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總冠軍戒指的Payton,躺在家中的大床上不斷地端詳著它,其實,這應該是他早十年前就應該拿到的東西。他與Shawn Kemp的海報還掛在他的豪華臥室一角,他還在超音速隊的時候,在他還是球隊主角的時候。

可能很多人很難想像,最近幾年來除了去年有點競爭力的超音速隊,這十年來竟然是僅次於馬刺、湖人和爵士的強隊。

這一支位處美國西北邊陲,高緯度,到了冬天就冷得不得了的球隊,球隊如同這個西雅圖都市的特性一樣,雖然不算起眼,裡面卻包含著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的微軟大帝國總部,超音速除了十年前有過挑戰總冠軍的機會外,這幾年一直都很沈潛。

這十年來超音速隊一直堅持著以外線攻擊為主的攻擊型球風,卻很少人知道,十年之前的超音速隊卻是以防守起家,他們的主力控球後衛甚至拿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他的防守能力好到什麼成度?好到大家給他起了一個外號:

「手套」。

1995-96球季:

主力球員:Gary Payton、Shawn Kemp、Schrempf、Hersey Hawkins、Sam Perkins、Vincent Askew、Nate McMillan

教練:George Karl

很多人以為Karl所帶領的球隊,都會是向公鹿那種重進攻、輕防守的球隊,其實十年前的超音速隊,防守之佳,可以排名到聯盟第二(第一名就是當年的芝加哥公牛隊)。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後場以及前場的兩名防守大將,Payton跟Shawn Kemp。

Payton是當年度的年度抄截王,但是光是從數據上沒有辦法呈現他的防守能力,他小動作不少,但卻不以小動作取勝,他的防守的秘訣是閱讀對方進攻的陣勢與身體動作,進而做出最適當的防守方式,往往都能後發先至,搶先在對方之前佔據防守的優勢與位置,又很難被假動作所騙,防守看起來就很像整個人黏在對方身上一樣。另外,Payton挑釁對手的功夫也是一絕,先別說她那垃圾話不停的賤嘴,光是那張臉,就長得一副很想讓人揍上幾拳的死樣子。

此外Payton籃下單打功夫迄今依然是NBA的絕技之一,與Mark Jackson那種靠身材硬上的背框單打動作不同,Payton的背框動作相當靈活,不但會左右換手更會左右往對手重心偏向的另一側移位,像泥鰍一樣溜到籃下,然後再利用時間差上籃得分,就算比Payton高上幾吋的對手也扛不住Payton,非常油條的單打動作。

運球動作極佳,很少有人能從他手上把球抄走,也具有全場傳球視野,不管打全場或是半場進攻都非常稱職,尤其是經常在半場就可以看到有空檔的隊友,通常是Kemp,然後就傳出一個過半場的第一時間灌籃,這個配合是當年十大好球的常客。

用最簡單的話來說,他是當年攻守都最強的控球後衛,毫無疑問。

另外跟他配合的隊友,Shawn Kemp,則是一個怪物。

他絕對是一個怪物。用現代來形容的話,他是有錢人家的Amare Stoudemire,Amare Stoudemire只能算是窮人家的Kemp。因為現在的Amare Stoudemire有Marion幫忙做好禁區防守、籃板的工作,而Kemp卻必需要一個人扛下超音速禁區的所有髒活,請想像一下,光是想到禁區中鋒是一個只投三分球,然後投籃時又連腳尖都不掂起來的胖中鋒。就知道這個球隊的禁區防守有多嚴酷,但這樣的球員居然可以做到聯盟防守第二名,Kemp的作用以及影響力,可想而知。

而他本人生涯抄截次數也可以排到NBA有史以來的第65名,火鍋也有37名,如果他後來沒有因為種種事件而黃金生涯提前結束的話,他會是一個更偉大的前鋒。

身體天賦的部分就不用多說,參加過灌籃大賽,可以罰球線灌籃,曾經在比賽中搶籃板的時候頭撞到籃框而受傷,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事,如果有機會看得到Kemp的Highlight的話,每個人都看得目瞪口呆,但Kemp並不全靠天賦吃飯,他有非常柔軟的中距離手感,灌籃是他的愛好,把籃框灌爛是他的目標,有時候一個人扛著一兩人一起灌籃也是家常便飯,但灌籃絕非他得分的唯一手段,他能面框能背框,能投中距離也不是個獨王,沒有Kemp的話Karl的Inside-Out的攻擊戰術也沒有辦法施展,很難想像Kemp只是一個高中棄學生而已。因此,人們給他一個外號-野獸(Monster)。

超音速雖然以Kemp和Payton為中心,但並不代表其他球員就沒有作用,先發得分後衛Hersey Hawkins當年29歲,正值黃金時期,雖然只有6″3′,但防守卻相當不錯,尤其是抄截方面,每場有1.8次,在進攻方面則擔任專職射手的角色配合Kemp與Payton的戰術系統運作,那三成八的三分球命中率跟八成七的罰球,使他每場也可以貢獻15.6分。

小前鋒Schrempf那更有來頭了,他是首位加入NBA的德國球員,也是現在Nowitzki的先烈,在NBA打滾了16個球季,總共拿下一萬五千分以上的分數,身高6″9′能擔任大小前鋒的角色,在超音速的時候是擔任球隊的小前鋒,以當時的高度水準來看,是一個超高的小前鋒,與大部分的歐洲前鋒一樣,外線相當有準頭,具有四成以上的三分球命中率,中距離也是拿手好戲,但與一般歐陸球員不同的地方是他的防守,喜歡在比賽中嚼著口香糖一副屌樣的Schrempf其實防守相當強悍,該下手毀掉或是防守的小動作一應俱全,尤其是他犯規之後繼續嚼著口香糖又一副干我屁事的一號表情,經常讓對手恨得牙癢癢。同時他也能夠控球,有時Payton作單打或是主要攻擊者的時候,Schrempf就會擔任起供輸的角色,也算是一名全能球員,每場可以攻下17.1分的他,是球隊的第三把交椅,但該季他也因為受傷,只打了63場球而已。

從一號到四號,超音速隊一直都有水準以上的球員,但令超音速最心痛的位置,就是中鋒的位置,一直到現在,超音速隊還是找不到稱職的中鋒。當年大部分的中鋒先發是交給魔術強森….同名的Erving Johnson,名字與魔術的本名一模一樣,本事卻天差地遠。不過1993年以第一輪第23順位加入超音速的Erving Johnson其實也沒那麼差,有著6″11′,245磅的中鋒標準身材,一雙長手臂,厚實的身材,除了投籃差一點、攻擊距離短一點、接球差一點、傳球差一點、運球差一點、得分少一點、犯規多一點、失誤多一點、籃板差一點、卡位差一點、防守差一點、長相差一點之外,其他都沒有什麼好挑剔的。而且實際上他還挺會蓋鍋子的,如果給他足夠的上場時間,他會是一個很好用的苦工型中鋒,在他離開超音速隊之後,所有的成績都向上翻紅,但他在超音速隊,的確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及重視。

另一名上場時間比較長的中鋒,或者是說「射手中鋒」,則是來自與北卡大,Jordan的同期學長Sam Perkins,已經34歲,接近生涯末期的Sam Perkins當季有一半左右的出手在三分線外,命中率則有.355之譜,中距離出手也很準,但除此之外,籃下已經進攻能力,而且進攻時長期待在中長距離,對於爭搶進攻籃板也非常不利,防守受限於移動速度、短手,更容易成為對手打點的對象。他跟Erving一攻一守的運用,考驗著Geroge的智慧。

Vincent Askew則是一名遊走各隊的搖擺人,在少少的上場時間當中每場可以貢獻8.5分,Brickowski則是來自俄羅斯的球員,脾氣火爆,下手兇狠,長得很像是在空軍一號中演出反派的Gary Oldman。後場最重要的替補球員,是有超音速先生,後來也擔任過超音速隊教練的Nate McMillan,終其12年球員生涯都待在超音速隊,他不是一個得分好手,生涯得分從來沒有超過10分,但卻是一個相當穩定的控球後衛,有相當不錯的防守能力,有良好的助攻失誤比,在Payton來了之後也甘願居於替補輔佐Payton,他在超音速的精神戰力遠大於實質戰力,他是超音速隊的精神領袖。

未來七六人隊主力的控球後衛Eric Snow,當時還是超音速隊一名可有可無的替補球員。

為什麼會花這麼多篇幅來介紹超音速隊的成員,是因為這一年的超音速隊,是這十年來在季後賽走得最遠,最接近總冠軍的超音速隊,如果對手不是72勝的公牛隊的話,說不定在那一年超音速隊已經獲得了總冠軍。在之後的超音速隊,在季後賽從來沒有走超過季後賽第二輪。

當年的超音速隊除了人手少一些、中鋒差一些之外,其他方面可以說是在巔峰狀態,尤其是他們在前一年才以第一種子的身份被金塊隊在第一輪淘汰出局,成為史上第一支在第一輪就被淘汰的第八種子,這個恥辱,他們今年一定要全部討回。挾著這股氣勢,超音速隊在明星賽前後拉出一波14連勝,又在接近季末的時候打出九連勝,雖然其中Schrempf因傷只打了63場,但超音速也撐過來了,最終以64勝18敗結束這個球季,也是隊史最佳戰績,如果在平常,這可能是全聯盟第一的戰績,可是那年東區由Jordan領軍的芝加哥公牛隊拿下史無前例的72勝,超音速只好屈居第二位,但還是連續第二年拿下西區季賽冠軍。

季後賽第一輪遭遇由Richmond領軍的沙加勉度國王隊,除了第二場Richmond發威攻下37分幫助國王隊獲勝之外,超音速隊毫無意外地以3-1晉級第二輪,去年的夢魘沒有再現,可以稍稍喘一口氣。

第二輪的對手是前年冠軍休士頓火箭隊,休士頓火箭隊一向有著最強的低順位種子之稱。超音速則有最多次在季後賽被翻盤的紀錄,這個組合應該還是很有拼面才對,但第一戰,火箭就以33分慘敗收場,比賽中Olajuwan嚴重失常,而後衛不管是Kenny Smith或Cassell都無法減低Payton的破壞力,正好火箭的控球後衛是火箭陣容當中最薄弱的一環,面對當時可稱之為聯盟第一控球後衛的Gary Payton,被打爆是可以預見的。

第二戰中,Olajuwan恢復狀況的火箭隊能夠和超音速隊一拼,比賽呈現拉鋸狀態,但超音速精神領袖Nate McMillan從板凳上殺出,三分球五投五中,攻下15分,但這還不是最恐怖的事,這場比賽讓火箭輸得目瞪口呆的原因是,超音速全場三分球出手27次,命中其中的20球,命中率高達74%,替補群出手14次命中12球,全場有上場的球員除了Kemp與Erving Johnson外,每個人至少投進兩個以上的三分球,超音速全隊也只拿下105分,竟然有超過一半的分數是由三分球攻下來,雖然火箭也有投27中14的三分球命中率,但跟超音速這種三分線投免錢的投法比起來,只能算小巫見大巫,這場比賽創下許多紀錄,也為超音速傳統的三分雨攻勢,作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第三戰輪到火箭主場舉行,如果火箭再輸就要三連敗了,火箭當然盡全力要搶回一勝,有鑑於前一場被超音速投免錢的三分球雨淹死,火箭特別加強超音速外圍的防守,火箭三分球維持還不錯的11/27,Olajuwan、Drexler跟Kenny Smith都攻下20分以上的分數,但擴大的外圍防守卻給了Kemp在籃下肆虐的機會,Kemp抓下18個籃板其中還有8個進攻籃板,Payton跟Schrempf各以高命中率攻下28分,終場超音速以3分險勝火箭隊,取得3-0的壓倒性優勢。

勝利無望的火箭隊在第四戰還是想要贏回尊嚴,Kemp卻一點面子也不給,Kemp一人完全摧毀火箭禁區,年邁的Olajuwan跟身材單薄的Horry完全不是Kemp的對手,讓Kemp攻下32分抓下15籃板,還搞得Horry六犯離場,Olajuwan犯規累累,最後超音速竟然以4-0一點機會都沒有給火箭的狀況下晉級西區冠軍戰。

西區冠軍戰的對手是由Karl Malone跟Stockton領軍的爵士隊,巧合的是,這兩支球隊都是由明星大前鋒-明星控球後衛所組成的球隊,同樣類型,但是卻不同世代的球員之間的競爭。

第一場比賽Kemp投11中10,技壓Karl Malone,面對Payton的攻守壓力,Stockton也沒有辦法正常表現,超音速隊又以30分大勝爵士隊。但Karl Malone豈是弱者?第二戰當中,Malone大反擊打得Kemp犯規累累,自己不但獲得16次罰球,拿下32分,還抓了13個籃板,技壓Shawn Kemp,但Payton對Stockton的防守卻依然讓Stockton非常不順手,雖然有7助攻卻也7次失誤,Payton多次識破Stockton要傳給Malone的傳球路線,總共4次抄截。Sam Perkins又在三分線外偷發砲攻下15分,雖然有效降低了Kemp的破壞力,但Stockton卻沒有辦法突破Payton的防守,最終以4分小勝爵士。

第三場比賽爵士當然不想落得跟火箭一樣被0-3的局面,Kemp受制於Malone的攻守牽制,嚴重失常,才打26分鐘就已經累積5次犯規,超音速變成仰賴Payton的單打得分,雖然Payton依然有效阻止Stockton,但Hornacek這時卻有效扛起Stockton的控球任務,自己也攻下28分,Payton一個人沒辦法守住兩個人,爵士又殺出奇兵,Byron Russell拿下24分10籃板,使超音速慘敗20分。

好恐怖的Karl Malone在第四戰連續三場打爆Shawn Kemp,Kemp雖然還是拿下18分,8籃板但僅僅打23分鐘就六次犯規,不過爵士這邊的Stockton也連續被Payton守得無法自在打球,8次助攻卻出現4次失誤,兩邊的犯規數量都很多,但爵士這邊罰球卻不太靈光,超音速卻罰36中31,靠著大量的罰球以及Sam Perkins的三計三分球,超音速終於以3-1聽牌。

三老卻不會就這樣束手就擒,第五場比賽Stockton依然打得很慘,但爵士板凳拿下38分補上了Stockton的不足,猶他爵士硬是撐住了Payton跟Kemp的同時發揮,但當第六戰Stockton不再受制於Payton的防守之後,爵士隊彷彿活了過來一般,Stockton全場傳出12次助攻卻只有1次失誤,流暢的傳導反應到其他人的表現上,Malone和Hornacek兩人合計就拿下了55分,超音速就以35分之差慘敗給爵士,比賽被拉到第七場,回到超音速的主場進行,而在此同時,東區的芝加哥公牛隊卻早早以4-0解決掉奧蘭多魔術隊,以逸待勞地等待超音速隊和爵士隊的勝者出線。

第七場比賽當中找出辦法的Stockton越打越順,不但傳出8助攻還抓下全隊最高的8籃板跟22分,不過前幾場都打得很好的Malone今天卻打得很不好,藉著這個機會,Shawn Kemp終於突破在Malone面前拿下26分和14籃板,替補上來防守的Carr也因此六次犯規離場,雖然Stockton拿出看家本事在第四節不斷投籃得分追至跟超音速只差距四分,但超音速最終仍以四分獲勝,經過辛苦的七場纏鬥晉級總冠軍戰。

面對72勝,以四比零,在整個東區系列賽僅敗一場的公牛隊,沒有任何人看到超音速隊,更何況,超音速隊還跟爵士隊對決七場,體力的恐怕早已經消耗殆盡了吧。相較之下,輕鬆清盤魔術隊的公牛隊早已經以逸待勞,超音速有何勝機可言?

果不其然,第一場比賽超音速就陷入了一路挨打的狀態,Shawn Kemp雖然勇悍,但是負責防守他的大前鋒可是鼎鼎大名的防守大王Dennis Rodman,光這一點就讓脾氣暴躁的Shawn Kemp好受的,雖然要完全阻止當時的Shawn Kemp是不可能,但Rodman直接利用心理戰術把Kemp給趕出場外,或是製造Kemp無意義的犯規,在體能層面上也許Rodman除了籃板方面都不如Kemp,但心理層面上老油條的Rodman可是徹底的把Kemp壓著打,另外,Kemp也扛了過大的禁區攻守壓力。

大家都知道當時公牛隊的禁區以Longley為首,是公牛隊最大的弱點,但是,超音速的甜甜圈禁區比公牛還要鳥蛋,爛中鋒麥高文別說得分了,面對Longley都會被幹假的,Kemp跟Payton就在無力可回天的情況之下連續慘敗三場,即使後來超音速在主場追回兩場,但許多謠言四起,認為公牛隊根本是有意放水回主場封王,才讓超音速拿下這兩場。

之後回到公牛主場,果不其然,公牛隊以龐大的實力差距徹底擊潰超音速隊,也摧毀這十年來,超音速隊最接近總冠軍的一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