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灰狼隊又往他們本季的目標狀元又再進了一步,

2007年10月24號,西區的灰狼隊和東區的熱火隊進行了一場交易,灰狼隊送出他們隊中一場正式比賽都沒打過的短命新任狼王先發搖擺人Ricky Davis跟去年的先發前鋒Mark Blount,換來熱火隊除了投籃以外全能的囧囧人Antonie Walker,大前鋒Wayne Simien、替補中鋒Michael Doleac,一個第一輪的選秀權,還有一筆現金。

這交易不算大,但對總是無為而治的McHale來說,或者是正在重生中的「幼狼隊」來說,卻是新生的開始,在開始看正式的交易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幾個交易對象的數據與相關資料:

熱火(去年成績):

NameGMINPTSREBASTBLKSTLTOR
Antoine Walker7823.38.54.31.70.20.61.8
Wayne Simien811.52.91.40.500.30.4
Michael Doleac5612.53.62.80.40.30.31.7
Total14247.3158.52.60.51.23.9

灰狼(去年成績):

NameGMINPTSREBASTBLKSTLTOR
Ricky Davis8137.317.03.94.80.31.02.6
Mark Blount8231.012.36.20.80.70.51.9
Total16368.329.310.15.61.01.54.5

 從上面這張表看來,熱火隊拿了一個主力替補,跟一個替補中的替補,還有一個連替補都不是的球員,去跟灰狼隊換來兩個先發等級的球員,灰狼是腦袋壞掉這樣去換嗎?考慮到兩邊球隊目前的處境之後,會知道這交易對灰狼來說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熱火也不見得穩賺不賠,接下來看商業上的數字:

熱火(去年成績):

Name今年薪資合約年數剩餘總薪資其他合約項目
Antoine Walker8,547,000438,829,000第三年有TO
Wayne Simien997,80035,500,372第二年有TO
Michael Doleac3,120,00013,120,000 
Total12,664,800847,449,372扣掉總合約14,293,000

灰狼(去年成績):

Name今年薪資合約年數剩餘總薪資其他合約項目
Ricky Davis6,817,50016,817,500 
Mark Blount6,737,500322,050,000 
Total13,555,000428,867,500 

從上面這個表中可以看到灰狼在這方面就賺了不少,第一就是清掉了Mark Blount這張長達三年的大合約,三年後Blount的薪水會接近八百萬,Mark Blount雖然不是這麼不堪的選手,但八百萬實在是太高了,到了09/10球季,熱火隊包含O’Neal、Wade、Blount跟Haslem這四張的合約就要高達五千萬,完全把球隊的新資卡死,而對灰狼而言,最長的合約Walker到了09/10球季球隊就有了球隊選擇權,可以清掉Walker這張一千萬附近的合約,如果那時候灰狼隊已經培養了幾個年輕的小將出來,那麼對於爭取當年度的自由球員,會有相當大的揮灑空間。

對灰狼來說比較不利的是,Marko Jaric的合約還是沒有借著跟Ricky Davis打包在一起的機會一起送出去,只處理掉Mark Blount的合約,還是有點可惜,而且以Ricky Davis跟Mark Blount的身手來說,應該不難找到更好條件的球隊才是,但是如果要看在追逐狀元這條路上,換來越沒有戰力,越沒有作用的選手反而更好,一來可以給年輕球員更多的揮灑空間,二來讓戰績更差,爭取狀元更有利,灰狼隊就是抱持著這兩點做出這樣交易的吧,去年灰狼隊得分排行榜前三名的球員現在全部都沒有留在球隊上了,換來Walker和Doleac這樣的老將正好可以傳授灰狼的年輕鋒線如Al Jefferson、Gomes等人經驗,即使這些老將在球場上的作用已經不大了。

而對熱火而言,這也算一個不錯的交易,Walker去年的投籃命中率又到了離開Boston以來的最低點,是四成不到的.397,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到只有.275,而且他的防守向來也不能給球隊帶來幫助,平均每場23.3分鐘的時間創下職業生涯以來的最低點,對熱火隊而言,Walker逐漸變成一個可有可吳的球員,雖然他的組織進攻可能還是熱火隊活絡打法最有效的武器,但在Wade扛下球隊重擔之後,這樣的作用也逐漸消失了,8.5分是職業生涯的新低點。到了灰狼隊,為了培養年輕球員,他可能還是不會有先發的位置,不過跟一群小老弟在一起,機會總比熱火隊多些。

Doleac是典型的天分有限的白人中鋒,去年O’Neal只打了39場比賽,Riley卻寧願用只有6″8′的Haslem作為先發,Doleac一場先發也沒有,可見Riley不需要Doleac的程度,當然,這跟Doleac自己有大大小小的傷不無關係,其實Doleac是一個認真打球的球員,但受限於天賦因素,他不會有太突出的表現,在O’Neal可預期的沒辦法用全力,甚至沒辦法打完整個球季的狀況下,中鋒方面Doleac跟Haslem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Simien是熱火隊在05年球季在第一輪第29順位選進來的大前鋒,有6″9′還有255磅的體重,身材不錯,但是在NBA一直打不出名堂,大學期間的他其實是一個名聲相當顯赫的球員,畢業於Kansas,是04和05年Big 12區的第一隊成員,05年也被AP列為全美明星第一隊,但受傷的問題一直困擾他,低位的能力也沒有練出來,這兩年的戰績並不是很好看。他不會是灰狼隊所需要的球員。目前灰狼球員人數過多,就算他過一陣子就被Waive,也不會太令人訝異。

而那個第一輪選秀權,對正在重建中的灰狼隊來說,也算不無小補。

相對來說,熱火隊收進這兩個即戰力球員對球隊會立刻帶來顯著的幫助,相信Riley也看見熱火隊在熱身賽時的無助,在Wade的傷勢不明,O’Neal又很有可能不能打滿全季的狀況下,Ricky Davis跟Mark Blount這兩名球員去年都健康的打了超過80場以上的比賽,光是這一點就對熱火來講非常重要了。

Ricky Davis曾經在熱火隊待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驚人的彈跳能力,當年度年度最佳好球第二名就是他一個頭超過籃框的精彩補灌,不過經過這幾年的歷練,其實他已經從純粹靠體能打球的球員,發展出多方面的全能攻擊技巧,尤其是在三分線的部分達到了生涯最高的.397投籃命中率,而且投進了123顆三分球,比生涯次高那一年多投進了將近50顆,在發展出了有效的三分攻擊手段之後,他的助攻也來到生涯最高的5.1次,還能夠抓下4.2個籃板,擅長的切入也不含糊,但是由於改變打法的關係,他的罰球次數降低到生涯第二年以來的最低點,平均每場只有3.8次,不過對熱火隊來說,往中長距離移動的Ricky Davis正好是熱火隊所需要的球員種類,在Kapono離隊之後,熱火隊已經沒有穩定的外線火力,Ricky Davis雖然沒有Kapono那麼準,但他除了外線以外帶來的附加價值,是Kapono所比不上的,

但對Ricky Davi而言,被灰狼隊交易出去,可能不是他希望發生的事情,今年是他的合約年,他一向有著追求數據的習慣,原本他在灰狼隊應該會有非常大的空間爭取到更漂亮的成績,為他的下一張大合約打拼,他才28歲,如果下一張合約能簽個六年的大合約,那是最好不過,不過到了熱火他得要排在老三,而且Riley的戰術球風可能也不太適合他比較偏向自由隨性的打法,他的數據會受到一定的影響,熱火可能要小心他每天晚上在家裡面插草人。

合約結束以後,熱火隊應該是拿不出錢來留下Davis,Davis可能也不會繼續想當老三,這也是必需要考慮的地方。

Mark Blount被人最大的詬病就是他不會防守,還有身材過於單薄。他的生涯火鍋數只有兩個球季平均超過1,身高七呎但在籃下一點嚇阻力也無,低位沒有腳步但還好投籃很準確,他的命中率很漂亮,生涯有.513的命中率,而且他去年還開始投起三分線起來,他生涯投進了9個三分球,全部都是在上個球季投進去的。但他投三分球並不代表他不搶籃板,去年也是他生涯籃板數第二高的一年,他有6.2個籃板球,而且在進攻籃板方面有著不小的進步。最起碼,當O’Neal因傷不克出戰的時候,熱火不會淪落到用Haslem頂中鋒的慘況。以中鋒在NBA作為稀有財來講,一年七八百萬的薪水付給他也不算太虧,但是他剩下的合約還有三年,會影響到熱火未來的補強。

結論:

 一場各取所需的交易,灰狼拿到了他們的未來還距離狀元更近一步,熱火拿到了即戰力補強了外線、禁區和為可能的受傷買了保險,不過可能會損失一年的薪資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