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隊都是經過七場血戰才到達第二輪,休息的時間差不多,而且這兩隊的隊形也有許多相似之處,打起來非常值得期待。以下分別根據各個方面來前瞻這兩隊第二輪的觀戰重點:

失誤與快攻

進攻方面,這兩隊的相似之處是有大量的Two man game,都有兩個非常突出的進攻點,雷霆這邊當然是杜蘭(Kevin Durant)跟西河(Russell Westbrook),快艇這邊則是葛利芬(Blake Griffin)跟保羅(Chris Paul)。

兩隊對於快攻以及防守反擊也都相當有心得,本季聯盟快攻得分排行榜當中,快艇以平均18.6分排行第二名,而雷霆則以16.4分排行第六名,但兩隊在主客場之間快攻得分排行的差距則相當大,快艇快攻得分在主場為19.8分,為聯盟第三名,而客場為17.3分,為聯盟第二名,在快速反擊的把握性上面非常好,面對快艇務必小心失誤,否則小喬丹(DeAndre Jordan)跟葛利芬的轟炸絕對會讓你的球隊變成十大好球上面的背景。雷霆的差距就比較大了,在主場雖然依然有平均17.8分的快攻得分,依然是聯盟第六,但是客場比賽只剩下14.9,只排名第十。

雷霆對灰熊的時候將比賽節奏拉得很快,對雷霆非常有利,但是面對快艇,雷霆最好改變原本對第一輪的策略,因為雷霆應該經不起這麼多的失誤。雷霆的失誤率這幾年以來都非常高,每回合15.4%的失誤率只排名聯盟第22名,如果加上雷霆的快節奏,平均每場失誤高達15.3次,是聯盟第24名。當然造成這個問題的主要元凶是西河了,西河固然進攻的時候可以把球隊速度帶得飛快,但他從不按排理出牌的進攻與出手選擇,往往殺敵一千自損五百。

西河

對西河而言,沒有所謂好的出手選擇與壞的出手選擇,只有準與不準,他想投就投,想傳就傳。特別是喜歡帶球跳投,當他命中率不好的時候,常常會造成對手很多快攻的機會,特別是帶球跳投一直都是西河的問題,在季後賽他帶球跳投的命中率僅有32.5%,每場卻要出手11.9次,比哈登還要多,出手的自信是西河的優點,但也是他最大的缺點,當他不準的時候完全不會轉換自己的打法,而是堅持繼續投到進為止,特別是當杜蘭也不準的時候,他的出手更會肆無忌憚。他在季賽的時候帶球跳投就不是很靈光了,僅有38.1的命中率,到了季後賽面對更強勢的防守,所以命中率更低,但出手次數的從8.7次多了3.2次,他是標準的堅持「投不進就投到進」,第一輪面對快攻效率聯盟第27名的灰熊,無意義的濫投灰熊的掌握能力有限,但對季賽快攻效率第三名的快艇而言,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保守估計,面對快艇,如果雷霆維持跟對灰熊時一樣的攻守節奏與失誤率,每場至少會多丟三到五分,而如果跟著快艇打快節奏的話,丟掉的分數會更多,快艇季賽每場比賽可以造成對手15.5次失誤,排名聯盟第七,優於灰熊。

雷霆要贏球,首要關鍵就是減少失誤。

雷霆一直是一隻很特殊的球隊,一般教練的哲學儘量減少失誤,但過去幾季雷霆的失誤都多到可怕,卻依然能維持高檔的戰績,主要原因是他們有著聯盟極佳的防快攻效率,這也是為了西河的特殊打法所演化出來的球隊特性,從2012球季以來,雷霆防快攻效率一直都名列前茅,連續三年都排行聯盟前六名,本季平均每次被快攻僅失1.54分,僅次於老鷹以及熱火。伊巴卡(Ibaka)、西河跟杜蘭的回防速度都非常快,而且都有追身火鍋的能力,高失誤率加上高回防的效率(但雷霆製造對方失誤的能力大概排行在聯盟中段班,並沒有特別優秀,不過防對手eFG%排名第五佳),是雷霆能忍受西河糟糕的出手選擇的主要原因,換作別隊,西河這種打法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但跟火箭不一樣的是,雷霆的進攻點不多,先發裡面大概只有兩個半,伊巴卡單打能力有限,主要靠中距離以及籃下補進取分,西河的持球時間非常的長,除了杜蘭幾乎都在持球的西河以外,其他的人都是靠著C&S取分,特別是第三得分點伊巴卡,他是全隊C&S命中率最高的球員,有85.7%的出手是靠C&S。

杜蘭

而在季後賽裡面,受制于艾倫(Tony Allen)的防守,讓原本帶球跳投命中率不錯的杜蘭,在季後賽的帶球跳投命中率狂降到34.5%,迫使杜蘭特原本在季賽裡面,帶球跳投較多的攻擊方式,改變為以C&S為主,也因此更依賴西河的持球。

另外,雷霆在季後賽是一隻依賴切入能力的球隊,第一輪雷霆總共切入150次,西河切入次數就高達62次,占全部切入次數的41%,沒有切入破壞陣型,就沒有C&S的空檔機會。其實切入也是杜蘭的重要攻擊手段,季賽平均每場切入5.8次,是雷霆陣容裡面的另一把刀,但季後賽這點受制于艾倫,切入機會大大減少,球隊變成更加依賴西河以及傑克森(Reggie Jackson)的切入製造空間。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杜蘭切入跟帶球跳投被封,要靠C&S取分,那西河必須更多持球,然後有更多糟糕的出手選擇,更多無效率的單打。杜蘭在季後賽的eFG%只比季賽少了5%的命中率,雷霆會打得那麼辛苦,主要還是杜蘭出手選擇改變,造成西和負擔責任變重,於是效率就變差,但其實杜蘭並不是那麼依賴C&S的球員。

西河無法改變他的打法,球隊就是需要他這樣打,但是他的效率會跟杜蘭本身的效率非常相關,所以快艇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如何跟灰熊一樣,鎖住杜蘭。

葛利芬

而對快艇而言,球隊勝負關鍵已經漸漸由保羅分到了葛利芬身上,快艇在季後賽贏球的四場比賽裡面,葛利芬的得分分別是35分、32分、18分跟24分,18分那場是因為小喬丹有著超水准演出才贏的。

在全場進攻裡面,葛利芬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他除了自己可以當快攻的得分箭頭之外,他自己的運球能力加上傳球技術,完全可以主導快攻戰術的發動,他更重要的角色是在半場進攻體系裡面當作球隊第二進攻發動機,當保羅過半場第一時間沒有找到進攻空間的時候,通常就是把球交給葛利芬來組織攻勢,或者發動2-man game,這也就是保羅跟葛利芬之間傳球次數如此多的原因,如果葛利芬沒有找到好的機會,就會開啟第三波的組織進攻,將球交還給保羅處理,透過小喬丹以及葛利芬的擋切為保羅製造進攻空間。

缺少博古特(Bogut)的勇士在面臨葛利芬的防守上出現極大困難,力量與技巧上無人可與葛利芬對抗,大量使用包夾的結果造成漏掉許多外圍長人,以及最致命的小喬丹的籃板,只有格林能對葛利芬起到一些作用,或者透過製造犯規來減少葛利芬的上場時間,葛利芬兩次六犯的比賽,勇士都贏球了。

與雷霆類似,快艇對保羅以及葛利芬的供輸非常依賴,巴恩斯以及羅迪克(JJ Redick)都是需要別人傳球的C&S射手,而小喬丹單打能力有限,得分主要靠隊友傳球灌籃,快攻時的得分,或是第二波進攻補進,三人的被助攻率都超過75%。

特色

雷霆隊的進攻跟快艇隊的進攻形態有著非常大的不同,由於快艇隊內線缺乏單打能力,因此非常依賴外圍球員的切入拉開進攻空間以後,透過兩名明星球員的單打能力以及分球取分,所以只有55.8%的進球是來自助攻,進攻時常常出現大角度的球轉移,失誤的機會也因此變多了。

而快艇則由於有葛利芬的存在,雖然快艇先發有在切入的人只有保羅,倒也不是那麼在意,光是靠著葛利芬的單打,球隊就已經有了非常穩定的攻擊策略,但前提是葛利芬沒有犯規麻煩,而且單打必須有效率。快艇命中的球當中有62.7%的球是來自於助攻,如果少了葛利芬,半場戰術等於少掉了一半的來源,保羅自身的攻擊力其實並不穩定,甚至有時候會有濫投的情況,

防守

防守是這兩隊非常有趣的地方,兩隊都有頂尖的防守球員,籃下有非常好的補防敲鍋手,先發裡面都有專職防守對方王牌的球員,甚至論骯髒程度,這兩隊也完全不相上下。

我們先看比較有趣的骯髒程度好了,快艇的先發球員裡面有三個人的防守很髒,葛利芬,保羅跟巴恩斯(Matt Barnes)。

葛利芬非常喜歡在死球或球權交換的時候偷拐人,而且拐的動作非常自然,表情非常無辜,等到對方動手還擊之後,他才雙手舉高表示我沒有要打架,也因此常常招致對手在比賽中暗算。保羅在防守的時候靠著他個子矮小總是顯示弱勢的樣子,假摔是他的家常便飯,而且由於他個子小,所以還頗有效,對方跳投的時候他手會在對方下三路的地方遊走偷拐。

至於巴恩斯,他在快艇隊裡面本來的工作應該就是打手,他本季一共有3次惡性犯規,與他的隊友小喬丹相同,然後被驅逐出場2次,排名聯盟第二,他最擅長在籃下偷推暗算對手後衛,勇士隊的後衛柯瑞(Stephen Curry)就常常遭到他的毒手,整個聯盟惡性犯規排行榜上面,只有快艇在前十名上榜兩個人,而且都並列第二名,先發球員裡面有兩個惡性犯規王,兩個假摔王,如果目前的NBA有十大惡人排行榜的話,快艇隊應該會入榜不少球員。

至於快艇隊這邊,不管是杜蘭跟西河,看起來都是防守上的乖乖牌,但令人意外的是,杜蘭可是聯盟的技術犯規王,跟葛利芬還有考辛斯(DeMarcus Cusins)並列,都是16次技術犯規,而保羅跟西河也莫名其妙非常巧合的,技術犯規也都是十次,兩邊的兩位主力球員的技術犯規次數完全一模一樣,倒是十分有趣。

很難想像,像是杜蘭這種聯盟的乖乖牌居然會有這麼多技術犯規,他的技術犯規主要來源都是像裁判抱怨犯規,但我想以杜蘭平常獲益于犯規的程度,應該不需要這麼多抱怨才是。他們嘴上雖然不饒人,但是他們卻不太會動手動腳,雷霆的髒主要是在禁區球員上面。

不知道什麼原因,從Payton以及Kemp開始,超音速/雷霆的建隊模式裡面,進攻組跟防守組分得非常明確,而且防守組都特別會犯規,比如當年有犯規界的麥克喬丹之稱的Danny Fortson,他對於犯規什麼的完全沒有感覺,也沒有犯規的意識,是聯盟人見人怕的殺手。而現在的雷霆隊禁區球員,除了伊巴卡之外,都是犯規好手,也由於雷霆隊的禁區深度非常夠,而且禁區球員除伊巴卡之外幾乎沒有在參與進攻,所以他們對於六次犯規倒也不是非常在意,十八次犯規用的妥妥的,而快艇主力禁區輪替,基本上就是沒有禁區輪替,就是只有葛利芬跟小喬丹,但這兩個人一攻一守對快艇太重要了,根本不可能像是雷霆有這麼多禁區球員可以犧牲打。

骯髒的事情給這些禁區防守組的來處理就好,得分什麼的就交給西河跟杜蘭去執行吧,所以除了伊巴卡之外,所有人的犯規效率都驚人的高。本季每    48分鐘犯規排行榜裡面,前20名當中雷霆就入選了三名球員,分別是亞當斯(Steven Adams,8.1次)、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7次)和考利森(Nick Collison,6.6次)。

基本上亞當斯就是一個天生的鬥士,我不是說他鬥志高昂,而是他如果戴上拳擊手套,換上運動短褲,打赤膊去鐵龍子裡打MMA,我也完全不會有違和感的那種鬥士。皮粗,肉厚,不會痛,非常耐打,沒有犯規意識,對於出拐什麼的,完全沒有感覺,不是他故意的,那就是他天然的動作,天然的拐子,常常招致對手的反擊,但是他卻總是面無表情,本季有一場被卡特(Vince Carter)的故意一拐之後,毫無反應,就是個拐子,然後繼續搶籃板的畫面,讓人記憶猶新,季後賽也成功弄走軟豆腐(Zach Randolph),季中也成功誘使羅賓森(Nate Robinson)攻擊他而被禁賽並且罰款。對上灰熊的系列賽裡面,平均只打11分鐘就可以累積2.7次犯規,在第一場比賽更是創下12分鐘就5犯的記錄。佛特森也許後繼有人?

至於柏金斯跟考利森都是雷霆的老將了,他們的防守技術以及應用犯規的能力都已經爐火純青,考利森已經是雷霆兩朝元老,也是雷霆隊中球隊資歷最久的球員,一名角色球員能夠在一支球隊待這麼久,一定有他的過人之處,防守禁區球員時他非常會善於利用他的六次犯規,掌握裁判吹判尺度,做最有效率的應用,而柏金斯光是長相就足以讓人吹他技術犯規了。

這也是快艇面臨的最大麻煩,的確,快艇隊的葛利芬目前是聯盟禁區最有威力的大前鋒,而小喬丹也是最佳防守球員的候選人,面對勇士的時候兩人一攻一守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但快艇禁區深度極差,在季後賽輪替裡面只有戴維斯(Glen Davis)上來撐了平均11分鐘,而戴維斯進攻上小有建樹,但防守上完全沒有任何效果,而雷霆這幾隻不是兇就是狠,不然就是非常擅長防守,他們大可以透過犯規來阻止葛利芬和小喬丹,快艇這一輪將很難像第一輪一樣欺負對手禁區無人,葛利芬面對對手凶狠的防守,也是對他真正的考驗。

而面對聯盟當今的最佳控球後衛保羅,賽佛羅沙要不要用會是令教練頭痛的問題,如果他能先發,防守保羅的責任當然會交給他來進行,畢竟賽佛羅沙是雷霆防守快艇檔切的關鍵人員,沒有他,西河有很多的時間必須直接面對保羅,這對希和本身負擔的進攻責任而言,一定會有不小的影響。擋切在快艇的戰術裡面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雷霆雖然在追分的時候可能必須動用巴特勒,傑克森,但是要防守領先時,他們會懷念賽佛羅沙。但是,賽佛羅沙在第一輪的進攻能力差到不行,由於西河跟杜蘭狀況也不是很好,使教練決定以巴特勒取代他的先發地位增加進攻點,快艇的後場遠比灰熊強勢,不管是先發跑位好手羅迪克還有板凳上的第六人殺手克勞福德,都會讓速度並不快的巴特勒疲於奔命。

至於快艇方面,防守的最重要關鍵如前所述,只有杜蘭一人,艾倫給了大家非常好的示範,防守杜蘭不能等到他拿球之後才開始防守,必須要讓杜蘭連接球都不舒服,讓杜蘭無法帶球跳投,無法切入,那雷霆就只能依賴西河的亂打開創空間。

快艇防守上的關鍵人物是老將巴恩斯,巴恩斯是個硬漢,防守又髒又凶狠,而且不會退縮,但他並沒有辦法做到像是艾倫一樣亦步亦趨,讓杜蘭連接球都不舒服,由於雷霆禁區球員少一個能攻擊的人,所以小喬丹跟葛利芬適當的協助巴恩斯包夾杜蘭,才有辦法降低杜蘭這一點的殺傷力。

第六人與替補

與保羅和葛利芬相同,杜蘭和西河之間的聯繫也是雷霆的攻擊主軸,保羅抄截能力很好,但雷霆為了預防西河腦衝帶來的傷害,在季後賽大量啟用傑克森來打雙控球。傑克森雖然在對上灰熊的時候,曾經一度腦殘到在平手時還剩下四秒就在後場把球往前場拋而沒有喊暫停,但在球隊的關鍵時刻,傑克森可能還是比西河值得信任的,他在季後賽取代了許多原本是杜蘭所應該負責的切入任務,季後賽的命中率比起季賽時好了不少,特別是三分球高達47.6%遠高於季賽時的33.9%,就是因為灰熊把防守力量全部用在了杜蘭身上,才會導致屢屢漏掉傑克森的冷箭,快艇要贏球在這一點上面務必不能忽略。

快艇的第六人是全世界最會四分打的男人克勞福德(Jamal Crawford),他的打球風格快艇先發非常不同,擅長各種單打技術,他在季後賽的命中率也高於季賽的命中率,當快艇比賽落後或是焦灼的時候很喜歡用他來取代羅迪克打得分後衛,轉由透過他的ISO創造得分機會,他偏向以自己得分的模式大於組織進攻,這也是他比較適合打替補的原因。

快艇在第一輪用人非常保守,平均上場20分鐘的球員就有7個人,剩下的戴維斯跟葛蘭傑(Danny Granger)平均只有打11分鐘跟10分鐘,並沒有得到教練的信任,對付同樣短兵缺將的勇士也許沒有問題,但是面對兵強馬壯,還有主場優勢的雷霆,如果還是這樣只用七個人,將要面對的第一大問題,就是犯規麻煩。

這是聯盟不傳之祕,但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也許大家都覺得雷霆一直都是很有裁判愛的球隊,不過正確來說,是雙子星西河跟杜蘭,他們在季後賽的投籃表現的確沒有季賽好,但是在要犯規上面,他們還是每場能製造15.7次罰球,跟季賽的16.3次罰球差不了多少。

其實雷霆全隊的製造犯規能力只能排在中後段,以每次防守回合計算,雷霆能造成對手18.5%的犯規,這個數據跟只跟小牛和活塞差不多,而快艇全隊製造犯規的能力就好得多了,每次防守回合有21.3%的機會造成對手犯規,這是聯盟的第二名,第一名的火箭已經被淘汰了。雷霆製造對手犯規能力在聯盟後段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禁區輪替攻擊力太差,不像火箭跟快艇禁區都有非常厲害的攻擊手,但問題是雖然雷霆的製造犯規能力整體來說並不算好,但還是優於第一輪排名27名的勇士非常多,而快艇的輪替陣容太短,如果陷入犯規麻煩,特別是最重要的葛利芬,快艇將會非常危險。葛蘭傑第一輪的上場時間實在太少,以巴恩斯的犯規速度,要讓他全場盯防杜蘭會有困難,葛蘭傑在體型與對位上是少數可以與杜蘭放對的人,快艇有必要增加一些葛蘭傑的上場時間,即使他在第一輪的進攻表現並不好。

相對來說,雷霆的輪替陣容就長得多而且靈活得多,禁區輪替都是防守悍將,在進攻上除伊巴卡要扛責任以外,其他人可以完全利用手上的六次犯規來阻擋對手,即使六犯也在所不惜。但目前雷霆賽佛羅沙不在輪替陣容裡面的話,他的時間就必須由巴特勒,費雪(Derek Fisher)跟傑克森來吃掉,他們的防守都不如賽佛羅沙,特別是保羅跟費雪的移動能力面對快艇快速地候場陣容會有防守上的問題。

關鍵數據:

雷霆:控制失誤
快艇:減少犯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