(AO,R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