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魔術在主場被2:0,太陽唯一值得慶幸的地方是,至少被2:0以後還有主場可以回。

在前一篇賽後觀察裡面已經提到了上一場發生的一些問題,老實說,觀戰重點其實也沒什麼好寫的。在Phil Jackson執教支下的球隊,過去在季後賽的系列賽如果拿下第一場比賽,拿下整個系列賽勝利的機率是100%。

那如果連勝兩場的情況下拿下系列賽的勝利的勝率是多少呢?



廢話,那當然還是100%。

只是太陽如果連輸兩場以後還想逆轉,就要突破兩個100%。所以這場只有非勝不可。只能把它當成淘汰邊緣的比賽來打。再輸的話這個系列賽只剩下為尊嚴而戰了。

其實季後賽還是以防守為優先的比賽,從古至今從未改變過。

一、打髒球

所謂的髒球,不是說像是把人家弄傷或是故意絆倒人家什麼的,而是所謂的Dirty Ball,就跟這幾場波士頓打得比賽一樣。身體碰撞、推擠、犯規。死都不讓出現Easy Basket。這不是太陽擅長的打法,太陽打法一向講求快節奏,你來我往,輪轉防守。但這種拖人進入泥沼的防守打法卻是阻止湖人禁區的唯一方法,因為湖人那幾隻禁區其實也不喜歡打Dirty Ball(後場除外),第一輪我們已經看見雷霆怎麼用犯規邊緣的肉搏戰阻止湖人禁區。

季後賽不是請客吃飯,講究什麼溫良恭簡讓的,Amare、Frye不想弄髒身體,就早點回家睡覺。

前一輪Frye防守Duncan的時候,因為有隊友協防,所以他很努力的頂著Duncan,第一場的比賽,他到底讓給Gasol多少空間?然後Amare也更誇張,Odom進他就退,蓋了火鍋也不搶籃板,這火鍋有用嗎?

這個系列賽是考驗太陽個人防守的時候,湖人的進攻體系太靈活,Gasol跟Odom都是破解區防跟包夾的利器。個人防守如果不能提升到一定的層次,這個系列賽根本沒得打。

二、Frye的使用

包括筆者跟很多籃球專家都提過一個論點,那就是Frye在外線開火有助於吸引湖人禁區大個子出來外面。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沒錯。但是Frye的外線真的能吸引湖人大個子出來?

不要忘記湖人有一個Odom,湖人只要擺出三塔,禁區一定還是有兩支大個子,然後Odom就可以專心封鎖Frye。更別說如果Frye上來以後籃板會差到什麼地步。湖人第一輪的比賽面對雷霆。Durant 身高6"9吋加上翼展,並不輸給Frye,Artest可以守到Durant他媽媽都認不出來,為什麼Frye就可以靠著身高在湖人面前予取予求?湖人到底有什麼理由會讓Gasol甚至Bynum遠離禁區去協防Frye?

抓籃板不卡位,外線湖人有招可以封。防守效率跟筆者差不多,又沒有協防能力,那Frye到底上場要幹麼?還有,他是客場軟手王,主場有47%的三分球命中率,到了客場就只有40%,雖然還是不錯,但主客場表現差距很大也是事實。

把Frye從Rotation中拿掉,至少Amunson沒抓到籃板還會知恥。而大三零的卡位意識也比Frye好太多。

三、籃板球

下一場比賽的勝負其實是由籃板球來決定。只要太陽籃板球能打平甚至贏過湖人,太陽不是沒有贏的希望。為了鞏固籃板,老實說就放湖人外線吧。

湖人太多點,太強,你想面面俱到,只能面面俱倒,縮小防守圈,鞏固禁區與籃板,只要抓到防守籃板一有機會就發動快速反擊。Dragic跟Barbosa的速度比較快,應該要多用他們。

四、擋切戰術

筆者已經提過,Gasol在高位轉換低位的防守轉移,以及Artest跟Odom的補防效果,都能阻絕Amare跟Nash的擋切戰術。反倒是Bynum移動腳步較慢讓Lopez拿到很多機會。短期內太陽這個最拿手的武器大概無解,如果Amare能在積極一點的話,太陽在進攻上才不至於被看破手腳,如果跟Amare之間的配合打得起來,太陽才有跟湖人拼進攻的本錢。另外,如果Lopez順手就乾脆多讓Lopez打擋切吧,要打硬一點的話,Lopez看來比較有希望。

湖人方面。

我無話可說,這個團隊有什麼缺點嗎?你只能期待Kobe自己不進還亂丟而已。

對了,如果真要說有的話,就是太陽之友莎莎公主了,他很努力的假裝自己防守很認真,禪師拜託看在這個份上給他多點上場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