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因為管理階層一連串的決策,決定不花大錢留下Stoudemire,也不願意徹底解體重建的情況下,去年的戰績是40勝42敗勝率.488的戰績,雖然沒有進入季後賽,但是以球隊去年的狀況,在亂簽Turkoglu的實驗失敗之後,還能透過交易到Gortat跟Pietrus勉強拉回來一點,也算是對球迷有了交代。

 

但這種不上不下的情況,其實對球隊來說是一種傷害,過去幾年成功重建的球隊,像是雷霆、熱火等,都是把球隊帶進死地之後才重生的,在現行交易規則之下,能夠一邊維持戰績還能維持戰力的重建方式難度大大提高,就算有錢也沒有地方可以砸,更何況太陽還是沒錢的球隊。

熱身賽面對人手短缺的金塊隊輸了兩場,還在沒有金塊隊的當家中鋒Nene的情況下慘敗25分,似乎預言了今年太陽隊的困境…

球員異動:

Out: Vince Carter, Arron Brooks(到CBA打球了,本季不會回來…)Mickael Pietrus
In: Shanon Brown, Markieff Morris(選秀), Sebastian Telfair, Ronnie Price

隊形分析:

前場:

除了透過選秀中獲得堪薩斯大學的雙胞胎大前鋒Markieff Morris外,在前場能用的陣容上面比起去年後段的球員沒有什麼大變動。還是一樣的慘,Robin Lopez進入NBA這三年來的成長幅度非常有限,去年先發了56場球是三年來最多的,但總成績只有6.4分3.2籃板,沒有Stoudemire的禁區並沒有給Lopez更多的表現空間,身為先發中鋒平均只打16分鐘,在Gortat來了之後的球季後段直接被丟在板凳,上場時間並不穩定。但他已經是太陽隊陣中唯一的七呎球員,卻沒有發展出任何有效的進攻、防守技巧,本季太陽在獲得Morris後Lopez的重要性最再度降低,未來不會在太陽的重建藍圖上面。

而從魔術轉隊過來的Gortat則是另外一番景象,平均得分跟籃板是13.0分跟9.3,這還是只算他55場比賽當中只打了12場先發的情況下,純論先發,他的成績是13.9分跟10.8籃板,本季若是能完整先發,拿下兩個雙位數並不意外,他卡位的技術跟籃下取分的技巧是太陽隊中最好,這個年代裡長人非常值錢的情況下,他的市場價值可能甚至在千萬之譜,他的合約一直到2013-14年都只要772萬,可以說送禮自用兩相宜。

簽下新合約的Frye也算沒有辜負他的身價,沒有Stoudemire的掩護,除了命中率之外,他的成績都有所增長,打出了新秀年以來的最佳表現,但很明顯的,這已經是他的極限了,在沒有禁區掩護的狀況下,他越來越大量的三分投射只會讓原本很慘的籃板雪上加霜,命中率也無法維持像是09-10球季的高檔。本季在樂透區邊緣所選進的Morris則是本季太陽的希望所在,過去幾年太陽在新秀養成上令人失望,不是把選秀權弄丟、選空氣不然就是選了也沒培養成功,也導致在Stoudemire離隊之後無法銜接戰力。Morris被評價為Finish能力相當好的球員,有低位的進攻能力,射程還遠達三分線,熱身賽當中也展現不錯的籃板球能力,但可惜臂展僅有6’10.75”,並不算長,持球面框能力也不佳。不過這些在有Nash的時候問題不大,他會是適合Nash球風的那種球員。

Warrick是去年在大前鋒的主要替補,活動力佳的他跟Nash的配合雖然偶有佳作,但是無法掩蓋他防守上缺乏對抗性的問題,所以也很難有先發位置,他的合約到2013/14球季。太陽本季最大的亮點就是二老在太陽的最後一個合約球季,這個球季即將39歲的Grant Hill在上個球季居然還繳出了48.4%命中率平均13.2分的成績,而且打了80場比賽,你不能再對這名球員做出任何要求了,他還是球隊中主要防守對方搖擺人的球員,請好好珍惜還看得到他的日子,他近兩年來的三分球命中率是43.8%跟39.5%,而他是一個在過去15年來三分投射命中率從未超過35%的小前鋒,可見其努力。從海外歸國的Childress則是一項有點令人失望的投資,本季的三分線不見了,績效比去起之前在老鷹的時期差上一大截,雖然他在防守上是球隊中少數可以信任的人物,但合約到2014/15球季平均每年將近700萬左右的合約卻是一項很大的負擔。

總和來說,太陽隊的前場球員數量足夠,但質量卻不足,特別是在防守方面,熱身賽中被缺兵少將的金塊痛宰,未來面對同組的湖人、快艇、國王等球隊,恐怕是凶多吉少。

後場

Vince Carter離隊之後的先發得分後衛由Dudley來遞補,Dudley的三分投射準確,打得分後衛也有身高優勢,但問題在於小前鋒底的Dudley橫向移動能力不夠,如果是面對Wade這種高等級的搖擺人,或是聯盟中現在最流行的雙能衛,在防守上會有些麻煩。年薪僅有425萬的他可以支援前後場,對球隊的價值不在話下。

而Nash,太陽隊從04-05球季以來的靈魂球員,本季也即將到達37歲,每年都被說年紀已經老的Nash卻每年都繳出差不多的績效,也快要踏入老妖怪的境界,然而去年的Nash卻的確已經看出退化的跡象,TS%降低到太陽隊以來的60.1%,eFG%也掉到54.2%,雖然只有這樣的陣容居然還可以交出平均11.4次助攻,3.5次失誤的神人般成績,但投射能力確實有所下降,在比賽最後階段偶而會出現欲振乏力的狀況。今年Nash合約到期,眼見球隊逐漸失去競爭力,Nash一席願在太陽終老的宣言雖然感動人心,但是對球隊未來發展而言,卻不見得有正面的幫助,這點容後再述。

其他的後場則全部都是新面孔,高中跳級生,Marbury的表弟Sebastian Telfair曾經是被寄予厚望的年輕後衛,不幸的是出身為高中棄學生中最難成功的位置控球後衛,他並沒有達到當初對他的期望,七個球季他換過六次球隊,其中進出灰狼兩次,太陽是他待過的第六支球隊,年僅25歲就已經成為NBA浪人,沒有什麼投射能力,出身街頭籃球雖然切入能力不錯,但個人進攻能力欠佳,生涯命中率還不到四成,防守很爛,在沒有Brooks的狀況下只能勉強頂一頂,也許在Nash的教導之下有脫胎換骨的機會,才25歲還是有希望的。而從湖人轉隊過來的Shannon Brown則是體力驚人的搖擺人,他的防守積極卻容易流於賭博式抄截,進攻方面則缺乏團隊意識,會有腦充血的現象,在也許這對現在的太陽來說並非壞事,畢竟太陽現在缺乏的就是能獨立取分的人才。而另外一名來自於猶他爵士的控球後衛Ronnie Price現階段來說也許是比Telfair更適合太陽隊的球員,出身自猶他系統隊在戰術執行層面上比較好,但他一樣有濫投、腦充血的問題,比起Telfair好不了多少,最多就是比較拼一點。

後場看起來人手很擁擠,問題跟前場一樣,量優於質,身高不夠,防守破爛的人一堆,沒有可靠的第二控球,使得替補陣容打起來非常混亂。不過Telfair、Brown跟Price都是一年短約,反正撐過今年就好,明年就可以空出薪資空間。

X-FACTOR

Nash跟Grant Hill的交易,雖然說Nash表達希望留在太陽終老的意願,而且球隊也認為Nash跟Hill年紀以大,交易價值不高,沒有打算交際,然而,在商言商,以Hill跟Nash的身手,還有他們的薪水,是具有換選秀權的價值的,只是只有具有奪冠希望的球隊才會想要Hill跟Nash去,但這些球隊沒辦法提供好的順位。球隊對於Hill跟Nash的最後一年有什麼打算,而Hill是否今年打完會考慮退休?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失去Nash跟Hill的影響是會讓太陽往狀元的位置更靠近一步,特別是下次的選秀被公認為強選秀年…除此以外,以太陽今年的陣容,很難有什麼發揮的空間。

Spotlight

當然還是Steve Nash跟Grant Hill,沒人知道這兩名老將到底能打到幾歲,雖然他們兩個看起來似乎還很健康,但世事無絕對,他們的退休風險越來越高,所以請大家關注他們還能打的時候吧,他們的續約狀況絕對值得注意。而今年的新秀Morris則是太陽可以期待的重點,他是太陽多年來少見的樂透區新秀,說是救世主太誇張,但他有機會成為未來太陽成長的本錢。

教練

Gentry是一個信任球員發揮的教練,跟前任的D’Antoni操先發的狀況不同,Gentry不但敢用也很會用替補,在兩年前對上湖人的系列賽中洗刷了鳳凰城湘北隊的名號,運用球員方式比較大膽,也成功為Frye、Dudley找到新的定位,所以期待Telfair、Price和Shanon Brown打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是合理的,戰績也許會因此不會太差,但若再度打出季後賽邊緣的戰績,其實對於球隊明年的選秀補強是不利的…,所以Gentry會面臨到兩難的局面。

球季展望

位於太平洋組的太陽隊,面臨到獲得Chris Paul的快艇,雙塔依舊在的湖人,很難有可趁之機,而經過磨合,又有更多新秀的國王來勢洶洶,也不能小看。但太陽在健康的Nash領導之下還是有機會佔上風,預計本季太陽隊的戰績大概31勝35敗,稍稍退步,西區排名第11,無緣季後賽。若Hill跟Nash皆未獲得續簽,或是成功交易出去,下個球季太陽將可能會有兩千萬左右的薪資空間可以運用。配合留下的綠葉,包括Gortat、Frye、Morries、Dudley、Warrick、Childress、加上好的樂透選秀權,太陽足夠在一年內再度組成有競爭力的球隊。然而,好的樂透選秀權需要看運氣了,增加運氣的方法不是沒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12球季 太陽隊 Suns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