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pt.62395795ae744175b45d6a75a0346507.shaq_trade_basketball_ny169
Marion穿著太陽球衣的畫面只能回憶

民國九十七年農曆新年的大年初一,太陽官方發佈這個消息,太陽先發小前鋒Shawn Marion跟替補後衛Marcus Banks被交易到東區的熱火隊,換來曾經是好幾屆的MVP,也曾經是地球上最具主宰力的球員Shaq O'Neal。

是「曾經」,如果他還有三、四年前的身手的話,也許我對於這個交易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樣的反感。當然,如果Shaq還有三四年前的身手,大概也不會輕易的被交易過來。

在繼續談下去之前,先冷靜的下來看看這場交易之間的一些數據:

球員\球季
07-08
08-09
09-10
10-11
O'Neal
20,000,000
20,000,000
20,000,000
-
Marion
16,440,000
17,180,000
-
-
Banks
3,888,000
4,176,000
4,464,000
4,752,000
太陽總薪資
71,033,603

70,398,830


57,228,325
33,786,100
熱火總薪資
72,819,246

53,364,781


35,306,412

21,901,243


 

還有三位球員本季的表現:

Player
G
MIN
PPG
REB
AST
FG%/FT%/3PT%
BLK
STL
TO
O'Neal
32
28:30
14.2
7.8
1.4
58.1/48.2/0
1.7
0.6
2.9
Marion
47
36:23
15.8
9.9
2.1
52.6/71.3/34.7
1.5
2.0
1.0
Banks
24
12:54
5.2
0.8
1.0
40.4/75.0/38.5
0.3
0.3
0.7

 

capt.b311e71793ad43b2a766b3732bc03189.shaq_trade_basketball_ny170 
Banks在本季越打越好

然後,再來分別從薪資、球賽還有情感等三個部分來看這個交易的狀況:

薪資

在薪資方面,Shawn Marion在07-08球季的薪資是1644千萬元,到了08-09球季則是1718千萬元,但是具有球員選擇權,Marion已經多次放話,由於太陽隊不願意繼續支付頂級合約的薪水,他決定要跳脫合約到FA裡面去尋求一張頂級的長約,以他的身手來看,並不是沒有機會。Banks的合約則還很長,太陽與Banks的合約會持續到2011年的時候,當時他的合約是4.752百萬元。

以Banks的薪水和他目前在太陽隊的上場時間來看,這樣的薪水似乎是超過他的身價,但是Banks實際上的身手比數據上的更好,是由於輪替的因素,Banks的上場時間才會如此之少,當年Banks曾經在05-06球季也待過灰狼隊,在平均上場時間到30.4分鐘的狀況下,他可以有12分4.7助攻的績效,在太陽的這幾年也有逐漸展現防守上的能耐,以第一輪第13順位的選秀順位來說,還是有不少可以期待的地方。

熱火隊簽下Marion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原本Shaq的合約會一直維持到09-10年,而且Shaq未來幾年的交易價值只會越來越低(其實現在已經很低了),太陽隊這個交易,如果下個球季熱火不和Marion簽約,至少也擺脫了當初從湖人隊交易來O'Neal的最大缺點,也就是O'Neal那又臭又長的爛合約,在08-09球季馬上就可以空出將近兩千萬的薪資空間來簽下08-09球季的超大自由球員潮,包括Josh Smith、Okafor、Luol Deng....,以Wade的實力和Riley的名氣,也不怕吸引不到拼總冠軍的老將帶槍投靠,還有今年的爛戰績可以獲得的樂透選秀權,等於從下個球季開始,熱火幾乎可以立即看到重建計畫的成效,對熱火來說,是一個開創了無限未來空間的大好交易。

反之,在太陽這邊,為了不讓Marion離開之後一無所獲,換來的O'Neal卻會完全壓死太陽隊之後兩年的薪資空間,可以肯定的是,O'Neal之後兩年的賣相只會比現在更糟糕,除了最後一年他那2000萬合約可以清出來的薪資空間還有一點吸引力之外(但是既然有這個空間還不如自己留著用),該慶幸當年O'Neal簽下去的合約不是用遞增計算嗎?

08-09球季太陽隊的合約還是超過七千萬,不但超過豪華稅徵收的底限,當然也超過薪資上限,09-10球季的薪資也在五千七百萬以上,在自由球員市場上不但沒有競爭力,而由於過去幾年幾乎送走了所有太陽隊的選秀權,太陽隊在選秀上大概也沒有什麼可以使力的地方,而Nash跟O'Neal的年紀都會更老,太陽幾乎禁不起任何的風險,如果太陽的戰績在08-09年就開始崩潰,那麼必需等到10-11年球季太陽才有辦法開始重建之路。

簡單來說,在薪資上,太陽這個交易不但不能省錢,反而會比之前花更多的錢,而且風險極高,等於斷送未來兩年太陽隊的補強機會,對熱火隊而言,卻是海闊天空,開創大好未來的一個絕佳交易,Riley能夠找到太陽隊這個冤大頭來承接O'Neal的合約,不知道該佩服Riley的厲害還是要歸功於Kerr的腦殘。

Marion不是不能交易,事實上,我反倒認為以老闆的角度來說,如果不願意花錢留下Marion,就應該為了球隊的未來早點交易,但不是做這種把自己的未來補強空間都卡死的這種交易。

比賽

capt.sge.gst48.070208070744.photo00.photo.default-512x341 
O'Neal:「I won't let you down!」

就比賽上來說,O'Neal當年在魔術、湖人時期對於NBA和禁區的宰制力大家都還印象深刻,無須再提,即使在熱火隊的前兩年,球隊的重心慢慢從O'Neal轉到Wade的身上,而O'Neal在防守上的效應也慢慢退化,犯規不斷增加,但是在球賽中依然起到很大的影響,主要的問題是在於他的傷勢和態度使他不會在季賽中使出全力。而且他的防守退化的地步更是超過預期,原本O'Neal就不是一個防守積極的人,在年紀變大,還有傷勢的影響上,使O'Neal越來越不願意在防守端付出心力,對手切入的時候只習慣伸手撈球,只會加快犯規的速度,這個球季是O'Neal生涯以來平均犯規最多的球季,上一次他的犯規來到4.0次,是他在新秀年的時候,但那時的O'Neal每場可以比現在多打九分半鐘。

太陽如果持續用之前採用的輪轉防守,在缺少Marion補防以及不怕錯守的狀況下,O'Neal將會因此擔上無數的犯規,Amare Stoudemire的防守也是時靈時不靈,更重要的是,Stoudemire可不樣O'Neal過去所搭配的大前鋒一樣,可以無怨無悔的幫O'Neal扛犯規做髒活,先別說Amare做不做得到好了,在球場上Amare的重要性是遠高於O'Neal的,絕不可能幫O'Neal扛犯規。

所以太陽過去倚賴的防守體系在O'Neal來了之後必需進行變革,交換防守必需要減少,因為O'Neal不可能追到外面來補防,防守圈必需要更拉大至外圍,Amare的補防技巧必需要有顯著的進步,換句話說,必需是採用更接近區域的防守陣式。沒有Marion來到處幫忙防守,Banks也不在了,Nash本身的防守能力將受到更大的考驗,對於Nash本身來說,也會加重他體力上的負擔。

可以期待的部分,則是太陽隊的低位防守還有防守籃板方面,這一項都是太陽隊最大的痛,雖然Marion補防跟外圍的包夾能力都極為優秀,但是如果對手把球成功的吊到禁區裡面,Marion受限於身材劣勢,Amare則是防守技巧跟卡位動作不佳,通常最後的結果都是犯規甚至是進算做收。有了O'Neal,如果O'Neal能健康的話,這種情況會改善不少,而減少了低位包夾的防守,球隊也可以擴大防守圈來防守對手的外線火力。

而在進攻上,有人認為O'Neal跟不上太陽隊的快打旋風,我想這是過慮了,就像Diaw說的一樣,太陽隊所發動的第一時間快攻,並不需要五個人一起往前衝,O'Neal就算這個時候慢慢跑到中線附近也沒有關係,而O'Neal在抓下籃板的第一時間長傳也十分到位。甚至可以說,現在的O'Neal根本不需要去參與快攻,連想都不要去想,只要專心抓好防守籃板就好了,抓到防守籃板以後以他的經驗判斷,是要把球直接傳到前場發動快攻,或是傳給Nash來主導,以他的經驗來說,相信應該會做得很好。

一旦第一時間快攻沒有辦法作用,太陽這時候可以由Nash組織第二波的半場進攻,熱火隊這一年在外圍並沒有有威脅性的射手,使得O'Neal被包夾的情形十分嚴重,大前鋒Haslem也沒有多少攻擊力,沒有辦法分擔O'Neal在禁區被防守的壓力。到了太陽隊之後這些狀況會有改善,不過能夠跟Nash打擋切的人只剩下Amare跟Diaw,O'Neal以他目前的速度來說,擋完之後他是回不了禁區的,以往太陽從三分線外展開的擋切加上同時由左右兩側開後門,外圍射手埋伏的打法必需要徹底做出結構上的調整,Amare要適應的部分可能最多,以往Amare跟Marion之間其實並沒有很好的化學效應,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半場進攻的角色其實重疊的地方不少,但是面對O'Neal會佔去低位大部分的時間和空間,Amare最好趕快學習如何從高位吊到低位的O'Neal(這是太陽隊過去不曾出現過的攻擊方式),還有一些禁區短傳的技巧,他會用得上。

Marion在進攻上能夠發揮的作用跟在防守端上一樣多,Marion除了是一個很好的快攻終結者,擅長開後門的第一時間灌籃,底線切入後的「推籃」擦板也一絕,打大前鋒的位置同時還可以射三分球。這也是太陽能夠讓對方防守疲於奔命的一項原因,太陽隨時都能在球場上擺出三到四個有三分線威脅能力的球員。

在Marion離隊之後,如果先發是O'Neal、Amare、Hill、Bell跟Nash,太陽隊的外線火力將難以與過去相比,Hill會投三分球,但還沒有達到需要人家去防守的那一種,板凳上也少了一個快四成三分球命中率的Banks,太陽剩下在三分線外有威脅力的只有Nash、Barbosa跟Bell三個,這也是太陽所能擺出來最好的三個外線射手(還是比熱火好上許多,熱火隊一.個.都.擺.不.出.來),只能期待小草莓和老皮其中有人能夠補上一些,還有O'Neal帶來的磁吸效應。否則,太陽過去引以為傲不間斷的三分球,在未來的球季裡面恐怕不會常常看到。

此外Marion離隊之後,他在攻守上過去所扮演的角色,會被Amare、Hill、O'Neal和Diaw等人來分擔,尤其是Diaw會是太陽能不能補上Marion離隊空缺的關鍵人物,太陽過去引以為傲的快打旋風,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在錯守對位的速度差別上,尤其是在Marion這一點,小前鋒的身高跟速度卻能夠在防守上打到大前鋒的位置,從1號守到4號都不吃虧,Diaw雖然除了在低位腳步和策應傳球以外,各方面都比Marion差上一截,但至少他是目前太陽隊中唯一可以跟Marion一樣打3號但是可以守到4號或5號的球員(守1號或2號就有點吃力),如果Diaw在場上的時候能夠讓場上打出跟O'Neal在的時候不同的風格,可以讓對手難以適應。

76075906DC018_PHOENIX_SUNS_
(設計對白)Amare:後面沒有人補防嗎?

總而言之,在防守上太陽的變動會比進攻上來得更大,從今天對上黃蜂時太陽拼命的防守但是卻總是出現一堆外圍漏洞的狀況來看,太陽會很懷念Marion無處不在的補防功夫。O'Neal上場之後對於禁區壓力的抒解,則還有待觀察。進攻方面,在缺少Marion的擋切跟開後門之後,太陽在半場的進攻戰術選擇少了許多,也比較容易預測,全場快攻方面的影響到是看不出來。單調的戰術方面,則必需要等到O'Neal上場之後才能看看會不會有所改善。

以上所討論的內容,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O'Neal必需還保有上個球季的體能狀況,如果是這個球季,或是更糟的狀況,完全沒有辦法上場的話,太陽這比交易不但會賠上這個球季,連未來兩年,也就是Nash在太陽的最後兩年都會跟著一起葬送,也許太陽還有機會進入季後賽,但是總冠軍就別夢想了。

就算O'Neal這個球季是健康的,不管O'Neal有沒有辦法幫助太陽拿下總冠軍,未來兩個球季對太陽還有太陽球迷來說,都會是一個十分難熬的球季,中鋒的衰退是一瞬間的,即使中鋒的生涯大部分會比搖擺人要長,但尤其是36歲以後的中鋒,除了老穆之外,曾經在90年代左右NBA禁區的幾個著名中鋒,大概都在這個關口出現急遽的能力退化,嚴重的連球場都上不了,O'Neal身上的重量,讓他隨時倒下去的風險更大,如果O'Neal真的不幸倒下了。以Sarver和Kerr目前的作風和能耐看來,如果下個球季或是下下個球季,Nash就被交易出去提前進入重建期,我也不會太意外。

情感

capt.sge.gty48.070208091845.photo01.photo.default-512x339
Marion:「用我換O'Neal?」

八年多的時間,好快啊。我還記得他新秀年的有一場比賽,看完之後我不禁大罵,「這傢伙會打球嗎?」他那場比賽投11中10,相當高的命中率,但是這十球全部都是灌籃。

「他X的,難道這傢伙自以為自己是O'Neal嗎?除了灌籃沒有別招?」

是的,一開始,他在NBA,除了灌籃沒有別招,可是他不斷的進化(就像山頂洞人進化成現代人一樣),中距離也有了,防守也有了,連三分線都給他練出來了。

Marion離開太陽隊,不管換來的是誰,那怕是Kobe Bryant來說好了,說不難過是不可能的。交易之前的Marion不但是太陽隊中穿著太陽球衣最久的球員,我一直以為他應該會永遠做一個太陽人,直到退休,在太陽拿下總冠軍戒指,然後看著在太陽高掛球衣的那一天,光榮引退。

在太陽的這幾年期間,Marion更是在大部分的球季都是用6"7'的身高硬扛大前鋒的位置,這種精神不由得讓我跟當年太陽的領袖惡漢巴克利連在一起。同樣都是用不足的身高在每場比賽都要面對不同比自己更高更壯的對手,而且相同的是,就算面對比自己更高更壯的對手,Barkley跟Marion不會讓對手好過。

有一項十分難得的數據是,在這樣每場都要跟比自己還高還壯的對手放對,用6"7'身高成為籃板排行榜的常客,甚至在Bell來之前還要當搖擺人大鎖負責防守對方的得分搖擺人的狀況下,除了99-00年的新秀球季之外,每個球季都至少出賽79場以上,從2000年以來到上個球季為止,應賽574場季賽當中,他竟然出賽了其中的562場,總共只缺賽12場而已,生涯平均每場出賽將近38分鐘,可以說是聯盟中和KG、AI同級頂尖的鐵人,還有幾年他數據的全面性,甚至可以跟KG相提並論。

他也是隊中唯一曾經跟Jason Kidd、Stephen Marbury還有Steve Nash三大天王後衛的唯一球員,三朝元老,太陽隊和太陽球迷早就已經習慣了場上有Marion奔馳的時間,他總是默默的做好別人所不想做的骯髒活,爭搶籃板、做進攻犯規,沒辦法累積數據的補防,包夾,如果不是在太陽隊這樣善於進攻的球隊,也許Marion早就已經拿下了好幾座最佳防守球員的獎項。

對太陽而言,他就像是太陽隊的Scottie Pippen一樣,一直都沒有得到外界應有的評價,他總是默默做好許多數據上看不出來的工作,總是被媒體所遺忘,在媒體的燈光之下,永遠都是排行天下第二人,在Amare逐漸成熟之後,甚至還排到第三人。他們的共通特點是,隊友們都很習慣了有他們幫忙的日子,有Pippen,在Jordan可以多一點心力放在進攻;有Marion在,Amare可以更肆無忌憚的去偷跑;有Pippen在,公牛隊不用太過擔心Luc Longley薄弱的補防能力;有Marion在,太陽隊不用太過煩惱Nash總是被當成打點的大漏洞。

是的,Marion也有些缺點,讓他沒有辦法變成像是Kobe那樣的球隊領導者,他單打的能力並不突出,中距離其實不太穩定,不能像Roy那樣作為控球前鋒,投籃姿勢像炸蝦,脖子很短,長相有點像楊宗緯(誤),但是作為一個全面的輔佐者,除了Marion之外,我沒有看過聯盟中有任何一個副手級的球員可以像Marion做到這麼多的事情。這幾年,他一直都是太陽隱形的MVP。

76075906AB011_HORNETS_SUNS 
(設計對白)O'Neal:幹,打個球有必要跑那麼快嗎?

他的出賽數多,並不代表他的身體很健康,事實上,他的全身上下都有傷,他的手腕的傷重到連投籃都有困難,他的背傷讓他每次灌籃背部都會痛到抽筋,為了上場比賽,他甚至連可能會影響球員生涯的止痛針都打過,只是為了上場幫助球隊獲勝,他只是為了要爭取他應該有的評價。作為一個人,我並不會責怪他這樣的想法。現在他到了熱火隊,一樣作為Wade的副手,只是熱火的狀況比太陽更是險峻許多,熱火目前的陣容傷兵一堆,用支離破碎可能還不足以形容,有太多的事情要等著Marion一個一個去補上,以他的態度,我相信熱火球迷們會很高興獲得一個有這樣好態度的球員。

Banks也曾經待過灰狼隊,他在灰狼時期的表現也是他生涯迄今最好的一年,Banks的到來,對於目前熱火殘破的後場防守,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76075906BG008_HORNETS_SUNS 
O'Neal:各位不用擔心!太陽就交給我吧!

相對來講,對太陽O'Neal只有最後一個機會展現他球員生涯中的最後光芒,證明他雖然是接近四十歲的男人,卻不只剩下一張嘴。不過未來的兩年,我完全無法想像,最後兩年的Nash,更老的O'Neal,會把太陽隊帶到什麼地方去。

最後,祝你幸福,Shawn Marion,我們會懷念你的投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