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隊的十年-華麗卻遺憾的圓舞曲

1999-2000球季

主力球員

PG:Jason Williams、Derrick Martin
SG:Nick Anderson、Jon Barry、Tony Delk
SF:Corliss Williamson、Peja Stojakovic、Tyrone Corbin
PF:Chris Webber、Lawrence Funderburke
C:Vlade Divac、Scot Pollard

去年令人驚豔的一個球季過去了,國王隊展現了令人驚異的新式球風,還有足夠的競爭力,讓許多專家跌破了眼鏡,是上個球季的超級黑馬,不過,黑馬的一年已經過去了,新的一個球季到來,再也沒有任何的球隊會認為這支有著全明星大前鋒還有未來的明星控球,還有一隻在聯盟算前六名中鋒在陣的球隊是一隻所謂的爛隊了。

當然了,要持續的維持競爭力還需要GM不斷的補強,但球隊已經把今年的選秀權交易出去,只剩下一個第二輪的選秀權,Petrie在第45順位就隨便選了一個叫做Ryan Robertson的後衛,他只在NBA打了一場球,當然沒有什麼作用。

接著,和助理教練Wetzel跟Scott延長了合約,期待持續在球隊進行普林斯頓戰術的改造。再把不需要的球員Michael Hawkins、Chris Robinson、Jerome James、Oliver Miller釋出,不過這些都還是今年的小菜而已。

重點來了,Petrie把球隊去年的打得還可以的飛人得分後衛Abdul-Wahad送去東區的奧蘭多魔術,換來曾經是奧蘭多魔術的開山始祖,後來因為在總冠軍戰與火箭隊對抗時,連續罰球失誤四次而造成球隊輸球的不愉快記憶而得到罰球失憶症,但去年還在魔術隊因為主將Penny Hardaway受傷率領球隊打出不錯的生涯成績。算是一個東山再起的球員,但怎麼說也算是接近生涯末期的老將了,而Wahad還是年輕的飛人,外人可能會以為這個交易國王隊將會吃虧,大概是是為了Anderson只剩下一年五百萬的合約吧?

但是交易的結果,天啊,傑克,神奇的事情發生了,Nick Anderson在今年至少還打出10.5分,4籃板左右的成績,而交易過去的Adbul-Wahad只在這一年打了61場比賽,成績是相當不錯的15分左右,卻在隔年開始從來沒有打超過30場比賽,在03年球季就結束NBA生涯,然後成為NBA史上最著名的薪水小偷之一。

他的神技,就是不只可以看到一個球員下一年會變成一個殘廢,他還可以看到一個球員下下一年會不會變成一個殘廢,算起來Nick Anderson這個交易雖然沒有讓國王隊賺到多少,但是送出一個Adbul-Wahad卻斷送了無數球隊的未來。尤其是魔術隊,非常喜歡和Petrie交易,不曉得是腦袋哪根筋不對還是被隊醫傳染了腦殘。

然後分別和擔任板凳暴徒相當稱職的Jon Barry跟Scot Pollard延長合約和續約,Funderbuke也被續約了,還有在自由球員市場上面找來的堪用控球後衛Derrick Martin,雙能衛在得分方面有一手的Tony Delk,在公牛隊和Jodan合得57分的大鬍子中鋒Bill Wennington(其實他的中距離不錯),回鍋的防守型小前鋒Tyrone Corbin。

看得出來這幾個Transation都非常的具有針對性,都是針對替補方面進行補強,而且不管是可以得分的替補,或是可以防守的替補都找到了,應該在實力方面有所補強才對。

但這個球季卻沒有打出預料中的好成績,但在一開始,國王隊的氣勢卻非常的高昂,開季的前十場比賽有七場主場比賽,這七場比賽國王隊獲得全勝,客場唯一的輸球也只是輸給灰狼隊而已,前十場比賽中共有九場球得分超過一百分,唯一得分不到一百分的那一場只得了81分,但還是靠著防守封鎖住對手控球後衛Mike Bibby而獲勝,這段時期的國王隊不但攻擊強,連防守都有不錯的水準,甚至排名西區第一,大家都知道國王隊今年應該會不錯,但是沒有想到過會這麼好。

但隨後又開始了國王隊不擅長的客場連戰。在十勝一敗之後,接下來的20場比賽當中有14場客場比賽,其中包含兩次的客場四連戰,一次的客場五連戰,在這14場客場比賽當中,國王隊輸掉其中的九場,而在剩下的六場主場當中,國王隊拿下了四勝。

從上個球季以來,國王隊一直就是主場一條龍,客場一條蟲的狀況,上一個球季如果不是靠著最後一段主場的賽程,國王隊在去年也不會進入季後賽。造成這段起起伏伏戰績的球員,就是球隊的當家控球後衛Jason Williams,99-00年球季Jason Williams在主場的成績是13.5分6.9助攻,在客場則是11.1分7.7次助攻,乍看之下好像助攻比較多,成績比較好的樣子。但是他在主場的失誤是3.39次,到了客場,卻暴增為3.93次,每場將近4次的失誤。助攻失誤比甚至不到2,以先發控球而言這是糟得不能再糟的成績,平均每三次的傳球助攻當中,就會被抄走一球,就抵銷了另外一次的助攻。

另外Jason Williams不是一個能在關鍵時刻承擔勝負責任的球員,Jason Williams在球季上下半場上場的時間差不多,是34.7分鐘跟33.4分鐘,但是罰球次數少了72次,助攻從8.2次掉到6.4次,得分從13.7次掉到11.0次,到了某些比較接近的比賽當中,第四節有時候甚至Jason Williams上場的時間少得可憐,反而是板凳暴徒Jon Barry上場的時間比較多。

不過最糟糕的是他的投籃命中率外線命中率還有罰球命中率,比起去年一點進步都沒有,不但沒有進步,三分線命中率更是掉到只剩下.287,投籃命中率比去年降1個千分點,最糟糕的是他的罰球,只有.753的命中率,以他這樣的後衛來說,並不及格,在WS(Win Share)排定對球隊貢獻的數據而言,只有7。

平均每場出手三分球6.2次,但命中才1.8球,但這還不是他影響最多的地方,最大的問題是,他的三分線經常不是在戰術設定之下的結果(想當然爾,有那個教練會為一個三分線命中率不到30%的後衛設計執行投三分的戰術?)不是在快攻時突然拔起來投三分,就是在隊友都還沒有準備進去卡位的狀況下突然在超遠距離拔起來投三分球,造成的結果是被對方搶到大量的品質好的防守籃板,因為國王隊根本還沒有人準備回防。造成許多快攻的機會。

換句話說,Jason Williams對球隊的傷害,可能跟為球隊帶來的幫助差不多。

當然,把球隊不穩定的責任怪在Jason Williams身上是不公平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Nick Anderson的積弱不振,Nick Anderson並不是差,而是跟Jason Williams一樣的不穩定,他可以在上一場比賽拿下2分,但下一場比賽就攻下25分,他也是一個在客場戰績比較差的球員,客場的平均得分比主場少了3分,光是Jason Williams跟Nick Anderson這兩個人加起來,客場就要比主場少得五、六分,再加上Webber有事沒事這邊缺席一場,那邊缺席一場,在沒有Webber出賽的六場比賽裡面,國王的戰績是兩勝四敗,而且Webber的表現非常穩定,每場可以打38分鐘,拿下24分10.5籃板4.6助攻,那一年他也再度入選當年度的明星賽。Webber已經成為了球隊主要的穩定力量,聯盟中的明星大前鋒。

另外球季中一個很重要的球員Peja Stojakovic打出了身手,他.375的三分外線命中率,.882的罰球命中率都是全隊最高,另外他展現了非常厲害的空手走位技巧,6-9的身高讓他也可以幫忙打一下大前鋒的位置,有他在場上,比沒有外線投籃能力的小前鋒Corliss Williams能夠打出更多的配合戰術。

回到球賽當中,在那波悽慘的客場系列戰後,國王隊中於回到可愛的家裡,8場比賽當中有七場在家裡比賽的國國王隊,毫不猶豫的又拿下了七連勝,回到主場的Nick Anderson也漸入佳境,得分屢屢達到雙位數,彷彿有迴光反照的樣子。

但接下來又是卻是痛苦的東區客場八連戰(一場在明尼蘇達,算美中),在東部繞一圈的結果是3勝5敗,靠著西強東弱拉出來的戰績還不算太差。

球隊的戰績是28勝18敗,其實還算排名前段班,在剩下的34場比賽當中,球隊在也沒有三連戰以上個客場比賽了,在剩下來的15場客場比賽當中,國王隊輸掉了其中的12場比賽,其中還輸給金塊、灰熊各一場,打金塊的時候很不巧遇到Nick Van Exel大瘋狂,幹了27分跟15助攻,就算打先發的Peja Stojakovic拿下30分,也贏不了金塊先發板凳一起發威。

最後球隊的戰績是44勝38敗,名次不進反退,排名在西區第八,太平洋組第三,打進季後賽,很不幸的。很不幸的要面對當年的超強球隊,聯盟為一60勝以上的球隊-67勝15敗的洛杉磯湖人。

國王和湖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就從這一輪的季後賽開始。

第一場比賽在湖人隊的主場舉行,當年可以堪稱無敵的Shaquille O’Neal可以說打爛國王隊的禁區,國王隊居然用Chris Webber來對付O’Neal,Webber才打沒27分鐘就6次犯滿離場,Divac也很快的就因為四次犯規而影響到他的上場時間,普林斯頓缺少了禁區的傳球大個打起來異常的辛苦,所幸湖人隊最弱的一點也是大前鋒NBA最後一個處男A.C Green,也扛不住Webber,Horry上來也是被痛電的份,國王和湖人的這場比賽變成一場進攻大賽,但O’Neal實在太厲害,太恐怖,太銷魂了,他拿下46分17個籃板還有5次火鍋, 根本就不是人在幹的事。在灌籃之後還常常騎到Divac身上,極盡羞辱之能事。

但除了Kobe、Glen Rice等兩名球員以外,湖人隊並沒有其他球員有表現,所以第一場湖人以117-107小勝。

第二場則是一場悲慘的大屠殺,打襬子的Jason Williams上一場還有20分進帳,但這一場在Webber表現不好,Nick Anderson、Jason Williams表現也荒腔走板的狀況下,湖人隊靠著Kobe Bryant拿下32分,O’Neal拿23分19籃板6助攻3火鍋一樣變態但更全能的表現下,以89-113慘敗,比賽變成2-0。

眼見就要被3-0橫掃的國王隊,回到了甜蜜的主場,戰力馬上判若兩隊,Kobe Bryant依然神勇,拿下35分。但關鍵人物O’Neal這一場比賽卻只有8/22的成績,雖然有17籃板21分,但比起前幾場的恐怖表現來,這一場已經算是嚴重的失常了。主要的關鍵是國王隊的替補中鋒Scot Pollard上來當犧牲打,他只上了7分鐘就6次犯規,Divac也拼老命多少擋住O’Neal,除了Webber之外的國王先發命中率都打得不是很好,Webber一夫當關,拿下29分14籃板還有8助攻差點大三元的成績,板凳上的Peja Stojakovic打得比先發的Williamson還要常,上了國王隊第二多的34分鐘,他拿下19分,尤其是在下半場的得分更是關鍵。Jon Barry、Telk也在下半場有很不錯的發揮,Jason Williams這一場三分球5頭盡墨,下半場作了很久的冷板凳。

第四戰國王隊再接再厲,靠著不是他們的先發,而是板凳上的一群板凳暴徒!受制於國王隊前仆後繼的犧牲打,O’Neal連續第二場的表現再度受到壓制,25分16籃板,10/22的投欄命中率,還有5/12的破罰球命中率。Kobe Bryant雖然拿下32分,但命中率不到五成。湖人隊的投籃命中率只有37%。國王的板凳這一場再度殺出,Jon Barry拿下17分,Delk跟Peja分別拿下12跟11分,Nick Anderson命中三個三分球拿下11分,Webber持續優秀的表現又是一場準大三元的比賽,有25分13籃板8助攻。季賽靠著進攻打天下的國王隊,到了季後賽卻開始靠防守了起來。

諷刺的是,在連續兩場獲勝的比賽中,球隊的先發控球後衛Jason Williams卻坐足了冷板凳,眼睜睜看著板凳幫球隊獲勝。這也難怪,他今天只有1/8,2助攻,拿下可憐的5分。

最後一戰又回到湖人隊的主場,不擅打客場的國王隊老毛病又出來了,O’Neal再度展開大屠殺,32分18籃板,投籃命中率15/24,把主導權從Kobe Bryant的身上搶回來,上半場就早早的拉開了比數,在Webber表現失常,其他先發也打得不怎樣,板凳精銳盡出也擋不住O’Neal的屠殺,在上半場就已經決定了這場比賽的結果,86-113,國王慘遭淘汰。

不擅打客場是國王隊這個球季最大的問題,另外Anderson這樣打襬子也讓人很頭痛,但令人最頭痛的人不是別人,而是Jason Williams,他相當有觀眾緣,但球季中不穩定,以及季後賽中慘不忍睹的表現,如果不是靠著替補,這兩場主場比賽還不知道怎麼贏。

也許從那個時候開始,國王隊就已經在認真的考慮,在Jason Williams還具有交易價值的時候,進行交易以換來一個也許傳球不是那麼華麗,心臟大,穩定度高,不會失誤的控球後衛。

下期:Farewell, Jason Willia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