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ain’t about your size on the paper, it’s about the size of your heart.」

今天是「The Answer」Allen Iverson在他生涯起源的費城七六人隊主場正式宣佈退休的日子,其實這幾年Iverson在離開NBA之後一直找不到機會,甚至還去中國CBA打了表演賽,實際上已經是半退休狀態,只是一直都沒有公開宣佈,仍然在尋求一紙NBA的合約,但是時代沒有留下他的機會,最終Iverson還是選擇走上退役之路。

他在NBA的最後一個球季,停在2010年,那時他的平均還有13.9分跟4.1次的助攻,他生涯在NBA的最後一場正式比賽,是在2010年的2月20號,在公牛隊主場以90-122慘敗的比賽,那場比賽他上場29分鐘,拿下13分3次助攻,而他那年打得最好的一場比賽,想起來並不太令人意外。在主場迎戰來訪的湖人隊,他在那場比賽以投18中10的命中率攻下23分,這也是他那個球季上場時間最長的兩場比賽之一(另外一場的對手,則是丹佛金塊),但不幸的是結果球隊仍然以91-99輸給當時再度成為西區強權的湖人隊。

他不像Reggie Miller、Karl Malone、John Stockton、Michael Jordan、Shaq O'Neal,他們在離開的時候,明確的知道這是他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最後一場比賽,他們在球迷,隊友以及對手的掌聲中,離開球場,即使是Charles Barkley,因為傷病結束了他的職業球員生涯,但是他仍然堅持回到NBA賽場上,打一場真正的引退賽,用自己的雙腳走出球場。

而AI,他默默地消失在NBA賽場上,甚至不知道這就是他的最後一場比賽,那年他也不過34歲,有很多謠言,但是他再也沒有獲得下一紙NBA的合約。

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經常無法預知,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最後一場比賽,最後一次的聚餐。所以Allen Iverson的打球風格,就是把每場比賽,都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場比賽。

Allen Iverson常說「It ain’t about your size on the paper, it’s about the size of your heart.」他是真正可以證明這件事情的人,從他剛進入七六人以來,由於他特立獨行的風格,以及流於單打的球風,被人們灌上獨幹王的稱號,菜鳥那年的七六人,戰績是非常悲慘的22勝,即使Allen Iverson創下在新秀首位連續得分40分達5場以上的球員,但是人們對他的評價,仍然只是一位只會累積個人數據,而不在乎球隊勝負的獨幹球員,也有不少人認為Iverson因為身材,應該要打控球後衛,必須減少出手,傳球優先,Iverson這種離經叛道的球員,讓七六人這個狀元簽付諸流水了。

然而,直到遇到Larry Brown,這位被認為最傳統,最嚴格的學院派NBA教練,居然跟著Iverson開始離經叛道了起來,不但讓Iverson專職得分後衛,還為他打造陣容以及戰術,塑造出史上最矮的得分王,原本勢成水火的兩人,後來居然成為忘年之交,在Iverson拿下明星賽的那一刻,在球場中央呼叫「Where is my coach?」的那一幕,讓人動容,那時的七六人,如日中天,幾乎拿下NBA當中所有可以拿的獎項,如果不是遇到巔峰期OK的連線,總冠軍誰屬,還在未定之天,但即使如此,在總冠軍戰第一場Iverson奮戰擊潰湖人隊,給了Lue使上有名的跨下之Lue,摧毀了湖人隊成為史上第一支在季後賽拿下冠軍的不敗之師的夢想,更別提那年東區第一輪對決Reggie Miller的溜馬,跟Vince Carter的50分飆分大戰,還有跟公鹿三劍客的七場血戰,七六人光前三輪就打了18場比賽,幾乎每一輪都打滿七場,十幾年後,那年的七六人成為傳說,直到現在仍然讓人津津樂道。

那年季後賽,Iverson還被轉播單位特別標出,他的受傷部位,從頭到腳,超過20處,全身上下袖套腳套護膝包得到處都是,不過令人意外的,這個裝扮後來居然引領全球潮流,各地球場都出現單手穿著Iverson護套的球員,戰神之名,至此在華人圈不脛而走。

90年代,引領全球潮流的球員,莫過於Michael Jordan,90年代的球迷懷念他,00年後的球員只能從傳說中景仰他,而00年代,我想非Iverson莫屬,00年代的球迷懷念他,而10年代的球迷只能景仰他。

Iverson不像LBJ、不像Kobe Bryant,更不像Shaq O'Neal有著過人的身高,不平凡的身材,全身上下的肌肉,相較於這些球員,Iverson更接近我們這些平凡人,我們這些平凡的球員(不過僅只於接近而已,我們是不可能速度99的)。他只有超強的運球技術,超快的速度,還有一顆不怕死的心臟,一次又一次地在重重禁區裡面切入殺出,沒有練就圓的技巧,更沒有空氣犯規,他的每一個罰球都是靠著一次又一次摔在地上換來的。於是,因為他看起來比較接近普通人,在各地球場上出現了許多小Iverson,穿著跟Iverson過長的球褲,開始綁辮子頭,喜愛莫名其妙的跨下運球,大動作的假晃動作,但是很多人還是無法跟Iverson一樣,大多是在原地晃來晃去。

Iverson更開啟了許多球員的NBA之路,Carmelo Anthony就是Iverson的忠實粉絲,他以嬌小身材打得分後衛更啟了後來NBA後場球員模糊化的先河,誰說個子矮小就只能當控球?所以,他的影響力比NBA其他球員更大,因為他更接近我們,而因為他更接近我們,卻有著如此成就,更顯出他的偉大。

今天他回到他的生涯的起源地,正式宣佈退役的消息,但是也就在此時,他也親眼目睹了七六人隊開季的大驚奇,在Michael-Carter Williams(以下簡稱為MCW,麥卡威)幾近大四喜的逆天表現下,硬是在第四節把重新要回領先的衛冕軍熱火隊給擊潰。

他的表現有多逆天?不要說一個新秀了,這25年,自從NBA開始有比較完整的統計數據以來,從來沒有人可以單場拿下22分7籃板12助攻9抄截還只有1次失誤,而那次失誤還是因為被壓迫而走步的失誤,也就是說他今天傳了12個助攻沒有一次傳球失誤。而且他還是一個新秀。一個一場NBA都沒打過得新秀球員。

從比賽的影片來看,他的抄截判斷跟意識實在可怕,不是那種賭博式的抄截,有好幾球是球已經傳出去了,他才從不可思議的位置衝出來把球抄走,只要球經過他旁邊他就會直覺式的去撈球,他手的力量也非常驚人,可以從兩手持球切入的LBJ身上把球巴下來,跟他瘦弱的身形並不搭配,9抄截卻只有1次犯規,以往在大學期間被詬病不夠準的外線,今天看起來卻投得非常有自信,缺點是今天傳球看起來常常跳傳,以他6'6"的身高,不太需要這樣跳傳,但這樣卻沒有什麼失誤,從熱身賽以來他的失誤就異常的少,這一點也十分有趣。

當然只看一場表現,也許只是一日行情,當年Tinsley新秀球季也有單場22次助攻,Jenniings也有過單場50分,但後來都沒有再能延續這種精彩表現,但MCW的數據實在太逆天,那怕他後來只有今天的7成表現,那也是準最佳新秀的成績,一名控球後衛的養成十分困難,送走Jrue Holiday的七六人隊也許原本是打算為了明年樂透選秀佈的局,哪知道這個11順位的控球跟他的名字一樣威,而且他有6呎6吋高,是聯盟目前少見的高控球,這不禁又讓人想起另外一位流星Penny,雖然他們的打球風格完全不同,而且不得不說,跟酷酷的Penny不同,MCW打球時臉上總是帶著不明的笑容,好像非常愉快的樣子,一點也看不出來新秀的緊張感啊。

一名優異的控球對於球隊的幫助比什麼位置都要來得大,如果因為MCW而讓七六人戰績越來越好,距離樂透越來越遠,七六人老闆跟球迷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呢。

Iverson今天正式成為了傳說,但是跟他同樣逆天的MCW其生涯正要開始,我們很難預測未來,但如果MCW真能開啟他的傳奇之路,今天這場比賽就是傳承的開始。

Farewell, Allen Iverson,等著超越你的人,還有很多呢。

在這一天穿起Iverson的球衣,以此文紀念退役的Iver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