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Melo回來之前擔心他是不是能夠融合到現在尼克隊的新體系,我之前曾經發文說明,一名能夠跟助攻王Andre Miller還有得分王Allen Iverson合作並且都能拿下高分的球員,不會有不能配合任何體系的問題,這場比賽是一個很好的證明,特別是在騎士沒有好的弱邊協防者的狀況下,Carmelo Anthony更能發揮他在這個體系的影響力,今天Jeremy Lin有13個助攻,其中有5個就是交到CarmeloAnthony手上,是所有受助攻者當中最多的。

這是在NBA_Film版由其他大大發表的Highlight,透過觀察這個Highlight可以稍微了解Carmelo Anthony的作用。

1.Carmelo Anthony在弱邊,Jeremy Lin在強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9s
Melo在左邊底線三分線外拉開空間,Chandler在三分線外P&R,兩個人出去包持球的Jeremy,Chandler沉底,原本防守Melo的防守者被迫到禁區協防,Melo出來接應

獲得空檔,Jeremy傳給Melo,協防Chandler的防守者又必須回來補防Melo,包夾Jeremy的人緊急回去補禁區,創造防守上的混亂。

在Melo回來之前,接到這一球的通常是Walker,在這種狀況下大概十球搞進兩球就是萬幸,而Melo在這點拿球才開始協防根本就是已經來不及,Melo獲得一個直接接切入籃下的路線,順利得分。

重點在於Jeremy能在面對包夾時不停球,並嘗試甩掉過來協防的大個子。

(註:其實對熱火時尼克有嘗試使用這種配合,但是熱火的協防能力太強大了,  James又很難被Melo這樣一步過...)

2.Melo跟Jeremy都在弱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45s
這一球Melo已經先行站在禁區外底線,對手當然會上來防守,Melo要球準備進行低位單打,吸引注意力、J.R Smith跑過來接獲Lin的傳球直接上籃得分。防守Melo的人不敢補防。

不過這球當例子有點不太好,J.R獲得空檔太輕鬆了,對方根本回防太慢變成4打5。

但這可說明Melo在Jeremy打同邊時的效果,可以為在另一側的隊友創造機會。

3.Melo跟在弱邊、Jeremy在強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81s

這球跟第一球一樣,差別在於方向相反,Melo在右邊底線,而Jeremy往左切,總之防守Melo被迫要去協防Chandler,因為騎士喜歡用兩個人去包Jeremy,只要Jeremy有耐心,Melo就會跑出機會。

這球Jeremy傳球動作太大,有點危險。打左邊沒有右邊順。

4.Melo在禁區要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90s

這裡可以看見Melo在禁區附近晃動要球時,對對方防守的影響。所有人拉開成一個弧而讓Jeremy在外圍有一個1on1單打切入空間。他們第一時間依然不趕上來協防,而想要堵住給Melo的傳球路線。

5.Melo跟林書豪都在強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170s
跟第二球一樣,給了弱邊空手切的Amare進入禁區的空間,這招在攻守轉換時非常強大,只要Melo能先要到位置。

6.Chandler跟Fields為Melo製造的連續單檔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186s

這才是正統Melo的打法,他在回來比賽之前曾經謙虛的對記者說:「我不要緊,球給Jeremy,我無球打就可以了。」但,其實他根本就比較會無球打。透過連續兩次單檔,讓Melo繞出來在三分線內直接接到Jeremy的傳球,前面無人防守,就等於送兩分了。

7.攻守轉換時Carmelo的Catch&Shoot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198s

看過Melo在奧運的打法都知道,其實他在快攻時是一個很恐怖的箭頭,當他不用負擔帶球過半場任務時,他可以直接快跑到他找到的進攻位置,只要後衛傳球即時,又拿兩分或三分。

8.Melo開後門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209s

所有人拉開只有Melo一人在禁區製造空間避免協防,Melo假裝出來要球突然返跑,Jeremy即時傳球,漂亮的開後門。

9.Melo跟Jeremy打Give&Go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218s

Melo和Jeremy都在強邊,Jeremy突然將球傳給Melo然後空切,Melo順勢擋掉防守Jeremy的球員,同時回給Jeremy切入得分,很單純的兩人小組配合。當然這個弱邊協防者等級高點會吃鍋的。

10.Melo Inside&Out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274s

這也很簡單,Melo背框單打吸引對手包夾外傳同邊的Jeremy,一般而言後衛這時可以直接投籃,但Jeremy這種情況大多選擇用切入。

1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Ms3-DRmXNOU#t=287s

這一球並不是Jeremy Lin跟Melo的配合,不過這一球可以看到Melo在禁區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力,需要動用兩人包夾一個未持球的球員。Melo在Low-Post的威脅可不輸給很多一流禁區球員。

後記:

這只是Highlight的部份,在整場比賽他們還有更多的戰術配合,在以拉開空間作為作戰要點的D'Antoni體系中,不需要每個人都跑來跑去空手切,兩個人要負責拉開空間,兩個人打P&R然後一個策應是最常見的狀態,Melo的存在實在是比Walker好N倍的出手選擇。

如果隊伍裡面有很好的弱邊補防者,主要靠切入的打法效果就會打折扣,而熱火有兩支聯盟頂級的協防者。

Melo ISO能力固然很強,但手中無球他才是他飆分關鍵。有點金塊時的Melo樣子了。

另外在林書豪爆發之前對上Bos的比賽,尼克一場比賽用了8次P&R。而在上星期對老鷹的比賽,尼克用了37次(數字應該是這樣,若我沒記錯,某篇外電看到的)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