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跳級生有沒有拉低NBA的競技水平?這個問題如果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討論,會有完全不同的答案,從天賦的角度來說,能夠從高中跳級到NBA,勢必在天賦上有過人之處,不然也不會有球隊願意選未經過NCAA訓練的球員了。比如過去及現在高中跳級生的佼佼者,像是Kobe Bryant、Kevin Garnett、Tracy McGrady、Shawn Kemp、LeBron James、Amare Stoudemire、Dwight Howard等人,裡面不但有人拿過年度最佳新秀,年度MVP的熱門人選,甚至還有人已經拿過MVP了。

但是細數近年來的高中跳級生種類,有幾種類型幾乎沒有成功的例子,包括:具備領導能力的控球後衛、具備低位腳步的高大球員、以及準確外線的跑位射手。這三種球員在高中生進入NBA的球員中幾乎是絕跡的,雖然KG、Kemp、Kobe等人後來都具備了這樣的能力,但在他們剛進入NBA也不是這幾方面的能者。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總管們在選擇高中棄學生的時候,在意的是不是有過人的天賦,而不是是否是具有立即上場比賽的能力。既然選高中棄學生進來是為了要鍛鍊,而不是為了能立即為球隊帶來幫助,那麼高中棄學生顯見沒有辦法立即提昇競技水準。

如果這些高中棄學生有機會進入大學就讀的話,會減少他們的天賦嗎?當然,也許有可能因為受傷,但進入NBA也一樣有受傷的機會,大學籃球是一個教練比球員大的地方,而NBA卻不是,NBA當中是一個球員比教練大的環境,在NCAA中相較之下比較注重基本動作的培養以及觀念的養成,還有學習服從跟團隊精神,這些項目NBA都不能做得比NCAA更好,這些高中棄學生在經過一年或兩年的NCAA教育之後,再進入NBA,是不是就能以即戰力的身份對球隊立即帶來顯著幫助呢?而不是把NBA當成一個學習的環境而已。

所以,我贊成限制高中棄學生加入NBA,更何況,大學籃球所教授的東西,並不只是大學籃球而已,還有大學跟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