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Francis,1977年2月21日出生,外號是「The Franchise」的Francis,用外國人的計算方式,明年才滿31歲。

我不曉得墮落的意義是什麼,但是從一個三度入圍明星賽,甚至在剛出道的時候就累積了大人氣,被球迷票選為明星賽先發的Steve Francis而言,現在的他無疑的陷入了球員生涯最低潮的時候。

在本季他放棄了薪水比較高的其他球隊(包括有機會讓他擔任先發的球隊),回來到這個曾經屬於他的城市之後,許多NBA的球迷,包括休士頓的球迷都認 為這是一個絕妙的交易,可以為火箭帶來非常大的幫助,曾經是火箭隊當家的明星,如今卻成為板凳上的常客,直到前一場對上太陽隊的比賽,借著Tracy McGrady受傷的狀況下,才獲得第一次上場的機會,就算他過去幾年有一些傷勢困擾著他,現在傷勢已經受到控制的他還坐在板凳的最末端,實在是讓人感到 情何以堪。

休士頓曾經是最愛他的城市,也是他最愛的城市。其實Francis的心態是非常隨性的一個人,以自我為中心,只要是他認為會讓他快樂的地方,他不會計較太 多,但是他不想去的地方,他也死都不想去。當年在NBA秀會上被灰熊隊給選中,卻鬧出拒絕報到的風波,最後灰熊被迫把Steve Francis拿去交易到火箭換來打沒幾年就報廢的大號得分後衛Michael Dickerson,這件事情曾經喧騰一時,到現在還常常被人提起。

不過到了休士頓的他並非一帆風順,原本休士頓兩個名人堂主力球員Olajuwan跟Barkley先後在他的新秀球季還沒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傷的 傷、倒得倒,一下子,火箭隊變成了他的球隊,來自於馬里蘭的菜鳥控球後衛一下子就得扛下火箭中興少主的責任,對一個才剛加入NBA的年輕後衛來說無疑的是 一個很大的重擔,火箭的戰績也很慘澹,但Francis新秀球季精彩的表現讓休士頓的球迷看到了希望,他有超越正常人類的體能條件,垂直起跳超過40吋, 極為強壯的大型控球後衛身材,還有快絕的變檔換手切入能力,能得分,能傳球,甚至還很會抓籃板、敲火鍋,如果拿到現在來比,幾乎可以說是控球能力跟傳球能 力差了一點,但身體強度更驚人的Dwayne Wade。靠著第一年就有18分6.6次助攻還有5.3次籃板的超級全能成績,他和Elton Brand一同拿下了當年的最佳新秀。

此外,由於一開始就被當成是球隊領導者來培養(或者是不得不為),加上本身的個性使然,讓他培養出不錯的領導能力,這個領導能力不只是在球場上的, 在私底下,他也是一個非常重感情,講義氣的好隊長,尤其是從中國遠道而來火箭的姚明,受到Francis的照顧甚多,如果有人在肢體動作上欺負姚明,他會 當仁不讓的先出來把姚明拉開,再用力的踹對手兩腳,而不管他這樣的行為是不是會使他被禁賽,而他跟Mobley這一對當初在火箭患難時期結下的好兄弟之間 的情感,也在NBA中傳為一段佳話。這樣的大哥性格讓他獲得不少隊友和球迷的好人緣,對上太陽的比賽當中,他一上場就獲得全場熱烈的鼓掌,他在火箭隊期間 充滿熱情的表現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然而,由於Francis也是一個性情中人,做事情比較講義氣,不會經過太多的思考,所以也常常因此被罰款,被禁賽,甚至還在球場上踹了攝影記者, 差點被無限期禁賽,好聽一點的講,Francis是一個熱情奔放、創意無限的控球後衛,但難聽一點的說,就是意氣用事不用腦筋的人。

一開始他的生涯相當的不錯,雖然火箭的戰績沒有起色,但他跟Mobley之間組成聯盟攻擊火力強大的雙槍陣容,在聯盟中也是響叮噹的一號組 合,他自己本身參與灌籃大賽雖然輸給了Vince Carter,但他在灌籃大賽中精彩的表現,也讓那一屆和Carter、McGrady一起參賽的灌籃大賽成為這幾年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隨後西 區明星後衛票選排行榜第第一名,擔任西區明星賽的先發控球後衛,個人成績更是在01-02球季達到高峰,21.6分7籃板跟6.4次助攻的表現已經不能用 驚人來形容,不過那一年,他跟Mobley都相繼因為受傷而沒有打滿整個球季,火箭的戰績也到了近年來的最低點,於是他們有了第一名的選秀順位,然後他們 獲得了姚明,一個可能是下一個NBA的偉大中鋒候選人。

不過,一開始跟姚明的搭擋卻引來不少的批評,大部分是說他太過黏球,獨幹,不肯把球傳給姚明。

其實這樣的評價對他來說並不算公平。從數據上來看,早期Francis的失誤數都偏高,他的助攻失誤比從來沒有超過2,算是一個失誤很多的控球後 衛。這一點跟他在生涯初期持球時間過長有很大的關係,由於隊友當中除了Mobley沒有能夠扛下得分責任的球員,所以大部分都是由他持球進攻切入以破壞對 方陣型再分球的。這樣的打法當然會造成失誤的增加,此外他本身也是一個極具破壞力的得分好手,卻不是一個外線或是中距離好手,他最強的攻擊手段還是切入, 如果只讓他單純的作為控球的任務,也許他的失誤會減少,助攻會增加,但這對整個火箭來講並不算是最好使用方式,所以在姚明來之前,並沒有多少批評 Francis的聲音出現。

老實說,就控球後衛的角色來講,他的確不是一個視野很廣的控球後衛,打法也稍微過於自我中心。球在手上停留的時間也太久了,但姚明生涯早期拿不到球的主要責任,卻不在Francis身上,而是在姚明和教練的身上。

剛加入NBA的姚明對抗性跟靈活性都不夠,往往找一個身材強壯的禁區球員就可以輕易地把姚明頂出禁區外面,如果沒有強壯的禁區球員,找一個靈活的前 鋒也可以利用站前防守把姚明封死(請參考易建聯的防守方式),而姚明的體能也有問題,在強烈的攻防及來回奔跑之後,常常看見他在一旁喘息,他當時還沒有體 能負擔這麼高強度的球賽,更別說從肌肉棒子中要到進攻位置了。

此外,教練讓姚明拿球的打法太過單調,在允許區域防守之後,禁區球員要在禁區拿到球並且獲得進攻空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必需要有更多更複雜的流程 製造禁區球員拿球的空間,比如現在的火箭,跟過去Olajuwan經常在第一時間就可以接獲控球後衛的傳球不同,姚明必需要經由上到禁區外持球在經過交叉 擋人掩護造成錯守的機會,或經過大範圍球的轉移等等兩三次的轉移球,姚明才能夠清開禁區的空間。跟Francis一起作戰的時期,還常常看見姚明跑到三分 線外面幫Francis擋人以後,就回不去禁區的畫面,這樣的姚明當然不會有太多碰到球的機會。

Francis不是沒有嘗試過改變,03-04球季,Francis的得分降到16.6分,姚明成了全隊的得分王,Francis也很滿意這樣的結 果,他讓姚明更融入團隊,他跟姚明之間也常常打出幾個精彩的配合,在姚明和Francis的合作之下,Francis生涯首度打進了季後賽,也是 Francis生涯唯一的一次。

面對紫金F4的湖人隊,雖然最後仍然不敵,但比賽的內容卻絕不是一面倒,Francis的個人成績甚至還比季賽時更高,達到19.2分8.4籃板7.6助攻,眼見火箭未來一片大好。

火箭卻在這個時候卻拆散了正要起飛的這對組合,Francis跟姚明,把Francis和Mobley送到東區的魔術隊,換來得分王Tracy McGrady。

幾年來,火箭並沒有走得比當初Francis還在的時候要更遠,T-Mac更是年年都被傷病因素影響,而到了沒有大人的魔術隊的Francis,被 迫離開火箭的打擊對他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他又開始變回以前那個一球在手希望無窮的Francis,他的得分來到生涯最高的22.3分,助攻也有7.3次, 但失誤也暴增到新秀年以來最高的4.3次,他變得很不快樂,尤其是他最好的朋友也被交易到快艇隊之後。

然後,經過魔術隊的詛咒影響,原本還算健康的Francis開始傷病纏身,過去引以為傲的爆發力逐漸失去,身材逐漸走樣。05-06球季,他28歲 那一年,原本應該是生涯黃金時期開始的一年,面對魔術隊重建的壓力,要給Dwight Howard跟Nelson空間發揮,他被送到氣氛更糟糕的一支球隊,尼克隊。

跟Marbury兩個明星控球組成的後場並沒有起到多少化學變化,他變成了替補,他成了傷兵,過去的榮光逐漸失去,偶而會有一兩場比賽展現一下他曾經有過的身手,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養傷跟板凳上長坐,直到他走完他當初簽的那份合約。

並不是沒有球隊願意用更高的薪水請他去試試看,賭賭他是否能回到當年明星後衛的身手,畢竟他才30歲,但是他卻選擇回到火箭,這個他最愛的城市,火 箭的球迷也沒有忘記他。張開雙臂歡迎他的歸來,只是,這時候姚明和Francis的角色互換,姚明成為了火箭的重要人物,這次該姚明照顧Francis 了。

季前風光歸陣的結果,卻換來板凳上的枯坐,這一點其實當初並不容易預料得到。不過,多少有點軌跡可循,因為他們的教練是Adelmen。

Adelmen的執教風格就是強調球的流動,球最好不要停留在一個球員的手中太久,他為姚明設計了更多到高位持球的戰術,解放了T-Mac的進攻能力,活化了火箭原本死板的進攻。但對於需要有球在手才能發揮的Francis,卻是戰術執行上的阻礙。

另外就是Francis的體能狀況並沒有調整到定位,從對太陽隊的比賽中可以發現,Francis面對太陽這樣快節奏的球隊,奔跑起來頗顯吃力,尤 其是在幾次的回防當中,Francis露出了辛苦的表情。在防守上,Francis過去一直是相當積極的防守者,但積極不代表防守好,他常常因為過於積極 而失去防守位置,但是目前的體能狀況讓他要追個對方的控球後衛跑非常辛苦。即使積極也沒有多大用處。

另外Adelmen強調空手走位的重要性,是要全員參與進攻,但比賽中Francis常常分完球之後就站在45度角三分線游移張手要球,他並不是個射手,而且體能的狀況讓他目前還不能維持一個穩定的出手姿勢,他必需要更能融入戰術做一些空手切或為隊友單擋的動作。

不過關於持球時間的問題,其實在比賽中可以看到Francis並沒有像以前一樣拿了先自己尋找機會,他依然是耐心的等待隊友跑到定位後在分球,他有 針對他自己的打法在做調整,經過這幾年的歷練,他已經不是以前那個Francis了。但他老是停在定點分球其實容易被預測。但是以該場比賽的內容來看, Francis並不是沒有從Alston手下搶下先發控球的機會,Alston並沒有比Francis好上多少,不過要跟James競爭就有很大的困難, Mike James帶來的外線火力是Francis做不到的。

重點在於Francis願不願意做到。

他也許可以浴火重生,只要他還保有對籃球的熱情。但是如果他連在火箭隊都還沒有辦法找回自己,那麼他將成為下一個消逝的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