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名太陽球迷而言,這一場比賽可以說是終於出了從Nash加入太陽以來過去六年來的一口惡氣,如果從Amare加入太陽隊開始算起的話,從02-03年球季起的七年期間,一共被馬刺淘汰了四次,直到今天,首度以4-0直接橫掃馬刺出局,這也是兩隊自1991-1992球季第一輪太陽以3-0橫掃馬刺以來,首度的橫掃出局。

Nash vs Duncan

這場比賽並沒有如筆者事前所預料的,Popovich會出奇兵,讓Mason跟Bogans多打一點時間,反而是繼續操GDP+George Hill跟Bonner打七人輪替,加上一點時間的Blair。一開局延續以往幾場的形式,太陽的命中率不高,而馬刺的Parker看起來傷勢並沒有外傳的那麼嚴重,靠著Parker跟Duncan領軍,打出了相當不錯的開局。特別是在第一節的後半段,Bonner連續開火,在三分鐘內攻下七分,有點讓太陽措手不及。

而反觀太陽方面,如果不是第一節最後Barbosa投進一顆三分球,太陽落後的分數恐怕更多。這一場的馬刺再度調整了防守的重點,不在強調限制Nash跟Amare上面,讓J-Rich不能像前一場藉著Nash跟Amare被死守的機會投進三分球,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場比賽太陽在打完第一節落後。

第二節開始,根據往例往往都是太陽替補們發威的時間,馬刺直到這個系列結束都還沒有能好好處理太陽替補的辦法,這個時候的太陽隊以Amundson、Grant Hill、Jared Dudley、Barbosa跟Dragic作為主打,跟馬刺的Blair、Richard Jefferson、George Hill、Bonner和Manu Ginobili對抗,兩邊都是一大四小的陣容,馬上就被抓到機會的Dudley攻下兩分,雙方只剩下一分差距。馬刺放掉的防守重點,似乎總是會跳出來給馬刺痛擊。

而前一場表現精彩的Dragic,雖然連續幾次的三分嘗試都不準,他開始改變打法,改以切入取分,不只是George Hill無法防守,就連Parker也守不住Dragic的詭異切入動作,而且動作還跟Tony Parker如出一轍,恰巧與這段期間內支撐馬刺公式的Tony Parker來個本尊分身大對決。雖然Dragic的偶像是Nash,運球動作跟投籃方式也有Nash的影子,但是他的切入角度和腳步,卻比較類似Tony Parker,當兩邊都用切入取分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兩個Tony Parker在場上對轟。雙方之間的食物鏈是Dragic吃Geroge Hill,而Tony Parker吃Dragic。

而太陽之友Richard Jefferson雖然並沒有像上一場那麼疲軟,但是還是投不進外線,主要是在全場進攻的節奏裡面才有辦法發揮,半場進攻的時候還是像遊魂一樣。

靠著Dudley跟Dragic領軍的替補群發揮,在剩下六分半鐘左右太陽追到只差2分,Nash這時被換了上來。充分休息的Nash上來以後馬上主導公式,這時候他跟Amare之間採用另外一種的配合方式,不再只有使用老梗擋切,而是讓Amare在外圍投射中距離,Nash偽裝切入但實際上卻是幫Amare清開空間回傳。Nash以自己的攻擊力為餌,味自己的隊友開創許多跳投機會,而當馬刺把注意力放到其他隊友身上的時候,Nash又能馬上高效率的自我取分,這一節後半段傳給Dudley投射三分的那一球,就是馬刺今天防守問題的代表,為了防止Nash切入,而漏掉跟Nash同側的強邊隊友,而當馬刺去追擊Nash的隊友的時候,Nash已經靠自己找到了投射的空檔,一個回傳Nash就能馬上拿下兩分或三分。

靠著Nash的發揮,太陽首度在上半場結束比分反超馬刺隊。

下半場易籃再戰,一開始Grant Hill就封阻了Manu Ginobili的跳投,這個系列賽Grant Hill對於Manu的防守是太陽能獲勝的關鍵之一,在太陽的嚴防之下,馬刺居然四分鐘內只靠著兩記罰球獲得2分,比數而被越拉越開,剩下約6分鐘的時候,Frye連續被Hill跟Nash助攻的三分球將比數拉開到全場差距最大的11分領先,眼見太陽即將揚長而去取走勝利的時候,Nash卻在一次Duncan的上籃中被撞擊到右眼角,當場血流如注。



Nash血流如注

事實上我想Duncan這個拐子並不是故意的,Duncan並沒有注意到Nash在他的旁邊,但意外畢竟已經發生了,按照規定Nash無法止血,也只能進入休息室治療。

令人不可置信的是,可能是為了避免打麻醉影響到感覺,或是因為某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Nash進入休息室以後居然在沒有打麻醉的狀況下硬受六針忍痛縫合傷口。平常人不打麻醉連一針都會痛得哭爹喊娘了,Nash居然可以不打麻醉,而且縫合部位還是眼角這種敏感的部位,可以說「昔有關雲長刮骨療傷,今有史那許縫眼治創」。

不過,在Nash去縫合傷口的時候,還是必須由Dragic上來擔任替補控球的工作,雖然Dragic打得並不差,傳出幾個不錯的助攻,但是在失誤之下還是給了馬刺追上比數的機會,一度比分還被反超,太陽以1分的些微優勢進入第四節。

在前一節受傷的Nash雖然還沒到第四節就回到了球場邊,右眼也做了簡單的縫合跟包紮,但是很明顯他右眼無法完全睜開,將會影響他的視野跟平衡感。想不到第四節一開始他就毫不考慮直接上場,等於將平常和Dragic的三四節調度到反過來。

Nash應該想要親自操控戰局,絕不假手他人。



Nash帶傷跳投 今天表現很好的Dudley跟Amare兩人聯手連得5分,但是馬刺也靠著罰球把比數追平,這時候的Nash趁著傷勢還沒有惡化到玩全看不到的狀況下,搶先投了一個三分球,再度把比分拉開,從此以後馬刺再也沒有追平或超前過比數。而接下來就是Nash跟Amare的表演時間,這段期間之內他們反倒不使用熟悉的擋切,而是用過去史馬二老另外一套常用的打法,讓Nash佯切然後外傳給Stoudemire投射中距離,馬刺對於這種工吉一時間沒有想到好的防守方法,往往都是兩個人堵在Nash前面而放Amare大空檔。雖然馬刺這段期間之內不是不能得分,但是罰球命中率太差而太陽的進攻效率太高,Nash、Amare跟Dudley連續得分而無法阻止。

這已經是Dudley這個系列第二次在第三次在第四節打這麼長的時間,他裡外都能攪和的功夫,加上不錯的防守儼然成為調度上的一枚活棋,特別是在Grant Hill缺乏三分球火力的狀況下,Dudley可以維持球場上有三個人有三分威脅性,還能以小充大,讓太陽在打一大四小的狀況下而不會吃太大虧。接下來的系列賽可以預期他將擔任更吃重的角色。

打到這一節的後半段,Nash眼角的內出血越來越嚴重,右眼幾乎已經完全睜不開,卻還能在禁區傳出右邊死角的妙傳給Dudley得分,讓人不禁懷疑,Nash的傳球到底有沒有用眼睛看,或者是因為過人的球感?



Nash單眼罰球 在Rihardson一個三分球之後比數被拉開到10分,此後大勢已去,雖然George Hill、Parker跟Manu加快進攻節奏,一度靠著George Hill的四分打追到兩分差距,但在太陽準確的罰球下,Duncan絕望的三分球出手不中,終於讓這個系列賽劃下句點。

也為太陽迷、Nash迷這七年來的等待,劃下一個暫時的句點。太陽終於橫掃了馬刺,即使當年還在隊上的球員,只剩下Amare、Nash跟Barbosa三人。

馬刺是一支強悍的球隊,綜觀四場比賽下來,馬刺其實一直都保持相當不錯的威脅力,甚至還有兩場比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領先的。與被橫掃的老鷹不同,兩隊之間的競爭並不像場次比數上看起來那麼輕鬆,到的第四場雙方一度打到火氣爆發邊緣。只可惜連續幾場的漏洞,包括進攻上的Richard Jefferson、防守上的George Hill跟消失的外線,都沒有辦法補上,就算Popovich神通廣大,也難為無米之炊。

太陽隊每名上場的球員在季後賽都當過英雄,都有自己的貢獻,這跟過去幾年系列賽七人Rotation還有操死Amare跟Nash的情況有天壤之別,Gentry的確是一名值得信任的好教練,鍛鍊出一群可以打硬仗的替補。當然,也不能忘了太陽的醫龍團隊,Nash受傷的時候,馬刺隊醫認為需要花上一個半小時處理的傷勢,太陽隊醫只用了五分鐘就處理完成,然後靠著Nash的意志力堅持打完全場。Nash的傷勢應該不會太嚴重,應該只是皮肉傷而當場無法止血,相信只要經過幾天的休息,就可以帶著紗布上場。

對勇者最大的敬意就是用盡全力擊敗對手,這個與馬刺的系列賽,我們都看到了好幾場好比賽。原本預計橫掃馬刺應該可以為太陽帶來相當強的氣勢,湖人卻也橫掃了強敵爵士,內外配合展現了與第一輪不同層次的戰力。

與湖人交手,太陽幾乎沒有任何優勢,真正的考驗只有從現在開始。

不過,馬刺會就此一蹶不振嗎?我看未必,George Hill還有成長空間,只要處理掉Richard Jefferson,另外去尋找真正的大鎖跟有經驗的外線射手,以今年GDP的表現來看,還大有可為,太陽跟馬刺之間的故事,還未到真正的最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