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可能是全世界最有名的籃球漫畫,其中幾名主要球隊的先發球員,像是湘北的先發五人,大家都耳熟能詳,至於翔陽的的藤真、陵南的仙道、海南大附中的牧紳一都是漫畫中赫赫有名的明星球員。

就如同田宮教練所說的一樣,湘北隊的先發跟替補實力差距很大,球隊的第六人木暮除了投三分球以外沒有什麼專長,木暮以外的幾個人更是幾乎沒有台詞的大眾臉。

這位就是角田。不但是大眾臉,甚至連眼睛都沒有,而且我相信有超過90%以上的人不知道他的全名。

他叫做角田悟,湘北高中二年級,相信也沒有多少人知道他二年級,在灌籃高手中,他登場的時間少之又少,要不是有人受傷,他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就連在陪練的過程中,都是被湘北的明星球員打好玩的對象。

Brian Cardinal,一名第二輪第15順位才被選到的球員,竟然就這樣默默地在聯盟待了11個球季,而且「每季都有上場」,然後莫名其妙的在生涯首度的總冠軍戰的第四戰和第五戰打了很多的時間,在場上還會常常跟Kidd傻傻分不清楚,然後莫名其妙的這兩場球隊還都贏了!?

Brian Cardinal雖然是個龍套球員,但是他也有個不太響亮的外號:「Custodian」,字源是custody,是管理人的意思。

真的不太響亮。

出身於籃球風氣非常強盛的伊利諾州,Cardinal也就讀於當地的高中,在高中時期,他也曾經是數據相當漂亮的數據人,在高中時期率領球隊打出86勝25敗的戰績,平均得分高達23.5分,在他畢業球季還打出平均24.1分的好成績,他還在兩場比賽分別拿下40分。還被選為可口可樂全美最有價值球員。

沒錯,跟角田不同的地方在於,高中時期的Cardinal是一名當地家喻戶曉的的全明星籃球選手。

畢業以後,他加入了NCAA中也相當有傳統、在學術實力也非常堅強的名校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第一年他Redshited而沒有出賽,而在他出賽的正式新人年的比賽當中,他就拿下了Double-Double的13分12籃板。當年,他跟還是菜鳥的Brad Miller率領普度大學打進了NCAA錦標賽的第二輪。

在他的第二年大學球季當中,他就被選為隊長,可見他的成熟以及自制,不愧他的外號「管理人」,他率領球隊打出28勝8敗的成績,並且帶球隊到了甜蜜16強。第三年,他還在隊上密西根的比賽當中拿下33分,並且率領球隊再度進入甜蜜16強,也被選為實力堅強的大十區第三隊。

大學的最後一年,他拿下13.9分跟203個總籃板球,被選為大十區的第二隊,甚至還率領球隊打進八強,他可以說是普度大學的傳奇球員之一。他在普度大學先發了125場球,排名普度大學隊史第二,抄截也排在第二位。還拿了許多學校的獎項,可以說是學校的傳奇。

而他管理人的外號,則是因為他常常拼球飛撲用自己擦地板而得的,像是管理員一樣常常擦地板。

只有6"8'吋高的矮禁區球員能夠在籃球場上唯一生存下去的方式,只有這個。

他雖然是一名第二輪球員,在球技上也毫無特殊之處,不是前鋒不是後衛更不是中鋒,是他就是硬生生的在聯盟生存了11個年頭,甚至比很多明星球員都還要多。

NCAA的榮耀已經遠去,在NBA中的Cardinal,只是一名隨處可見的第二輪球員,如果用兩個字形容他的生涯,最好的形容就是「龍套」。

他遊走過很多球隊,也到過海外打球,但每年就是有辦法在NBA打上幾場,當球隊缺少第12人的時候,球隊總是第一個想到Cardinal,球隊需要肯拼的陪練員,也許要一名能激勵隊友、心智成熟的替補,Cardinal就是一個這麼好的選擇。

在勇士跟灰熊的兩年,是他最生涯最輝煌的兩年,不但合計獲得了25場的先發機會,平均也有生涯最高的9.6分跟9.0分,雖然在勇士的命中率僅有37%。

前幾年都在NBA和海外來來去去的Cardinal終於在孟菲斯找到一個小小的棲身之地,雖然上場機會少得可憐,但是作為在垃圾時間娛樂大家的板凳球員,他不會覺得因為球隊贏了很多或是輸了很多就打得意興闌珊,更不會看低自己是個龍套。只要有上場他就會拼,不管是贏20分或是輸20分,不管是在哪個球隊。

因為他是管理人,他會用自己當拖把把地板清乾淨。

另外,他本來是不會投三分球的禁區球員,當然沒有上場機會,但是在勇士隊磨練出了44.4的三分球命中率之後,他才終於在NBA找到一點小小的棲身之地。

當角田上場,被田宮教練說:「這球隊已經放棄比賽了吧!那傢伙不用防守!」然後,Cardinal就會偷偷在的角落放一個三分球。就跟他在這次系列賽的第五戰一樣。

他今年在小牛僅僅只有平均2.6分的表現,季後賽中除了在5月8號轟死湖人的系列賽中在垃圾時間投進一個平聯盟記錄的單場單隊第20顆三分球,別無表現。

在第四戰之前,他今年總共只上了6場季後賽,合計只打了7分55秒。但是四戰他取代信心全失的Peja Stojakovic,打了7分24秒,主要是擔任Dirk的替補,為Dirk爭取到寶貴的休息時間,在Dirk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下,他的貢獻更是巨大,他在上場拼命擋人,不計生死製造進攻犯規(雖然因為他牌子很小而都很少成功),當Kidd的影分身(?),讓小牛不致於在Dirk不在的期間被熱火拉開差距,甚至還投進一個三分球,讓熱火後來不得不派人來看守他。Wade甚至為了單打他還把自己臀部弄傷。

我是角田、我是一名龍套,我看起來很好吃,我看起來還長得很像Jason Kidd。

但是,我在聯盟打了11年,我知道我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我會當拖把擦地板,而且我的三分球比Peja Stojakovic還準。

我是Brian Cardinal。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