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計數據不會騙人,王建民去年的防禦率是3.7左右,打完前三場,王建民還在1.2的超強表現,但是在經過這一場的震撼教育之後,王建民的防禦率又變成跟去年差不多了。

上次巴寇茲跟王建民對決的時候,兩人都投出了一場精彩的好球,在賽前也原本預料這場比賽將再度行成一場投手戰,誰知道比賽的結果居然是兩名投手都沒有撐過4局,而且分別丟掉7分和8分的自責分,最後洋基以15:9的NFL般的分數擊敗紅襪隊,分別創下兩隊本季以來的單場最高得分,在賽前完全無法預料到有這樣的結果。

這些,都要感謝偉大主審的變形蟲好球帶之賜。

但這並不是說王建民這一場投不好全部都是主審的錯,請先看完今天比賽的紀錄再來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王建民今天投了69個球(我只記錄到66個球的球種),32個壞球37個好球(其中包含4次界外球,有9顆被打成安打,換句話說,王建民平均每投四顆好球,就有一球被打成安打)。

球路部分,伸卡球約佔了76%,四縫線約10.6%、滑球(兩壞兩好(一滾地一揮棒落空))和指叉球(3壞1界外)各6%,變速球1個(壞球)。

今天的變化球根本完全不能用,四縫線控球狀況不佳,伸卡球投過去習慣的角度不算好球,提高位置又失去控球,遇上紅襪這樣子的強隊,當然難以逃過被打爆的命運。

第一局的一開始王建民就出現了亂流,在用兩個外角伸卡球解決掉第一棒的Ellsbury之後,突然間對Pedroia連續投出四個壞球,其實這四個壞球並不差,都在好球帶的邊緣,如果是別的裁判,是有機會判好球的,這幾個低的伸卡球不撿,就已經注定王建民今天會投得很辛苦了。

雖然解決掉了Ortiz,但Ramirez恢復他過去痛擊王建民的實力,把內角的伸卡球拉成二壘安打攻下今天紅襪的第一分。不過王建民隨後用了滑球和指叉球讓Youkilis三振出局,看起來好像狀況有點回復了。

第二局的時候問題就來了,一個偏高的外角伸卡球被Drew打成安打,接下來面對隊長Varitek,這個過去對王建民打得很不好的紅襪後段打者,王建民連續投了4個外角進壘位置差不多的伸卡球,只有一顆被裁判判成了好球,最後一個偏低的伸卡球保送了Varitek。

王建民這時候可能有點慌了,為什麼一直都是這樣投的,這個主審就是不判好球呢?

對上Casey王建民不管用內角或外角伸卡球都沒有被判好球,而且更嚴重的是他的控球準度開始偏差,越想要把球投到主審設定的好球帶內,反而越偏越遠。

接下來沒有什麼耐心的Lugo打出內野滾地球,但是帶有一分打點。然後面對Ellsbury王建民想採用指叉球來試試看,結果挖了一個大地瓜。所幸Ellsbury打了一個內野滾地幫助王建民化解了三壘上的危機,然後用滑球讓第二棒的Pedroia打成滾地球出局。

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看起來王建民好像是穩下來了。

第三局是王建民今天唯一三上三下的半局,因為主審在這一局突然開始撿了王建民的偏低伸卡,加上Manny有意等待王建民自爆的因素,所以解決Ortiz之後,很快的對Manny取得兩好球的領先。不過這時候王建民的四縫線和滑球都沒有投進好球帶。但最後一個偏高的伸卡球造成Manny三振出局。

雖然是一個三振,但這個偏高的伸卡球卻是這場比賽的重要轉捩點。在紀錄裡面,從這一球開始,王建民的伸卡球就再也低不下來了。

Youkilis把一個偏高的Sinker打成中外野方向的飛球出局。

第四局Drew再度打成一個飛球被接殺出局,隨後紅襪發現王建民的球開始偏高,便不再以過去撈王建民伸卡球的方式揮擊,連續被Varitek和Casey打成二壘安打和一壘安打,再丟一分,這兩支安打的球幾乎都是紅中球,不過隨後王建民穩了下來,把球控低讓Lugo打成滾地球,然後Ellsbury打成中外野方向的飛球出局。

隨後的第五局就完全的崩潰了,其實第五局開始主審的好球帶就已經比第一局的時候要放大了一點,但王建民一開始就連投三個壞球,然後偏高的內角伸卡被打成二壘安打的長打,然後再被一直打連敲五支,教練雖然想讓王建民在原本7:4領先的狀況下投完這一局獲得勝投資格,但還是沒有如願。

曾經在談郭泓志的比賽當中提到,郭泓志的直球可以投到四個角落,不過郭泓志的準度控制並沒有王建民好,王建民雖然直球的掌握度比較好,不過大部分的狀況下他的伸卡球只能沿著好球帶下緣進壘,是最安全的,如果這個位置的球能夠判好球,那打者面對這種很難打的球,就不能選球只能硬打,這也是王建民節省球數和滾地球多的原因。

比如說前兩局,主審對於這個角度的球不喜歡,王建民就被迫調整自己習慣的出手位置和時機,以調整進壘的角度符合主審的好球帶,他目前又沒有準確把變化球投進好球帶內的能力,郭泓志相對來講面對這種變形蟲好球帶的抵抗能力是比較高的,畢竟他能投多種進壘角度,變化球的掌控也比較好,但不幸的是他的直球穩定度不佳。

這種適應低球不撿的主審一直是王建民的痛處,前幾年因為低球不撿而輸掉的比賽不知道有幾場了,我並不認為王建民今天的狀況特別不佳,主要還是無法適應主審好球帶的因素,提高進壘點的調整讓他失去掌握伸卡球的感覺。當然紅襪的巴寇茲也有這樣的問題,他一度曲球能夠被判成好球,但當裁判又不喜歡他的曲球的時候,還好巴寇茲還有一顆很好的掌心球來搭配,但是速球威力不好是巴扣茲的弱點,有一顆有被判好球空間的速球沒有撿的狀況下,巴寇茲連直球的準度都沒有了,所以他投得局數比王建民還短。

坦白講,我認為兩位投手表現得雖然都沒有上次那麼好,但狀況應該差不到哪裡去,但兩人都對於好球帶無法適應,造成自己控球不穩而被KO下場。

但是,作為一個球隊的Ace投手,不能用無法適應好球帶作為藉口,王建民不能改變主審的判決,但是卻可以改變自己。如果能像巴扣茲一樣,在沒有偏低球路可以投的時候,還可以有變速球之類的有速差的變化球穩穩的投進好球帶,再搭配直球,面對這樣的主審還是有機會過關的。

關於捕手的話,我不認為他有很大的問題,Moeller是一個有八年經驗的捕手,雖然大多是以二號為主,在響尾蛇的時候跟偉大的Randy Johnson和Schlling搭配過,也拿過總冠軍,他不是個明星選手,但也不是那種菜鳥,不過他跟王建民之間的默契的確沒有其他捕手好,當王建民在第五局的時候,一直對著Moeller搖頭,投球節奏變得很緩慢時,就已經注定這場比賽的命運了。

Player OrderSpeedTypePositionResult
1.Ellsbury SNKOLS
  SNKOLS(GO,P)
2.Pedroia944FBLB
 92SNKLB
 92SNKIHB
 92SNKIB
3.Ortiz93SNKIS(F)
 92SNKIB
 91SNKIS(GO,3B)
4.Ramirez91SNKLB
 92SNKILS(2B,LF,RBI)
5.Yukilis92SNKOS
 88SLDOLS(Swing)
 88SPLOLB
 88SPLLS(K,Swing)
6.Drew SNKOS(H, SS)
7.Varitek SNKOLB
 91SNKOLB
  SNKOLB
 91SNKOLS
 92SNKLB
8.Casey92SNKOLB
 92SNKILB
  SNKILS(F)
 87SLDILB
 92SNKOB
9.Lugo SNKILS(GO,RBI)
1.Ellsbury SPLLB(In Dirt)
 91SNKIS
 93SNKLS(GO,P)
2.Pedroia93SNKOS
 92SNKOLB
 88SLDOS(GO,2B)
3.Ortiz SNKLS(GO,2B)
4.Ramirez93SNKILS
 944FBOLS
 944FBOLB
 87SLDOLB
 944FBIB
 87SNKHS(K)
5.Yukilis   B
 92SNKIHB
 93SNKHS(AO,CF)
6.Drew   S(AO,LF)
7.Varitek SNKILS
 89SNKCS(2B,RF)
8.Casey97SNKLB
  SNKCS(1B,CF,RBI)
9.Lugo86SNKOLB
 91  S(Swing)
 924FBOLB
 92SNKLS(GO,3B)
1.Ellsbury SNK S(F)
 93SNKILS(AO,CF)
2.Pedroia SNKLB
  4FBHB
 91SNKIHB
 914FBOLS
 91SNKIHS(2B, LF)
3.Ortiz91SNKILB
 91SNKCS
 79CHGOLB
  SNKLS(H, RF)
4.Ramirez93SNKOS(F)
 93SNKOLB
 94SNKILS(H, CF)
5.Yukilis SNKIHS(H,CF)
6.Drew81SPLILB
 93SNKCS(H, CF, 2R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