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中國隊擊敗中華隊,並且讓中華隊成為WBC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隊算是爆冷門的話,那麼多明尼加被荷蘭擊敗、而且還在三天內連續擊敗兩次,第二次還把大聯盟名將如雲的多明尼加給淘汰在四強之外,我想應該算是「絕對零度」了吧。



作為台灣國際上少數的邦交國之一,多明尼加在這次經典賽的結局居然跟台灣一樣,都在預賽就被淘汰出局。

在經典賽開賽之前,不要說多明尼加打不複賽了,就連敢說多明尼加打不進四強的專家,恐怕一個也沒有。全部都是由大聯盟球員組成的先發打線,其中還有四人是明星賽成員之一,雖說缺少了A-rod跟Pujols的助陣,但是這豪華的打線依然一點也不遜色於參加經典賽的任何一支隊伍。投手方面,雖然不若打線那般耀眼,但是有史上最佳神的右手Pedro Martinez壓陣,還有去年拿下17勝的新銳投手Volquez,第二場比賽對荷蘭有如屠殺般的Jimenez,加上小熊牛棚要角Marmol等組成的投手陣容,也只略輸美國一點,足以跟日本古巴分庭抗禮。

這隻不管投手跟打擊幾乎都算16支球隊頂尖的多明尼加隊,竟然會敗在幾乎沒有現役大聯盟選手的荷蘭隊手中。

如果說,輸一次叫做運氣不好,那麼輸兩次,就只能說是命中註定了吧。

另外一項誇張的紀錄是,在多明尼加所參與的三場比賽當中,投手群一共只丟了一分自責分,也就是Marmol主投的延長賽最後半局,被追平的那一分,第一場對上荷蘭的比賽第一局多明尼加就掉了三分,這三分也都不是投手的自責分。

這種三場打下來1自責分卻被淘汰的紀錄,我想大概也很難在以後的經典賽中再有突破的紀錄了。

荷蘭之所以能夠擊敗多明尼加的關鍵,跟中國能夠擊敗台灣的關鍵沒有什麼兩樣。防守、防守,還是防守。

在荷蘭跟多明尼加的對戰中,面對多明尼加強勢的投手群,荷蘭在兩場比賽的安打數量都比多明尼加少,第二場比賽面對Jimenez更是前所未有的被瘋狂三振,整場比賽除了最後半局以外幾乎全無攻勢可言。但是他們就硬是可以利用短期賽內投手熟悉程度不足,以及靈活的投手調度,還有最重要的防守,第一場比賽荷蘭隊就玩了幾次有趣的防守,還包括一個看起來有故意漏球嫌疑的雙殺,雖然最後一局外野手撲球造成失誤讓多明尼加攻下重要的超前分,但是下半局多明尼加又馬上因為失誤把比賽給丟掉。

就如同前一篇文章中所說得,只有防守,很難贏得比賽,但是沒有防守,就別想贏得比賽。荷蘭要靠打擊從多明尼加的手上拿下分數非常困難,能拿的分數也有限。唯有靠著防守將敵我都拖入焦土消耗戰內,只要有球員在精神上擋不住壓力,守備上造成失誤,就有贏球的希望。

我相信,不管是多明尼加跟荷蘭,或者台灣跟中國之間交手10場比賽,前者絕對還是贏多輸少,但是後者利用防守為基礎,等待對手自亂陣腳的防守野球,賭得就是那10分之1甚至更低的機會,如果能有速度做壓迫,那就更有效果。當然多明尼加會輸給荷蘭,也有些運氣成份在內,但是如果荷蘭防守只有這次台灣代表隊的這種等級,就算是幸運超人來也只能甘拜下風。

阿Q一點想,荷蘭隊中曾經在中華職棒登場過的統一柯德曼、中信威爾這場比賽都有出賽而且表現不錯,是能擊敗多明尼加的大功城,也許也能間接說明台灣的職業棒球水準,還是不會太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