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幸運的,在Big 3加入後的綠衫軍第一戰就有現場直播可以看,而且對戰的對手是在東區也並非弱者的華盛頓巫師隊,比賽的過程與數據小弟在這裡就不再贅述了,畢竟這是一場全國性的轉播,而且Box Score也有數據可以查,以下是一些從看比賽中得到的個人看法:

結構

Big 3組成的時候曾經有人懷疑,過去像這樣大明星的組合常常會有彼此牽制,甚至位置衝突的情況,因為籃球只有一個,以前一個人打跟現在三個人打,三個人分的話一定會受到影響。不過這樣的問題在這次Boston的Big 3當中應該是不會存在的,從比賽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三個人在球隊中都有很明顯的定位:

Paul Pierce擔任主力的攻堅手,負責以切入撕開對手防守、製造對方犯規,同時作為輔助的外線攻擊手。攻守走位的破壞力驚人,同時也是隊中的搖擺人大鎖。

Kevin Garnett擔任全方位的攻擊發動機:第一內線攻擊手,籃板手、阻攻手、主要的單擋者,禁區傳球軸心。絕佳的弱邊補防者。

Ray Allen擔任外線第一攻擊砲台,球隊最好的進攻組織者,空手走位的破壞力也一樣驚人。最後一擊(只是不曉得這個賽季有幾次機會遇到)的絕佳選擇。

看起來比較會受到影響的大概是Ray Allen,他過去切入的攻擊選擇在現在的Boston是比較不需要的,但其實這對腳踝有舊傷的Allen來說反倒是件好事,減少切入可以增加他的籃球壽命,也可以減少他受傷的機率。對於其他的兩人來說,這樣的組合對他們原本就習慣的打法幾乎不會有影響,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的隊友跟過去已經到了不同的層次。

組織

第一節Boston的組織很混亂,主要是受制於巫師隊的區域防守的關係。巫師隊的中鋒Brandon Haywood是一個在區域防守中具有絕佳用處的內線防守者,KG跟Perkins一開始都受致於Haywood的內線防守,Perkins打不進去,KG則是大多在中距離發砲。

另外Boston地一節主打高位進攻,常常看見Boston在高中鋒附近進行單擋後讓KG、Pierce繞出來在三分線接球之後造成的錯守機會進行單打,不過巫師的區域防守口袋縮得非常非常快,所以常常看見Pierce才一踏進禁區,就有好幾個巫師的球員上來包夾。

另外除了在外面做單擋的兩個人之外(大部分是KG+Pierce或是KG+Allen),其他人在這個時候常常會變成在看戲,好像在看三巨頭表演一樣,當巫師區域防守口袋縮起來的時候,其實在中距離跟三分線都有留下許多超大的空檔,當巫師的球員擠到罰球線附近的時候,籃下也有可以開後門的空檔,但並沒有人去利用這些空檔,Rondo跟Perkins常常在這個時候就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有時候傳到外線去了,但Boston的外線卻沒有發揮,然後就讓巫師的口袋越縮越小,Boston就越來越難打進去。

Boston拉開分數的契機反倒是當三巨頭下去一個,剩下兩個人在場上的時候,這時候剩下其他的球員就會突然便積極起來,籃板也願意開始衝搶了,無球狀態下也開始積極的跑位了,相較於巫師上半場進攻Motion移位的順暢,Boston的組織真的太過懶散了些。但巫師的命中率實在太差,所以雙方才會在第一節打了個僵持不下。

不能光看三巨頭表演而已,其他人的空檔大得跟鬼一樣要好好把握住才對。

Inside-Out

下半場Boston的戰術跟上半場就有很大的不同,開始用KG比較熟悉過去在灰狼常使用的打法,就是利用KG在低位的破壞力進行的Inside-Out。這個戰術很簡單,卻也非常有效。KG可能是目前NBA當中擁有最好低位腳步的球員(Tim Duncan擁有最好的整體禁區動作,但光論腳步我覺得還是KG佔優)。

過半場的時候,KG就會想辦法去低位45度角要位,因為在那個地方有最好的半場視野,然後由Allen跟KG站在強邊,Paul Pierce站弱邊中距離跟外線之間司機空手切策應,Perkins也在弱邊幫Pierce單擋順便伺機抓進攻籃板,當Allen順利把球吊給KG的時候,巫師就不用玩了。

你包也不是,不包也不是,負責守Allen的球員只要一回身包夾,KG的球就一定回到Allen手上,當你全新關注在KG跟Allen的連線上時,Paul Pierce的弱邊策應也不會逃過KG的傳球範圍,如果你不包夾,那又等著被KG打翻,這頗有當初Olajuwan在火箭的Inside-Out之風,當然在執行上是有許多的不同,當年的火箭外線火力要比現在的Boston要好得多了。唯一的辦法就是有人可以1對1防守KG,造成KG籃下單打的困擾,可是這樣的球員在NBA當中大概也找不出來幾個。

過去KG在灰狼的時候這就是他習慣的打法,但當時灰狼的隊友可沒有現在Boston這麼優秀。而Pierce跟KG也可以打這種Inside-Out,不過跟外線火力比較好的Allen不同,Paul Pierce給完之後會伺機空手切策應,比較類似Give&Go,今天就有幾球靠著KG跟Pierce這樣的配合取下的分數。

總之,Rivers並不是善於指揮戰術的教練,Boston的球員素質這麼高,也不需要像Pat Riley、Jeff Van Gundy、Larry Brown這麼強調戰術的執行層面<Big 3之外的其他球員只要記得,在場上積極一點,別忘了自己的空檔會大到翻掉。

KG的笑容

很久沒有看到KG笑得這麼開心了,就算在今天創下Double-Twenty的表現之後,在場下他依然在板凳區大聲的叫著鼓勵隊友。他的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球員,而且幾乎沒有負面新聞。作為Boston戰術的核心,體能上的消耗並不會比在灰狼要好上多少,但是有句話說得好「人爽身體勇」,當他的努力可以換來相對貢獻的時候,這些體力消耗都不算什麼了。

Ray Allen的組織

Ray Allen在外線的組織能力可能是Boston當中最好的一個,當攻勢由Allen在三分線發起的時候,要比Rondo給球要順暢許多,這一點下半場Rondo增加了積極性之後有所改善。不過Ray Allen若是作為一個控球後衛的角色其實也不差。目前外線還沒有發揮到他全部的實力。

Paul Pierce的得分

Paul Pierce具有裡外皆宜的得分能力,過去的Paul Pierce除了得分之外,還有許多的事情要考量,但現在的Pierce可以把心思全部放在得分上面,有機會再上一層樓。

Perkins的內線

今天Perkins上半場雖然被Haywood敲了一個火鍋,但下半場他面對Haywoord一個往籃下單打的Power Play非常讓人驚豔,KG這輩子合作過的所有中鋒當中,還沒有人有這種積極性,都是有夠軟,現在還有跑去轉行當射手的,看到Perkins這麼硬的打法,KG應該會覺得很百感交集吧。

Perkins還需要再加強積極的程度,他有很好的禁區身材。

Rondo

Rondo今天下半場的表現讓人的確讓人有感到法國小跑車Tony Parker的感覺,但是跟Tony Parker當初的缺點也是相同的,他現在對於無球狀態的進攻還是掌握的不好,走位也不夠積極,同時因為三巨頭的關係,外線會有很多的空檔,他需要持續的加強外線火力才行。不要再在給球以後就跑到底線那邊埋伏了,跑一跑吧,至於傳球的視野不是他現在最大的問題,反正他要組織進攻的機會也不多。

板凳

少了Posey這個能夠擔任Allen/Pierce的搖擺人替補兼板凳大鎖,讓Big Three今天的上場時間都太長了,在Posey回來之後就會改善。

Scalabrine不管到哪裡都是吉祥物,他上來以後大家就超High的,不知道大家是在High什麼,三分線再穩一點就好了。不過Posey回來以後,他的上場時間就會減少。

Pollard的防守真的很棒,雖然他還滿容易犯規的,他下手跟敲火鍋的功夫足以扛下在KG不在的時候禁區的防守任務。

Tony Allen長得是又大又壯,受傷回來之後狀態還沒有回到100%,不過我相信他會越打越好,畢竟他的身體條件真的太好了,他的身體強壯程度足以用身體打掉NBA 80%以上的控球後衛。

防守

Boston的防守其實很不錯,過去防守被詬病的Allen也展現了不錯的防守意識,不過最主要就是恐怖的KG,他可以在前一秒還在禁區包夾對方切入的控球後衛,等控球後衛一外傳到外面的射手的時候,他的長手又會出現在對方射手面前,防守範圍之大簡直匪夷所思。Paul Pierce過去就是個防守好手,由他跟KG構成的防守中樞會讓對手有無處不被包夾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