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力陣容;

PG:Jason Williams、Bobby Jackson
SG:Doug Christie、Jon Barry
SF:Peja Stojakovic、Hedo Turkoglu
PF:Chirs Webber、Scot Pollard
C:Vlade Divac、Scot Pollard

經過上一個令人失望的球季和季後賽,國王隊的先發控球後衛Jason Williams很快的也到了生涯的第三年,新秀保障合約的最後一年,但是去年球季Jason Williams打襬子的表現,加上季後賽的不堪,讓國王隊的高層開始思考留下Jason Williams的價值。

俗話說的好,「事不過三」,看一個球隊的重建狀況,通常需要3年左右的時間,也就是今年這一年,如果國王隊沒辦法有進展的話,就可能會考慮再進一步的交易。

 

在球季前的補強方面,國王隊也沒有閒著,首先,在2000年的選秀會上,一如國王過去的選秀習慣,選擇了以第十六順位選擇了來自土耳其的前鋒Turkoglu,雖然是土耳其人,但Turkoglu的身手卻毫不含糊,他能夠打1號到4號的位置,而且外線跟低位都有一手,雖然當時剛進入NBA的Turkoglu這些技巧都還相生澀,不過作為替補球員,是綽綽有餘的。

Turkoglu Kings
國王時期的Turkoglu是強力的板凳暴徒

第二個補強,則是選擇了原屬於灰狼隊的自由球員Bobby Jackson。Bobby Jackson作為先發得分後衛,是不及格的,視野過於狹窄,同時也比較黏球,但是卻相當有得分的爆發力,在Bobby Jackson加入之後,原本就已經很暴力的國王板凳暴徒軍團變得更加變態了。

Bobby Jackson[Kings]
Bobby Jackson在關鍵時刻受到重用

然後,跟上個球季表現優異的中鋒Scot Pollard跟射手前鋒Peja Stojackovic簽下複數年的合約,和表現優異的教練Adelmen延長了兩年的合約。

最後,由於去年Nick Anderson的不堪大用,還有Peja Stojakovic打出了身手的緣故,把原來的先發小前鋒,擅打低位但沒有外線能力,不合隊形的Corliss Williamson交易出去,從暴龍隊獲得了能控能投,最重要是很能守的後衛Doug Christie,Christie的到來非常重要,Christie曾經在暴龍隊時期接受控球後衛的改造計畫,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失敗的,但Christie作為場上的第二控球,還是綽綽有餘的,由於比較穩健的傳球方式,可以在Jason Williams腦充血的時候起到抑制的作用。

Doug Christie[Kings] 
Doug Chirstie對比賽充滿熱情

自此開始,幾乎所有國王球員都有長約在身,國王近年黃金期的所有成員都已經到位了,國王擁有幾乎是聯盟最堅強的久人輪替陣容,板凳上的搶分好手Bobby Jackson、Turkoglu、Jon  Barry,還有防守好手Pollard,都是一個人能替補兩個以上位置的球員,Turkoglu甚至還可以一路打到大前鋒的位置上,可以說這一年的國王隊,人手比以前更加齊全,防守比上個球季要更強悍,已經相當強的國王,又變得更強大了,打不好,就在也沒有藉口了。

今年的國王隊在Jason Williams的帶動之下,依然是打全場推進的快速進攻球風,Pace Factor是聯盟第二的94.4,就算是替補的Bobby Jackson上來,全隊也是爆衝狀態,所以最常看到的鏡頭就是國王隊花沒兩三秒,就快傳給已經偷跑到籃下的隊友輕鬆得分的畫面。

Jason Williams[Kings] 
Jason Williams的在國王的表現已成絕響

但最重要的球隊靈魂人物Chris Webber,才是國王今年能夠成功的關鍵,在這一年中,Chris Webber打出了他的生涯年,平均得分高達27.1分,排名在西區當時幾名明星大前鋒當中的第一名,平均籃板11.1次,助攻4.2次,Double-Double的次數屢破新高,在後衛身上才看得到的華麗運球動作還有誇張的假動作,在Webber的身上用起來卻一點都沒有違和感,每場罰球次數有6.6次,顯見他在籃下的威力十足,跟Jason Williams或是Christie的擋切也越見威力。

webber[Kings] 
Webber今年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新加入的Doug Christie完全擔任起了球隊搖擺人大鎖的責任,面對對手的得分高手,Christie是不做第二人想的防守人選,補上了Nick Anderson老邁、體力不足,平移速度緩慢的缺點,每場2.3次的抄截,如果對手沒有厲害的搖擺人,Christie就會負責壓迫對方的控球後衛,當然他的壓制效果不知道比Jason Williams好上幾百倍,手長腳長的Christie幾乎可以做到場上的任何事,除了投籃之外,事實上,Christie的三分線命中率有37%,罰球命中率也超過89%,但總命中率還不到4成,這麼說吧,比Jason Williams還要低(40.7%),這實在太說不過去了。

而Webber的前場搭檔Peja Stojakovic更是不簡單的人物,自從把Williamson給送去國王之後,Peja站上了先發的位置,他的表現簡直就可以拿下當年的最佳進步獎,Peja很準,這一點在他先發之前就已經知道了,他有47%的投籃命中率,40%的三分線命中率,還有86%的罰球命中率,eFG% 53%全隊最高,TS%更高達57.6%,在WS上面高達29,幾乎快跟31的Chris Webber不相上下。

Peja並不只是一個單功能的等球射手,Peja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的無球跑動,之前的Williamson本來是這一方面的好手,但是Peja卻更勝一籌,他能配合Webber跟Divac的高位傳球入侵到空檔的籃下,也能利用反跑開後門或找到底線三分球出手的機會,當然,有像Jason Williams這麼會傳球的控球後衛,Peja只需要小小的空檔就可以有出手機會。加上他的高度,他要出手中距離幾乎是無法防守的,雖然他的助攻是全隊先發最低的2.2次,但他卻是球隊最好的Finisher,球給到他,就是要他打掉的。此外靠著6"9'吋的身高,雖然防守不好,但其實他也能幫忙抓籃板,Peja的先發,等於讓國王隊的前場有三名身高在6"9'以上的球員。

Peja Stojakovic 
Peja是國王隊本季最大的收穫

不過,雖然國王的進攻籃板遠少於對手,但是這是由於國王擁有聯盟頂尖的命中率的關係,本身根本沒有什麼籃板球可以搶,另外國王還有著聯盟頂尖的罰球命中率,全隊9人輪替當中沒有人的罰球命中率低於74%,犯國王隊的規等於奉送兩分,也是國王後來能打出及加戰績的原因。

老大哥Vlade Divac這個球季的績效依然不錯,12分8.3籃板2.9次助攻,同時也是全隊的精神領袖,禁區防守的最後支柱,他也是球隊唯二打超過80場的球員(另外一個則是Doug Christie)。

但作為球隊控球的Jason Williams,本季試圖做出改變,他加強了他自己的出手選擇,投籃的命中率首度超過4成,三分線無厘頭的亂丟也減少許多,失誤也大幅度的降低到2.1次,助攻失誤比提升到超過2的及格水準,可見Jason Williams也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也知道必需要做調整才能繼續留在球隊裡面,不過,壓抑自己原有打法的結果是使他原本的績效降低,得分首度下降到10分以內,助攻也掉到只剩下5.4次。

其中有很大一個原因是他是失去了教練Adelmen的愛,在Bobby Jackson來到以後,在關鍵的第四節,投籃命中率高上許多同時防守也優異許多的Bobby Jackson才是教練心目中的首選,就算Bobby Jackson沒辦法把球傳得像Jason Williams那樣到位,精彩,但Bobby Jackson只要負責把球交給Webber或Divac就夠了,這對Bobby Jackson來說並不困難,然後Bobby Jackson的空手跑動意識也遠優於Jason Williams,雖然把球交出去,但是Jackson還是具有相當的進攻威脅性,所以,就算是Jason Williams開始改變打法,但他的績效已經回不到過去那種程度了,本季的Jason Williams只有四次助攻到達雙位數。

球季的一開始,Jason Williams並不在陣中,先發由Bobby Jackson暫代,球隊的戰績只有3勝2敗,球隊的老問題「主場一條龍,客場一條蟲」並沒有顯著的改善,在開季連續四場客場作戰中,國王隊只拿下其中的兩場,接下來的八場比賽當中,只有一場客場,國王在主場拿下了6勝1敗的戰績,唯一輸掉的那場比賽,就是對上湖人隊。

除了在12月30號的時候,被Iverson海宰46分屠殺的那場比賽之外,國王在主場從來沒吃過湖人隊以外的敗戰,而且輸給湖人隊那一場比賽,Webber還沒有上場,由於湖人隊大前鋒比較差的緣故,國王甚至用Peja上來頂先發PF的角色。

但客場就差很多了,在2000年內國王進行了13場客場比賽,輸掉了其中的六場,對主場有8成以上勝率的國王隊來說,客場的勝率大概只在5成上下,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困擾。

2001年1月15號那一場在主場對上溜馬的比賽可以說是殺得驚天地泣鬼神,Webber打出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場比賽,在Jermaine O'Neal跟Sam Perkins的夾擊之下,比賽進入延長賽,Webber在上場的50分鐘之內出手47(!)命中其中的27球,拿下生涯最高的51分,還有生涯最高的26籃板,更誇張的是,在出手47次的狀況下竟然還有5次助攻,簡直不可思議。不過那場比賽由於Doug Christie早早被Reggie Miller給玩死,全場得分掛0,30分鐘就6次犯規,Jason Williams投15只中4,所有板凳全部熄火,加起來只得10分的狀況下,國王在主場吞下敗戰。

國王這一年其實從一開始就有著傷兵的問題,除了Vlade Divac跟Doug Christie之外,沒有人打超過81場比賽,不過國王隊靠著兵多將廣,加上許多球員都能同時補上多個位置,比如Webber不在的時候,可以用Pollard來鞏固內線,或是由Peja Stojackovic打到大前鋒的位置,再把Bobby Jackson或是Turkoglu拉上來填補得分上的空缺,如果Peja沒有辦法上場的時候,用Turkoglu也可以上來頂先發小前鋒的位置,所以,可以一直維持戰績於不墜。

時間到了二月份,國王在一開始就吃了客場的三連敗,,五場客場比賽當中只拿下一場,戰績成為32勝16敗,還有六成六的勝率。明星賽前,國王隊的戰績是31勝15敗,但是明星賽後的賽程,是客場較多的賽程,對於國王來說是一大考驗,但是國王終於在最後稍稍克服了客場弱雞的問題,最後的18場客場比賽當中拿下了其中的10場,在3月25日對上火箭的比賽時,Webber還拿下本季唯一的一次大三元,而且還擊敗過湖人隊一次,也是本季唯一的一次,

最終,國王以55勝27敗,是從NBA季賽賽制改制為82場以來最高的勝率,以西區第三名,太平洋組第二名(僅次於湖人隊),進入季後賽,比起去年,足足進步了有11勝之多。

季後賽第一輪的對手是同樣打全場快速進攻,由頂級控球後衛Jason Kidd領軍的太陽隊,原本預計這個系列江是一場得分超高,你來我往的快速決戰,但也許是雙方太過謹慎的關係,並沒有如預期的變成一場飆分大賽。

缺乏內線球員的太陽隊在面對像國王Webber和Divac這樣強力的內線陣容時幾乎說是束手無策,即使國王Chris Webber的27分15籃板,也不敵Jason Kidd拿下18分14次助攻,Marion拿下21分,,全隊24次助攻的流暢性也優於國王隊的17個,國王引以為傲的板凳深度在第一場比賽並沒有發揮作用,Peja Stojakovic面對Marion的防守無法自在的出手,命中率只有5/17的慘狀,在Jason Williams最後三分球一擊不進的狀況下,國王在主場輸掉了他們的主場優勢。

但第二場比賽,國王隊終於展現他們當季團隊得分第一的攻擊優勢,第一節在全場11投中7攻下18分的Jason Williams跟全場攻下16分的Bobby Jackson帶動下(6/7),第一節國王隊就把領先拉開到22分,加上內線籃板球的大幅領先,國王隊以116比90拿下第二戰的勝利。

Jason Williams[Kings] vs Kidd 
Jwill跟Kidd的頂尖對決

第三場比賽在太陽隊的主場進行,這是一場肢體碰撞激烈的比賽,原本國王隊被認為球風太軟,無法透過防守比賽的考驗,但這場比賽面對太陽凶猛的防守,國王總共罰球41次,罰進了其中的34球,優於太陽隊的27次罰球命中19球,國王隊賴以維生的助攻被壓制到只剩下16次,Peja也只有5/15的命中率,但靠著兩人合力罰進20球,還有籃板上的優勢,國王以104-96獲勝,率先在系列中聽牌。

第四戰當中,國王隊展現了堅強的韌性,就算上半場曾經一度落後高達19分,就算上半場曾經連續22球沒有投進,就算上半場曾經有超過12分鐘沒有任何Field Goal(相當於一整節沒有投進任何一球),但最後國王隊仍然逆轉獲勝打敗太陽隊,最大的功臣乃是攻下37分的Peja Stojakovic,他表現超水準,打出個人在季後賽的生涯最高紀錄,10/18的命中率,3/6的三分線,還有14次罰球全部罰進的優異表現,彌補了Webber嚴重失常,投27只中7的差勁表現,在一場低比分的比賽中以89-82獲得最終勝利。賽後Peja表示,「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比賽,特別是對他來說。」面對比他矮小的防守者Shawn Marion,Peja Stojakovic可以說是佔盡優勢。

獲得這場對太陽的比賽,表示國王取得的晉級季後賽第二輪的機會,這是20年來的第一次。

對手是洛杉磯湖人,衛冕冠軍,而且他們有著來自另外一個時空的人形兵器,Shaq O'Neal。

湖人隊的大前鋒是垂垂老矣的Horace Grant,Webber要打掉Grant不成問題,但是面對Shaq O'Neal,國王隊出乎意料的不採取包夾的方式,而持續的對Fox跟Fisher防守,換來的結果就是O'Neal不斷不斷地在Divac頭上灌籃,騎在Divac的頭上,坐在Divac的身上,Divac只能無助的犯規,然後被O'Neal的加罰進算,只打了26分鐘就6次犯規,國王不得已只好換上Pollard和Webber來扛,結果完全是沒有用,O'Neal在關鍵的第四節抓下全場11個進攻籃板中的5個,簡單來說就是被O'Neal幹到進為止,全場被O'Neal拿下44分21次籃板7次火鍋,罰球19中10,而原本預計可以對Kobe帶來防守上幫助的Doug Christie也被Kobe給耍著玩,Kobe Bryant攻下29分,就算國王引以為傲的板凳暴徒攻下25分遠勝湖人隊的14分,但是毫無用處。因為O'Neal+Bryant就攻下了湖人隊七成的分數。最後國王以3分輸球。

第二戰依然在湖人的主場進行,故事結合上一場比賽和去年比賽的內容,Jason Williams又被冰了,全場只打了15分鐘,5投0中,只靠罰球得了可憐的2分。國王板凳跟湖人板凳的得分相比是33:1,但是這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Shaq O'Neal達成了連Chamberlain、Bill Ruessul,Jabber都沒有辦法達成的紀錄:

O'Neal是NBA季後賽史上首度連續兩呎達成得分40分以上,同時抓下20個籃板以上的球員,賽後O'Neal表示「我是第一個嗎?」,不過我想國王隊的防守總算有點效了-O'Neal的表現沒有昨天好-O'Neal攻下43分20籃板,還有3次火鍋,比昨天少了1分1籃板。國王這場比賽採取減少犯規的策略,但是毫無用處,Doug Christie持續被Kobe Bryant痛宰,本身的攻擊也完全失常,國王以96-90敗下陣來。

面對O'Neal這種彷彿是在跟當年Chamberlain這樣的外星人打球,要怎麼樣才能阻止他的發揮時,Peja的回答很有意思:「打911」。

Kobe and O'Neal [Lakers]
國王對於Kobe和Shaq的組合束手無策

第三場比賽回到國王甜美的主場,原本預料國王將發起全面反擊,而的確回到主場的國王隊獲得裁判哨音的幫助,O'Neal受到犯規麻煩,表現不如前面兩場,「只有」21分18籃板,罰球是一塌糊塗的5/14中。國王這邊,Jason Williams表現依然低迷,又被教練冰起來,只打了21分鐘,只靠著投進1球拿下2分,而且有4次的失誤。Webber很努力的拿下28分14籃板,Divac也有12分12籃板Double-Double的表現,但是國王隊依然被屠殺了。這是屠殺國王的是Kobe Bryant,他在下半場攻下全場36分中的26分,Christie只能夠無助的犯規,全場被Kobe罰了19球,當然Kobe的防守絕對不像O'Neal那麼兩光,Kobe罰進了16球。國王以81-103輸球,落入0-3的絕對劣勢。

 kings44
Webber面對O'Neal跟Kobe,也只能望球興嘆

第四戰國王陷入了垂死掙扎,如果不發起全面反撲的話,國王的季後賽就到此為止了,照例Jason Williams又被冰,全場只靠著一個3分球拿下3分,只打了19分鐘。但國王的反撲可不是那麼容易就被澆熄的,Webber拿下21分,但命中率只有8/25,雖然他繳出差點大三元的成績21分11籃板8助攻,Peja也拿下26分,板凳上的菜鳥Hedo Turkoglu發揮火槍兵本色,三分球超準4/4在下半場扛下國王隊的進攻,曾經率領國王隊在第四節剩下不到2分鐘的時候追近到只差1分的距離。O'Neal依然受到裁判哨音的限制,犯規麻煩不少,而且績效掉到「只有」25分,10籃板。但Kobe再度撕裂國王隊脆弱的後場防守,防守專家Christie的防守名號在本系列蕩然無存,Kobe完全沒有休息的打了48分鐘,剛好攻下個人季後賽最高的48分,命中率超過5成,罰球19中17,在第四節隻手擋下國王的反撲,第四節Kobe攻下15分,下半場拿下28分,而當時的Kobe Bryant,年僅22歲。就在Kobe跟O'Neal兩人非人類的表現之下,仍屬肉身之軀的國王20年來首度的季後賽第二輪之旅,在面對真正王者湖人隊時劃下了被橫掃的句點。

雖然國王諸將在賽後誓言明年要捲土重來擊敗湖人隊,但是看在Petrie的眼裡,在重要比賽完全派不上用場,防守極差,投籃也沒有顯著進步的Jason Williams已經成為了登頂的絆腳石。

國王沒有時間慢慢等Jason Williams成長。

於是,在下個球季開始之前,人氣王Jason Williams被延長合約之後交易到灰熊隊換來國王的最後一塊拼圖,有會跳投的Kidd之稱的Mike Bibby。

而帶著錯愕,不解,千百個不願意的Jason Williams被迫收拾行裝,前往北大荒的溫哥華。

bibby_williams_2000
宿命般的兩人

而從Jason Williams離開國王隊的那一天起,那個帶給人們無數驚嘆號,不可思議的白色巧克力,卻永遠永遠的消失了,消失在曾是Jason Williams最愛的主場Arco Arena。

下期:天下有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