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已經Woodson帶領尼克隊的第四場比賽,漸漸地,Woodson注重Motion Offense的特色顯露出來,與原來的球風產生了變化,使得Carmelo Anthony跟林書豪都又打出了之前在D’Antoni執教之下不同的風格,我們就從今天的Highlight看一下幾個尼克的戰術運作過程。

 

影片引用自這位footwearfoot上傳到Youtube上面的影片,快攻時的機遇戰這裡就先略過不談:

一、連續雙人單擋後單手地板傳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I1YYDX4SMVY#t=18s

其實我覺得這一球是整場裡面配合最漂亮的一球,從這一球裡面可以看到以前太陽隊的風格,而且這球林書豪是在左邊的半場發動戰術的。

首先林書豪帶球到左邊半場三分線外,在弱邊跟Chandler進行Pick&Roll用了兩次單擋,林書豪嘗試從左右過人,Chandler轉身空手切吸引防守者回防,接著Amare過來第二次單擋進行Pick&Roll,防守者(應該是義大利狀元中鋒)放給Amare的空間太大,Amare虛擋之後立刻反跑空切禁區,林書豪立刻右手單手地板傳球給Amare,跑動起來的Amare無人可擋,直接切入禁區上籃得分。

這球的技術特點在於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連續進行兩次Pick&Roll,之前林書豪經常第一次Pick&Roll失敗之後會停球重打,這樣非常浪費時間,Chandler跟Amare都是單擋好手,而且一個擅長實擋打法一個擅長虛擋打法,連續兩次Pick&Roll對手必須用不同的防守配對來應付,更容易造成對手的防守破綻。

另外就是林書豪減少了擋切時停球的情況,還用出他之前少見的單手地板傳球。擅用單手傳球是成為頂尖控球後衛必須具備技巧,單手傳球具備高隱蔽性以及機動性,不會像雙手傳球必須先停球再傳,一旦被對手識破就無法繼續運球,陷入對手的包夾陷阱裡。而單手地板傳球比單手平傳球要好控制多了,之前林書豪曾被人提說擅長長傳卻不擅長短傳跟平傳,就是因為他在單手傳球的技巧還不純熟,聯盟一流控球像是Chris Paul、Deron Williams、Steve Nash的單手地板傳球都極為擅長,而Nash甚至也擅長各種單手平傳短傳地板傳球而且左右手運用自如。

Amare接到這球時應該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這就是Amare喜歡的那種地板傳球。

二、假擋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I1YYDX4SMVY#t=28s

這球很有趣,Chandler先是指外面指示Amare幫林書豪單擋,自己卻沉底,對方就這麼簡單的被騙往前去擋Amare,結果放了Chandler一個超級大空檔,這一球防守者的問題比較大,難怪暴龍會戰績不好囉。不過Chandler跟Amare之間的空手組合在有了控球之後威力逐漸加溫。

三、禁區逛大街後外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I1YYDX4SMVY#t=126s

這球是運球能力的展現,跟Amare擋切之後自己想辦法帶球運到禁區,然後外傳給接應的Amare,如果是受傷之前的Amare應該就是一個上十大好球的灌籃了,不過只剩8成體能的Amare還是能把這球放進。其實在林書豪第一次擋切完,就有左手地板傳球的空檔可以給到內切的Stoudemire,也許林書豪的左手還不是很擅長地板傳球而沒有信心直接給。

四、把林書豪當成等球射手(底線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I1YYDX4SMVY#t=147s

很意外的,林書豪這場比賽看起來居然有當等球射手的潛值,這球戰術由Melo ISO發動,Chandler並不在場上,當所有暴龍球員把注意力放到ISO的Melo身上時,林書豪偷偷默默走到底線三分,然後Jeffries上前卡位。Jeffries為無球者製造三分球機會的卡位可以說是跟Chandler不分軒輊,從影片可以看到Jeffries已經洞悉到林書豪的企圖而幫其製造空間,其實這種打法原本是製造給Novak投射底線三分用的,有這種願意做髒活擋人的隊友真的很幸福。

五、把林書豪當成等球射手(四十五度角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I1YYDX4SMVY#t=170s

這球跟第四球非常類似。注意場上球員的站位,Novak這時站在底線,不能放所以有專人在看,而Melo在三分線外ISO吸引三名球員注意,這時Jeffries又偷偷跑上來Screen,林書豪接到球Catch&Shoot。這個戰術是原本為Novak設計的。

不過林書豪很多三分機會都踩線,這是他對於三分球的空間感還不夠好所導致,真正的三分射手像是Novak,閉著眼睛都能知道自己腳有沒有踩線。

六、把林書豪當成等球射手(中距離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I1YYDX4SMVY#t=218s

Chandler也是這種Screen的好手,Amare跟Chandler跟說好的一樣同時幫林書豪擋人,而且Chandler還猜到對方會繞過他而多跨一步。徹底的擋人後獲得空檔接到隊友傳球後得分。

Woodson在進攻方面,融入了更多motion offense的元素在裡頭,減少運球,讓每個球員負責多重角色,就跟當初他在老鷹時期一樣,雖然Bibby是名義上的控球,但是實際上負責發動戰術的是Joe Johnson,而Bibby就是靠著空手走位尋找C&S的機會,從這一場比賽看起來,大家可能對於林書豪過去有一個錯誤認知,那就是他不會成為一個好的C&S球員,因為他之前的被助攻率奇低無比,外線似乎不是很靈光,給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造成了錯誤印象,但他其實閱讀防守的能力很高,無球的狀況下,他尋找空檔的技巧也相當不錯,他也能生存於MO系統當中,只要再增加空間感。

但是他依然保留了D’Antoni的遺產-林書豪擅長的Pick&Roll,甚至還隨著練習跟比賽次數的增加,還能跟Chandler、Amare打三人小組配合。這種戰術變化降低了林書豪失誤的機會和防守壓力,也增加了Pick&Roll的成功機率。Woodson不僅僅強調防守,進攻上也有他的一套辦法。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