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07年的季後賽,在跟印地安人的王牌投手C.C 薩巴西亞的對決當中,以投不滿五局,丟掉七分的結果收場,當然,不管從結果或內容來看,王建民都沒有達到洋基和球迷們對他的希望。

以下跟早上上班前看到的比賽內容(剛好看到五局結束)之後來談談這場比賽的感想,回去之後再Pitch by Pitch的作投球內容整理與分析。

第一點是裁判的好球帶,非常非常的嚴格,而且不管是對薩巴西亞或是王建民都一視同仁的窄,讓薩巴西亞跟王建民都投了一大堆的保送,也耗掉許多用球數,同時把這場比賽節奏稿得非常破碎,也降低的比賽的精彩度。面對這麼嚴格的好球帶判定,其實王建民跟薩巴西亞適應的狀況都不好。

差別在於薩巴西亞堅持他的投球,寧願投出保送,用掉一大堆的用球數,也不願意向主審的好球帶低頭,往比較中央丟去,一樣照他的節奏投出高達97mile的快速球,而洋基隊除了Abreu、Cano、Duncan能夠掌握住薩巴西亞這樣的心態好好選球並且纏鬥之外,面對均速幾達96mile的快速球,洋基的打者沒有什麼招架之力,尤其是Posada揮棒完全沒有跟上速度,在三壞球之後被三振那一球是整個球賽的轉捩點,過了那次打爆薩巴西亞的最好機會,印地安人那優秀的牛棚戰力就不會讓洋基有任何的機會。

反觀王建民今天的控球狀況持續明星賽後下半球季的低潮,一開始王建民的策略是以Sinker為主要球種,但是因為尾勁普遍不佳,從少數幾顆從主審後面照過去看王建民的鏡頭來看,變化的角度於幅度並非不能預測,只要把球棒以特定的角度揮擊,就算沒有把球打成安打,也可以把球打成界外。所以在許多次王建民在獲得兩好球之後,一直無法解決打者,這是一個原因。

往往在這樣的情況下,王建民持續投出速球的結果會不斷地累積壞球,王建民為了避免保送會把進壘點往中心地帶移動,這一想要投好球的心態出現,王建民的速球就會不受到控制的高了起來,成為揮擊的目標。

第二局開始,王建民因應第一局伸卡球被攻擊的狀況,開始增加了滑球跟變速球的使用。然而,在這樣狹窄的好球帶之下,王建民的滑球即使過去會被判定成好球,但這場比賽卻不會,第一局就因此少掉一次三振,多丟一分。這讓王建民失去了投滑球的信心,印地安人是很會選球又劇場打能力的球隊,這樣沒辦法被判好球的滑球沒有用處。

王建民的滑球投得並沒有比平常差,但差別在於好球帶判定的嚴格跟對手打擊等級的不同,印地安人有的是很有耐心的打者群,不像魔鬼魚或皇家隊年輕,揮棒積極。

變速球是今天的問題之一,王建民第二局開始想用比較多的變速球以擾亂對手,效果並不算差,問題在於他便訴求的失投會往紅中飛去,在球季賽中,王建民的變速球失投會變成無法揮擊的壞球,一旦有這樣的失投比率出現,變速球也變成不能常用的球種了。

在第三局開始王建民又改回以速球作為主要球種,一開始是不錯的,速求的控球有點回來的感覺,能夠搶到兩個好球數,但第一局無法投出第三個好球的問題還是存在,變速球不敢用,滑球不能用。雖然後來有一個變速球的三振,但偶一為之並不能影響大局。

三振Sizemore的那球轉到好球帶的Sinker是王建民今天投得最好的一顆速球,不過過去的王建民之所以讓人稱道的原因,是他幾乎球球都可以投出這樣的速球,但今天卻變成偶而出現的武器。

最後,當他連Sinker都會出現紅中失投的時候,他今天的投球也就此結束了。

不知道在季後賽王建民還有沒有機會出來登板,他應該還是要堅定對自己的信心才能面對下一場的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