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我已經透過被助攻率各距離出手比率以及命中率來判斷Harden的問題,接下來我們要用更科學的數據來分析Harden在場上的作用。

從這個球季開始,NBA官方使用了稱之為SportVU的視覺運動追蹤技術,可以透過分析視頻的方式,獲得更多有關於球員的直接資料,而非回合化過後的統計結果,當然,直到季後賽數據也一直在累積當中。

今天的數據還沒有加進去,所以現在看到的是火箭四場比賽的資料,不過根據今天的比賽看來,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差異。

這次我們主要比較的目標就是林書豪跟哈登,到底這兩個人在場上會起到什麼樣的化學作用,也會帶到一些其他的球員。

首先我們要看的第一個數據是Speed and Distance,這是用來統計球員在場上移動的距離以及速度,包括衝刺,走路,倒退、前進等都計算在內,為了數據的準確性,我們以下都以最小上場時間20分鐘以上的球員才會拿進來排序。

NBAStats 
火箭隊,這一項取得第一名的球員,毫無疑問是高富帥Chandler Parsons,他在正規賽季裡面不但這個項目在火箭排行第二,在聯盟排行裡面也是名列前茅的,他不但平均奔跑速度最快,每場比賽以及每48分鐘的奔跑距離也是全隊第一名,負責球隊跑快攻的主要接球者,還有對方主力進攻手的防守者,Parson真的是辛苦了。而季賽時的第一名小貝在季後賽則掉到第二。

而林書豪跟Beverley兩人除了因為上場時間有差距而使得奔跑距離有差以外,速度上林書豪稍微落後一點,在平均每48分鐘的奔跑距離基本上也沒有差距太大,對照林書豪跟Beverley在賞上的作用,小貝的距離主要是用在追著對方的後衛跑上面,而林書豪的跑動則更多是為了組織以及進攻。

毫無意外,Harden在這個項目墊底,甚至還輸給兩個中鋒,不管是速度還是每48分鐘的跑動距離,全部都要遙遙落後,Harden的問題不只是防守監視器而已,他不管攻守都非常偷懶,跟其他隊友格格不入。

在這個項目中,Parker平均每48分鐘跑動距離的領先者,事實上,馬刺隊光是3.4以上的就有3個人,如果把上場時間調整到最少10分鐘以上(因為馬刺球員平均上場時間較低),除了比較老的Manu跟Duncan不在3.4以上,所有人的在這項數據都不輸給Chandler Parsons。連37歲的Duncan都有3.0,Harden竟然只有可怕的2.8。

而且,你也不需要太意外,目前在季後賽只有三個人在平均每48分鐘跑動距離只有2.8,一個是雷霆專責防守的Perkins,另外一個則是接近退休的Paul Pierce。

Harden不是不跑位不防守而已,正當盛年的James Harden跑位距離竟然只能跟Perkins和Pierce相提並論,這不僅僅只是懶而已,他懶爆了。他的好友Kevin Durant平均跑動距離也只剩下2.9,跟季賽的時的3.1相差甚遠,Tony Allen的防守防到連Durant的跑動距離都大減,真防守悍將。而季賽時的Harden是2.9,季後賽居然還可以再倒退。

Unknown-2 

第二個項目我們來看觸球與持球。

Unknown-3

觀測數據跟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結果一樣,不用說,觸球第一名的還是James Harden,總共觸球339次,每場比賽在前場要碰67.8次球,平均每場的總持球時間是5.7分鐘,遠高於擔任控球後衛的小貝跟書豪。

不跑位又黏球,從數據上完全可以證明眼睛看到的結果。而從季後賽每場持球時間最長的球員,前16明,除了LeBron James跟Harden以外,全部都是各隊的控球後衛,LeBron其實是球隊的主力控球,是球隊的進攻中樞這沒有問題,但是這裡面所有的控球在每場跑動距離上面沒有一個像是Harden是完全墊底的。季後賽持球時間最多的Conley,在球隊的跑位距離上面也是最多的,只有Harden是拿球最多,跑動最少。

接下來看傳球與助攻能力:

Unknown-4 Harden平均傳球46.5次,看起來是很多,甚至是全隊最多的,但是比起他那大量的觸球次數與持球時間,這樣的傳球次數就不足為奇了。

注意看最後一點,每48分鐘球隊能透過其助攻帶來多少分數,林書豪是以18.5遙遙領先Harden的13.7,這也就很清楚地說明了,為甚麼林書豪在球場上的時候球隊運作看起來比較順暢的原因。

林書豪在這個項目的季後賽排行排在聯盟第12,甚至還比LeBron James不相上下。Harden在季後賽的總排行榜上面,連前面25名都沒有,只排在27名,介於Geroge Hill跟Wade之間,換句話說,他的組織能力大概也只有到目前Wade跟George Hill在球隊中擔任的角色的程度,但是擁有比Wade和George Hill遠超出許多的持球機會,火箭進攻自然就會因此而停滯。

我們再來看季後賽的進攻狀態:

Unknown-5 Drives這個統計數據的意義是扣除掉快攻,球員從距離籃筐20呎的地方直接運球到距離籃筐10呎內的次數,可以用來平均球員的切入以及運球能力,Harden在次數方面在球隊居首,是38次,但切入的命中率僅有可悲的34.8%,只比完全沒有切入過的Daniels跟完全不會切入的Asik高而已,林書豪則以25次的切入次數換來60%的切入命中率。

林書豪的確曾經在關鍵的時候切入失手了,但是比起Harden,Harden切入亂丟濫投浪費的機會多得多,每場比賽透過切入能創造的分數,以48分鐘來說,林書豪是全隊第一,Parson第二,而擁有超多切入次數的Harden只能排行第三,而這個分數完全是他濫投換來的。
林書豪每48分鐘能創造的切入得分是季後賽聯盟第九位,跟Westbrook同級,Harden則不知道排到哪裡去。

再來看Catch & Shot的評價:

Unknown-6 這是James Harden少數優於林書豪的地方,Harden C&S的eFG%高達61.5%,林書豪只有不及格的37.5%。雖然61.5%也不算什麼特別高的數據,在季後賽所有球隊裡面的排行還不是到前25名,值得一提的是Troy Daniels具有相當好的C&S能力。

Harden如果乖乖跑位當一個C&S的射手,可以把他的效力發揮到最大,而林書豪則不是一個合格的C&S球員,不要期待他在外線接到隊友後的投籃,那不是他的所長,所以不要再丟炸彈給他拆了,Harden才是拆彈高手。

下一個是帶球跳投的能力。

Unknown-7 

這是衡量一個球員在10呎以外,經過一次或一次以上運球以後,進行跳投的數據,Harden平均每場要做12.8次這樣運球後拔起來跳投的嘗試,比剩下的其他所有球員加起來的次數都還要多,這種出手方法也最接近所謂的「自幹」的出手法,最誇張的是,他每場這樣自幹外線三分球,竟然高達不可思議的7次,一樣,比所有其他球員加起來都還要多,而且命中率都低得可怕,林書豪雖然這種出手方式也不怎麼準,但至少他知道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好手,所以他不常採用這種方式出手,但是Harden居然毫無羞恥的每場都這樣自幹。

而放眼整個季後賽,喜歡這樣幹沒腦三分的人,第一名當然也就是Harden,第二名的Lillard只有5.5次,Harden遙遙領先,而Lillard這種乾拔三分的命中率居然高達45.5%,總eFG%高達53.1%,如果你能投到這種命中率,當然沒人會這樣說你自幹。

最有去的是,前五名當中只有一個人帶一步跳投的命中率比Harden還低,eFG%只有27.6,那個人就是Harden的好朋友,Westbrook。Westbook平均每場要這樣亂丟13.4次,可以說能超越Harden的就只有Westbrook了。在每場嘗試次數的前25名當中,Westbrook的FG%只有贏過John Wall的19%。

最後是評估各種出手效率的比較表:

Unknown-8 從圖上可以看出來,林書豪的確不管是C&S跟Pull Up的命中率都不怎麼樣,總eFG%也很差,但是林書豪知道自己的弱項,絕大部分的出手靠切入,C&S跟Pull Up的嘗試比較少。而Harden在C&S的命中率是最好的,但是他卻捨棄他命中率最高的得分方式不用(這也跟他不跑位有關係,不跑位是沒有C&S的機會的),近乎毫無節制地切入亂丟與亂拔跳投。

結論:

不論是從電視上觀察以及各種數據來看,毫無疑問,James Harden的打法不但配不上明星球員,根本就是球隊裡面最大的毒瘤,球隊之所以會落後到淘汰邊緣的情況,都是Harden的錯。進攻亂丟浪費機會,沒有組織能力,防守監視器不移動不跑位,除了自幹就是自幹,數據完全證明這件事情。

根據數據來看,火箭要贏球最大的機會,就是讓Harden在一天之內學會怎麼跑位專心當一個等球射手,如果做不到,那就把他按在板凳上不要讓他上場傷害球隊。林書豪上場時間越久,球隊運作越順暢,但是不要讓林書豪一直接炸彈,根據數據來看,他真的非常不會拆炸彈。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