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面有一段最高潮的橋段,各路人馬正反兩派的主角各因為某種理由匯集在少林寺,主角之一的原丐幫幫主,遼國的南院大王蕭峰,以及 其父蕭遠山在少林寺上揭開了得知了當年滅門慘案的真相,與死敵慕容世家少主慕容復以及當年血案陰謀家慕容博正在進行殊死戰的時候,一名隱居在少林寺藏經 閣,平常在少林寺掃地的老僧輕易擊敗慕容博以及蕭遠山,還識破個人武功中的破綻,並讓兩名死敵放下仇恨,皈依佛法。

蕭遠山以及慕容博皆是當世高手,不亞於在場任何一人,但是這名掃地僧竟仍輕而易舉擊敗兩人,其深藏不出的風範,被很多人認為,這名掃地老僧是金庸小說內的第一高手,簡稱為「天龍掃地僧」。

天龍掃地僧

這幾年來,在華人圈當中也有一名NBA球員曾經有過此名號,那就是前公牛二代王朝主力射手,生涯三分球命中率排名史上第一,現任勇士隊總教練的 Steve Kerr。他得到此名號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跟天龍掃地僧一樣,毫不起眼,美國或是世界上有成千上萬這樣的球員,但是當Kerr要出手的時候,一擊必殺,對 手只能徒呼負負,沒想到竟然會是敗給他。

Steve Kerr的生涯命中率45.4%,第二名的Hubert Davis還輸他1.3%,現役最準射手,生涯目前排行第三,也是Steve Kerr手下球員的Stephen Curry只有43.8%,輸得更多。

很多人說Stockton的抄截和助攻,Jabbar的得分等這些生涯累積的數據是NBA最難打破的紀錄,卻很少人注意到Steve Kerr的三分球紀錄,並不比這些記錄要簡單到哪裡去。要維持一整個生涯的三分球命中率在這麼高的程度,不但要刻苦的練習,像是Steve Kerr這種單功能的等球射手,還需要知道怎麼在球場上生存。

Steve Kerr & Michael Jordan

論技術,他除了三分球以外別無所長;論體能,當年很多人還在討論鄭志龍能不能打贏Steve Kerr;但是論生存,沒有人可以及得上他。一個只有單功能的等球射手,在NBA竟然打了16個賽季,放眼NBA也只有幾個人做得到,其中之一,就是 Stephen Curry的父親,生涯也打了16個賽季的Dell Curry。

Kerr的生存之道,就是永遠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並且在能力範圍內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做到最好。他不會去當明星,也不會搶走主將的風采,沒 有任何抱怨,堅持只在空擋出手,不做勉強的出手投籃,他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對方防守被自己球隊的主將吸引過去的機會,站在空擋的地方,接獲傳球,出手 投籃,然後投進。

Kerr非常好防守,你只要在他前面擺一個人,他就不會出手了,他也不像Reggie Miller、Ray Allen一樣滿場飛奔,光追著他們跑,撞著一堵一堵的人牆,人沒死也去了半條命。Kerr沒有速度,沒有體能,不能碰撞,以後衛的水準來說,他的控球能 力只足夠讓他幫忙帶球過半場,他可以兼差當第二控球但是你絕對不能對他有什麼期待。

Steve Kerr Jumper

但是他就是準,只要給他空擋,不管什麼情況,不管什麼時間,他就是會進,所以無論如何對手總要在他前面擺一個人,只要你不擺,就等著付出代價。他是一名角色球員,在一個進攻體系運作良好的球隊,他會是一個不能忽略的武器,即使他看起來再不起眼。

在本季勇士對戰去年的衛冕冠軍之前,Kerr首度以教練的身份面對他的「師傅」Popovich,Steve Kerr想起了他當年第一次遇到Popovich的時候,當時,公牛王朝解體,Phil Jackson跟Michael Jordan拆夥,Kerr 33歲,邁入生涯的末段,作為一名老化的等球射手,要找到新的工作不能光靠公牛王朝的名氣,大家都知道,公牛隊有Jordan跟Pippen,這個史上最 偉大的組合之一。

1999年,他來到了馬刺,那年是Popovich當總教練的第三年,也是Popovich的第二個完整球際,前一年的馬刺隊獲得了Tim Duncan加上本來的明星中鋒David Robinson,組成了聯盟可怕的雙塔陣容,主打Inside-Out的半場進攻,他們需要在外圍有一個能牽制對方防守還能投進空擋三分的球員,所以 Steve Kerr來到聖安東尼奧。

Popovich第一天看到Kerr,就把Kerr拉到一邊,指著球場的角落,下達了他對Kerr的第一個指令:「看到哪些角落沒有?」Popovich說「你就上場,站在那邊就好。」

Steve Kerr與Popovich

之後,五年內,Kerr有四年都在馬刺隊的角落,然後拿下兩座總冠軍。

天龍掃地僧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待續)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