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隊在末代奧運北京棒球賽中,第一場比賽對上歐洲冠軍荷蘭隊,雖然有張泰山因為禁藥問題而被禁賽的利空,但在替代張泰山先發三壘的石志偉穩定的防守加上一次二壘安打的長打,並且跑回來攻下第五分的保險分,以及代替張泰山打第五棒的林智勝靠著三次精彩選球上壘,並兩次開始攻勢回來得分的幫助下,靠著在目前在日本中日龍隊擔任先發投手的陳偉殷七局無四死球的好投壓制之下,以5:0完封了對手荷蘭隊。

 

整場比賽當中雖然台灣的攻勢也並不多,僅有七支安打出現,但荷蘭隊投手控球不穩,投出多次四壞球,林智勝也靠著兩次四壞球上壘後得下分數,台灣能夠把握住少數的幾次機會,突破今天防守表現也不錯的荷蘭隊,算是為晉級四強的路做了一個好的開始。

今天的最大功臣就是先發了七局的陳偉殷,陳偉殷完全達成教練團王牌要求,拿下了這一場必須要獲勝的比賽,全場比賽荷蘭在陳偉殷以及救援的鄭凱文壓制之下,從未踏上三壘壘包。這場陳偉殷的狀況調整得非常好,完全展現出本季他壓制巨人打線的好狀態,左投的優勢加上均速Low-90的球速,極速還可以達到149公里,讓荷蘭隊打者一籌莫展,各誇張的是他的控球,完全掌握住今天主審外角好球帶偏大的特性,幾個內外角高低的進壘點都準確得不得了,讓荷蘭隊打者多次只能眼看著球進壘卻無法揮棒。

打擊方面,台灣的選手平均的發揮,一到國際賽就會開外掛的張建銘、葉君璋分別擊出了兩隻安打和一隻造成荷蘭隊外野手失誤的有打點的一壘安打,蔣智賢、石志偉都分別擊出二壘安打。林哲瑄、彭政閔都分別及出一支安打。

雖然林智勝沒有擊出安打,不過精準的選球獲得三次四壞球保送,其中有兩次最後都奔回本壘得分,守被上穩定的游擊區表現,今天他有全隊最多的四次助殺。

另外沒有擊出安打的是羅國輝和陳金鋒。羅國輝和他的偶像鋒哥同時熄火,但羅國輝有一個一分打點的高飛犧牲打。雖然鋒哥沒有打出安打,但四次打集中有三次都擊出身遠的外野飛球,而且一次還比一次遠,相信下一場對上日本的時候,鋒哥打出去的球就應該會直接飛到全壘打牆外面了,從來沒有人需要對鋒哥的調整擔心,他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敲出中華隊最需要的長打。

比賽的關鍵在第四局的一次荷蘭隊的調度,當時中華隊以2:0領先,靠著保送上壘的羅國輝在葉君璋的安打以及荷蘭隊中外野手的失誤下進占三壘,而葉君璋則進占二壘,在一人出局的狀況下輪到第九棒的小頭石志偉打擊。這時候荷蘭隊的教練竟然選擇下達故意四壞球保送石志偉填成滿壘後,抓第一棒的林哲瑄造成的雙殺。

當時僅是第四局,距離比賽結束還有一半以上的局數要進行,有必要為了省一兩分而冒險抓雙殺嗎?站在二壘上的跑者是速度較慢的捕手,除非打者敲了二壘安打的長打,否則葉君璋要跑回本壘也不是那麼簡單。荷蘭隊教練卻選擇放掉中職的短程安打打者(雖然小頭今天打出二壘安打,但實際上小頭還是一個短程打者),去抓上個月才在美國職棒小聯盟的明日之星賽中擊出全壘打,拿下MVP,被評價為紅襪小聯盟防守與速度最佳的中外野手,100公尺可以跑進10秒內的第一棒林哲瑄雙殺,這不是情蒐失敗就是頭殼壞去。

不過也感謝這樣的調度,接下來的林哲瑄馬上就讓荷蘭的調度付出代價,打出右外野方向的安打,開起了接下來兩分的攻勢,讓中華隊在這一局拿下三分,把比數拉到四分的保險分。

中華隊接下來在6局再靠著石志偉的長打攻下一分,最後靠著優異的守備,以及林哲瑄的中外野守備美技演出(這對林哲瑄來說可能只算是基本功夫),完全封鎖荷籃隊打擊,只讓荷蘭隊擊出零星的四支安打,跟本無法串連攻勢。

接下來中華隊將在14日晚上七點對上今天才敗給古巴的日本隊。日本隊在這場比賽中,先發投手達爾比修的快速球與變化球對於古巴沒有作用,壞球又又連發,投出四次保送,前五局就丟了四分,而且每局投起來都危機重重。成瀬善久也在今天上場投了兩局。雖然如此,日本隊四名投手合計依然賞給了打擊優異的古巴隊12次的三振,可見日本投手的壓致力依然不凡。打擊方面,雖然日本隊擊出跟古巴隊一樣多的9支安打,但三次的雙殺打讓日本的攻勢化為烏有,其中宮本慎也一個人就打了兩個雙殺打,而且日本所擊出的九支安打當中,只有一支二壘安打的長打,不如古巴的三支二壘安打和一隻三壘安打,古巴還有兩次盜壘成功,包括一次盜三壘。日本這次唯一的大砲型打者第四棒的新井貴浩本場比賽只打出一隻高飛犧牲打,可以說完全沒有作用,這次缺乏一棒定江山的長打者是日本打線的隱憂。

預計對上台灣對的先發投手是可能涌井秀章,相較於快速球投手達爾比修以及左投手和田毅而言,球速均速在140以下的涌井秀章雖然控球非常準確,但比較接近中職的平均球速,中華隊並非沒有可趁之機。

而在韓國靠著擅長的投手車輪戰後爆冷擊敗最後打得漫無章法,失誤連連,找一個沒球速沒控球連牽制都有問題的當Closer之後,正式宣告這次的奧運棒球大亂鬥展開了,這次韓國的勝利讓「美日古」「台加韓荷」「中」的三等級區段破局,這次的奧運本就跟過去的奧運大有不同,除了地主中國隊以外,沒有一對之間的交手可以說是穩贏或穩輸。荷蘭隊同樣都是由小聯盟的球員所組成,對上美國隊也並非勝算全無,能夠擊敗美國的韓國,遇上了加拿大也不見得能夠100%獲勝,這個結果已經打破了許多球隊之間的布局。

唯有好好把握住每一場比賽,認真面對每一個對手,持續獲得每一場的勝利,才是晉級決賽的唯一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