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阿東說要讓我們來寫看完棒球驚嘆句的感想,結果卻是一波三折,因為我已經搬家了,阿東卻給出版社我搬家前的地址。結果拖到了領取期限前的最後兩天,阿東才問我有沒有收到書,當天中午我就去郵局問了,結果郵局居然回答我說,沒有我的掛號信。


這就奇怪了,隔天是領取期限前的最後一天,阿東特別把他的郵件編號給我,我再度拿著編號去郵局去查,結果就查到了。我真不知道郵局的系統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用我的身份證就沒有辦法查到我的掛號信呢?害我跑了兩趟,要不是我沒有搬很遠,現在已經吃噴了~~

總之,就跟打棒球一樣,歷經千辛萬苦的我,終於在經過兩個月的時間拿到書了。沒有達成阿東的交代,真是罪過罪過。

閱讀這本書並不太困難,主要是因為文字還頗流暢的關係,所以我沒有一天就把全部的內容就給讀完了。我發現,這並不是一本普通的棒球書,也不是一本普通的勵志書。

這是一本教我們怎麼去愛棒球,怎麼去面對未來的參考書。

這次的棒球驚嘆句已經是再版過的了,也幸好有這次的再版,我才有機會能夠看到這本書。再版跟初版之間經過了幾年的時間,所以內容上我想也加入了不少東西, 至少關於王建民的故事就應該是之後加上去的。特別是看到現在面對掙扎的狀況力爭上游的王建民,回到台灣重新開始新人生的曹錦輝,再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就特別 有感觸。

書中收集了四十個台灣、日本、美國三地的棒球選手的錦句,也只有像是作者曾文誠跟曾湋文這樣出身自媒體界的作家才有辦法收集到這麼多的資料。

特別是,書中所收集的內容,雖然有鈴木一朗、郭泰源、陳金鋒等赫赫有名的選手的言語,卻也有在球場上並不出明卻很努力的選手的經歷,像是吳佳榮、高建三並 非明星球員的故事,也有有名的名教頭,鄭崑吉、李瑞麟等等。鄭老師、李老師都已經相記過世了,李瑞麟教練對於當年黑鷹事件留下的遺憾,一直耿耿於懷,無法 忘記,帶著遺憾而過世,如今看到李教練的「不服輸不是『生活的我』的真實個性,卻是『比賽的我』的顯著特徵」這句話時,特別有感覺。

在美國、日本,棒球(野球)文化已經深深植入於國家的文化當中,美國人父子之間玩棒球的傳接球,幾乎是每位美國父親的夢想,而在日本,則常以「棒球的傳接 球」來表示男女之間的交往關係。其實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概念,棒球也常常被拿來作為人生的一種借代,戲謔一點來說,像是男女之間交往的程度,不是常常以「一 壘、二壘、三壘、全壘打」來表示嗎?

Yogi Berra說:「The game is not over till is over.」直到現在還被認為是棒球場上的至理名言。跟其他的運動不同,像是籃球、足球等計算時間的運動,如果你落後了很多分數,但是卻只剩下很短的時 間,那是絕對沒有逆轉勝的可能性的。但是棒球則不然,如果不到比賽的最後一個出局數出現的話,落後的球隊永遠都有逆轉的或然率。

紅襪在0:3的落後的情況下,創下連勝四場擊敗洋基晉級的紀錄,道奇隊也曾經創下,在九局下半以連續四支全壘打逆轉擊敗對手的奇蹟。奇蹟很難發生,但棒球卻是最容易創造奇蹟的運動,因為比賽的輸贏在比賽結束前,永遠都不會提前知道。

棒球的魅力,就在棒球驚嘆句這本書中。我不能誇張的說,讀完這本書,可以對你我的人生有些什麼改變,但是對於棒球,也許會有不一樣的認識也說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