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去年的太陽隊已經正式的脫離了季後賽競爭的行列,在西區 列強每個都大進補的狀況下,太陽隊卻只撿了拓荒者不要的Channing Frye,好不容易獲得的樂透區選秀Earl Clark和二輪的Taylor Griffin,但是很不幸的是,今年被普遍認為是一個選秀小年,所以就算是在樂透區,Earl Clark的評價也不算太高,大學的成績也不夠出色。如果這種陣容在這個球季還能有什麼作為的話,大概是緣木求魚,擺爛揀選秀權比較划算,但更慘的是太陽的明年自己的選秀權送給了雷霆。可以說,今年是完全不知道為何而戰的一年。

唯一的看點是有情有義的Nash和Hill願意延長合約以及重簽合約留下, 尤其是Hill,在功利主義掛帥的NBA當中,竟然不願意投靠聯盟的一級強隊拿一個總冠軍戒指,或是賺一的大一點的合約,對所有太陽的球迷而言,還有Nash跟Hill可以看已經是這個球季最幸福的事情了,抱持著這樣的態度看Nash和Hill最後幾年的美好時光,也許對太陽球迷而言心就不會那麼痛了。

球員陣容

太陽開季名單


交易離隊:Shaq O'Neal <-> Cle: Ben Wallace(已被Waive)、Aleksandar Pavlovic(已被Waive)
未獲續約:Matt Barnes
新入隊:Eral Clark(選秀第14順位)、Channing Frye(來自拓荒者)、Taylor Griffin(選秀第48順位)、Jarron Collins(來自拓荒者)

陣容分析

後場

PG Starter:Steve Nash/Bench:Leandro Barbosa、Goran Dragic
SG Starter:Jason Richardson/Bench:Leandro Barbosa、Goran Dragic



Nash
Nash還能在場上奔馳的時間不多了,太陽迷請珍惜

這個球季已經要35歲的Steve Nash依然是這個球隊的靈魂,季前跟太陽簽下三年延長合約,但這並不表示他就能平安無事的打到38歲,去年他的成績是連續第三年退步,除了罰球命中率這個跟體能沒有直接關係的數據以外,其他的表現像是助攻首度低於10個,三分球、投籃命中率、罰球次數,上場時間全部正在退步當中。這跟去年太陽上半球季打得偏向半場進攻,最後又失去了Amare有關,在Gentry教練決定重拾跑轟打法,Amare恢復健康之後,這點應該會稍微回升。不過Nash在體能上的退步已經逐漸侵蝕了他的表現。Nash連續失去了掩護他在防守上的弱點的Marion和Bell,使得Nash在防守上不管對上誰都是大弱點,Nash本身又很喜歡用肉身去製造對方進攻犯規,現在的Nash能不能撐過整個季賽82場後場沒有防守幫手的狀況,令人擔心。但只要Nash能保持健康,應該他不會有太大幅度的退步。

在Amare恢復健康,又獲得了具有活動力的Frye,今年太陽即使不能成為一支贏球隊伍,Nash還是可以讓大家看到幾場精彩好球的。

Barbosa

Barbosa在太陽的地位十分重要


而相較於前場堆積了許多不三不四,不四不五的中前鋒球員,在今年的球員名單上還是只有4個人被登記為後衛,跟去年一樣後場人手完全沒有增加。Barbosa依然必須試圖填補後場的兩個位置,上場時間還是相當吃重,如果有任何球員身體出現問題,Barbosa還是第一的替補先發人選,去年因為健康因素只有打了70場比賽,又因為打半場和O'Neal的因素而使得時間有所壓縮,今年恢復跑轟打法之後有望把成績推回兩三年前的高峰,尤其是在Nash年紀更大的情況之下,Barbosa的角色將更為吃重。而在歐錦賽表現不俗的Goran Dragic展現了重量訓練的成果,本季登記的體重比去年多了10磅,看得出在防守和身體條件加強下了不少苦工。但熱身賽看起來進攻沒有準頭的問題還在,極度的不穩定,可以連續兩場比賽沒有任何FG,然後在對上國王的比賽拿下21分。扣除掉他先發那一場對上Partizan以外,整體來看算稍稍有點進步。本季上場的時間會稍微增加,但很難對期待他兩三年內可以接下Nash的棒子。

Jason Richardson

灌籃王有可能突然學會防守嗎?

Jason Richardson是去年用後場防守悍將Bell換來的球員,可以說是拿了Bell的防守去換來Richardson的進攻,三分球準確不輸Bell,而且還有強大的單打能力,但在去年禁區主打O'Neal的狀況下並沒有完全施展開他在勇士、山貓期間動輒平均20分以上的實力,不過在太陽的出手選擇要好上許多,在O'Neal的掩護之下來到生涯最高的.488,不過熱身賽還沒有找到狀況,也許也是禁區缺乏掩護者的關係,整個命中率十分低迷,沒有進入狀況,開賽時可以多觀察。雖然他能提供火力支援,但是後場的防守就破大洞了。Richardson的身體條件比Bell好上許多,卻缺乏像是Bell的那種硬度,往往無法把防守者跟到最後,更別提掩護Nash。不過以Richardson的身高來說,他算是滿會搶籃板的球員,目前的太陽隊會很需要幫忙搶籃板的人手,不管他是禁區球員還是後衛。Tucker在熱身賽有過一場先發,但表現爛得要死,完全沒有把握住機會大敗給費城76人,熱身賽平均只打10分鐘左右,除非以上四人有受傷,否則在前場有Dudley跟Clark的狀況下,他也只能在垃圾時間上場。

基本上太陽後場跟去年不會有太大變化,該破得洞還是在,而且從開季就要破到結束,看起來沒有人可以幫忙。遇上像是Parker、Baron Davis那種攻擊控球,或是Kobe、Joe Johnson這種等級的搖擺人,太陽目前後場沒有任何抵抗的武器。期待Richardson跟Nash能跟對手對轟還比較實在。

前場

SF Starter:Grant Hill/Bench:Jared Dudley、Earl Clark、Alando Tucker、Taylor Griffin
PF Starter:Amare Stoudemire/Bench:Louis Amundson、
C Starter:Channing Frye/Bench:Robin Lopez

太陽的前場是很奇妙的,自從去年Grant Hill出現在先發PF的時候,筆者就知道在太陽的前場去區分SF/PF跟C一點意義也沒有。

Grant Hill

Grant Hill願意留在太陽真是佛心來著的

在這個時候還能夠看到Grant Hill在場上跑步(已經不能奔馳了),不只是太陽迷的幸福,也是所有球迷的幸福。在Grant Hill未選擇留下來之前,筆者原本想即使Hill投靠到馬刺、魔術、騎士等強隊去為總冠軍戒指而奮鬥,筆者也不會介意,也希望他能為自己的未來打拼,但是他卻留了下來,而且是在去年球隊居然在Amare out of season之後為了速度把Hill誇張的拉到先發PF的位置狀況下。只有6-8的Hill就算再努力也不可能跨越這麼大的體型差距。

今年前場的人數比較好了一點,Clark、Frye、Amare都能打PF,這種叫補師去坦怪的打法對Grant Hill所剩無幾的籃球生涯來說是一種嚴重消耗,但不可思議的是Grant Hill居然是太陽隊唯一全勤打滿82場的球員,這更是他14年籃球生涯以來第一次能打滿82場比賽,不知道這是Grant Hill的老來俏,神蹟,還是靠著太陽隊醫的回春妙手(或許Hill也是因為這樣才願意留下來,因為他知道只有在太陽才能有辦法繼續籃球生涯)去年超過五成的命中率說明了他的穩定性,偶而還可以表演幾個漂亮灌籃,讓人感受一下當年完美先生的風采。熱身賽的表現也很穩健,不過可惜他已經不是過去的那種大鎖。去年他一部分擔負策應禁區吊球的任務,由於今年太陽籃下空洞,Hill仍然得幫忙脆弱的禁區防守跟抓籃板,尤其是籃板,在Channing Frye跟Amare Stoudemire抓籃板都很爛的狀況下,Hill今年應該會增加一些切入的或是跟其他前場球員的檔切配合。回到沒有O'Neal時候的狀態。

Dudley跟Clark這兩個小朋友會是太陽未來的重點培養球員,其中Dudley應該主要會分擔SF的時間,以他的身高跟來說,SF會是比較適合他的位置,速度則是致命傷,這也是太陽幾個前場的問題,都是3/4或4/5雙挑但定位不明的球員。他的三分球有越投越好的跡象,也是一名打球聰明的球員,熱身賽命中率有.558,全隊最高。

Earl Clark

Clark的手真的很長,期待他能打出應有的身價

Earl Clark是太陽這幾年來唯一的樂透選秀,他的打法跟身材讓人想起已經離隊的Boris Diaw,事實上,在NBA Draft的比較中,被拿來比較的對象就是Marvin Williams跟Boris Diaw。什麼都會一點是他的優勢,但劣勢也是在於他沒有一個項目算是及得上NBA的水準。他的長手臂跟還算強壯的身材,6"10'的身高讓他即使在禁區也能跟大個子對抗,還能夠防守四個防守位置,又有傳球意識,打得還是SF這個位置,即使大學成績不是非常突出,但還是會讓人家有許多的幻想。可以期待他最少可以養成像是Diaw這樣的多功能球員,如果養得好的話,成為Granger那樣的優秀球員也不是不可能。總之這是太陽好不容易拿到的樂透選秀,即使順位是在樂透區邊緣,還是可以給他多點期待。一開始他的上場時間勢必不會太多,依照太陽今年的狀況,如果提早放棄球季,他會獲得更多的上場時間。如果他想往SF的路上的發展,外線火力需要加強,大學他偶而會投一兩顆,不過他熱身賽一顆也沒進。如果要往禁區發展,他現在體能還不及格。

太陽在SF的位置上人手算足夠,Tucker跟最後一個順位的Griffin將很難獲得上場時間。

控制籃板就能掌握球賽」. 「稱霸籃板就能稱霸籃球」這兩句話是漫畫灌籃高手中大猩猩赤木剛憲的名言。那,完全沒有籃板球的話會是什麼樣子?這將會是今年太陽隊的寫照,那就是沒籃板的禁區先發陣容。

a905677a-45f5-4277-b4cd-c72a29ac8b4d.jpg Channing Frye

禁區雙寶,開季以後禁區就要看他們耍寶了

禁區的Stoudemire跟Channing Frye將會是這個球季太陽隊最大的痛。

在整個熱身賽當中,Louis Amundson抓下平均5.6籃板,他平均只有打20分鐘,反觀平均打了都超過25分鐘的Frye跟Amare平均各只有4個跟5.8個籃板。去年在有O'Neal的情況下,防守籃板率已經是聯盟的第22名,今年在熱身賽我們已經不只一次看見Frye跟Amare在禁區不斷被對手強暴籃板球的畫面,10/23對拓荒者被拓荒者抓了16個進攻籃板,自己只有4個,對七六人被對方抓了19個進攻籃板,雖然太陽隊也有17個,但其中有6個來自只打16分鐘的Amundson。整個熱身賽,沒有一場球太陽的籃板球比對方多,一律落敗,對上拓荒者在23號的比賽更是以28-50將進兩倍的籃板球差距慘敗。

太陽的球迷可能要有點耐心,如果今年Gentry教練打算用Frye跟Amare的這種快速組合打先發,那對方一路拿球抓進攻籃板投到進為止的情況會一直上演(實際上這幾年太陽迷已經很熟悉了)筆者認為就算是灰熊、尼克等級的禁區都可以在籃板上把太陽打慘,更別提拓荒者、馬刺、爵士、小牛這種等級的禁區,不但籃板球沒有連禁區都會被狂殺。

太陽的戰術系統中,雖然快速推進的進攻模式非常重要,但真正的發動是靠「防守籃板」,這才是太陽快攻的靈魂,沒有穩定的防守籃板,更別提什麼跑轟戰術了。

Louis Amundson算是禁區的替補硬漢,算是太陽隊禁區防守最好的人了,但他的技術水準也只能算在聯盟末段班,幾乎沒有進攻能力,之前爵士、七六人都坐在板凳的末端,Lopez並不像他在籃網的兄弟那麼靈光,但好歹他有七尺。但是因為手術的關係開季也會缺席一陣子,讓太陽的禁區雪上加霜。至於Amare的問題,已經說到不想再說了,從簽了大約以後,大傷不斷,小傷一再,低位、防守、籃板,全部都看不到進步。攻擊也越來越外面,對於球隊也常常做出不得體的發言,比如去年跟O'Neal之間的關係。距離成為太陽支柱球員的距離,越來越遠了,交易價值也越來越低。今年如果打回快打旋風可以讓Amare打出不錯的數據,GM Kerr有點知覺的話,就應該稱Amare還有交易價值時去換一些球隊的未來。

Frye的問題更大,一個6"11'吋,還有這麼好的活動能力的大個子,照理來說應該是一個稀有財才對,為什麼尼克跟拓荒者都不想要,為什麼簽下他一年只要200萬?同樣是有外線的大個子Troy Murphy為什麼將近是Frye的六倍?因為Murphy可以給你平均四成的三分球命中率還有10個籃板,而Frye連在他旁邊的籃板都抓不下來。不良的出手選擇,抓籃板的態度,還有任何人的守不住的防守(抱歉,不是進攻)。一再砍低了Frye的身價。熱身賽平均25分鐘只有4個籃板,去年O'Neal季賽30分鐘就有8.4籃板,eFG%更完全跟O'Neal不在同一檔次。這些O'Neal離開之後留下來的防守跟籃板漏洞,根本就是只能放給他爛。

Frye的速度跟體能條件可以跟Nash或是Richardson合作打出一些精彩好球,造成「他好像很厲害」的錯覺。但是,那真的只是錯覺而已。

我們常形容一個禁區很差的球隊叫做甜甜圈禁區,但是今年的太陽隊,恐怕連甜甜圈都稱不上。為了彌補失去Lopez的損失,筆者寫作的同時太陽獲得了大三零的雙胞兄弟,Jarron Collins的簽約權,巧合的是又是拓荒者來的,拓荒者真是人才濟濟,一堆不要的球員太陽都撿走。但值得慶幸的一點就是,太陽終於獲得了這三對NBA兄弟檔中,比較厲害的那個球員了!

X-Factor

健康,Channing Frye,還有Steve Kerr。

這是球隊有兩個主力球員年紀超過35歲,先發跟替補的實力差距很遠。板凳席上太多年輕小將。全員健康就已經很不容易維持競爭力了,只能靠過去累積的跑轟來取分,畢竟現在完全沒有防守的本錢。如果進攻上的靈魂Nash再有什麼問題,而使得球隊提前戰績崩潰的話。球隊方針就可能有所改變而提前開始重建。將主力球員交易出去換取選秀權或有潛力的球員。畢竟在Saver的省錢方針下,唯一的補強方式就是走向過去的塞爾提克、灰狼、雷霆隊那樣的重建模式。

但也很難講,也許Channing Frye可以證明尼克、拓荒者跟筆者都看走眼了,然後打出雙十身手,讓大家閉嘴。率領球隊打進季後賽,但是從熱身賽的表現來看,這個大個子射手要創造奇蹟,會有很遠很遠的距離。

本季展望

O'Neal的交易已經在去年被證明是失敗的,而且繞了一大圈,在裁掉Ben Wallace跟Pavlovic之後,交易出去Marion的結果是除了省了錢外,換來Nothing。但幸好Marion到了小牛跟Kidd重續前緣,老太陽迷可以多看看小牛來懷念一下過去的太陽。

在西區列強如湖人、拓荒者、馬刺、小牛都有各自補強,其他像金塊、爵士、黃蜂都還維持住大部分人力,年輕球隊像雷霆、灰狼、虎視眈眈的狀況下,太陽不是沒有進季後賽的可能,但也僅只於季後賽邊緣而已,最多也是第一輪觀光的份。但是若是太陽全員健康,也不會落到去爭狀元(唉其實也沒選秀權可以爭)的可能,大概就是介於西區第八~第十之間的不上不下。

現在的太陽算是在邊打邊走的狀況,在老闆非常小氣的狀況下,很難會有大幅度的改變,如果戰績沒有起色,隨時都有直接解體重建的可能性。如果不解體,就是拖著Nash跟Hill打到生涯結束而已(除非老闆想開,決定大手筆在Nash的最後兩年拼了)。如果Kerr是一名精明的GM,他就應該要為後Nash時代作準備。

各位太陽迷好好珍惜Nash還在的時候吧,至於勝負,已經是次要得事情了。

預測戰績:45勝37敗,西區第九。無緣季後賽。

(感謝太陽前板主ShawnMarion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