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rden的問題在哪裡?為什麼這麼多國外國內的球評和球迷都針對Harden?監視器防守的問題,已經有很多影片(其實不用影片,你完整看一場球就知道Harden為什麼被叫做監視器防守,半場防守的時候他只有在一開始對位的時候會盯著對手,只要對方一個單檔,或是繞底線換到另外一側,他就不跟了,他也不是打區域防守也不是打盯人防守,他甚至也不是追著球走,他就是看著球轉移然後什麼也不做)

他命中率不好,沒有關係,但是一直以來的問題在於他的出手選擇實在是差得可以,他拿球準備單打的時候停球時間過久,全世界都知道他要單打賺犯規了,全世界的籃球員都是趁對方防守的空檔發動攻擊,只有Harden是要等到對手過來防守他的時候才發動攻擊,完全就是一個準備要犯規的態度。

在82games中他的出手選擇數據是

出手種類 比率 eFG% 被助攻率 被火鍋率 平均得分

跳投      71% .499      37%       2%     11.7
近距離    26% .563      22%      14%      4.8
灌籃       3% .944      71%       3%       .9
點球       0% .667       0%       0%       .1
禁區      29% .603      29%      12%      5.8
而本季的整體被助攻率則是34.1%

我們比較08-09年的Wade(不能比現在的Wade,現在的Wade已經是球隊的第二人,所以被助攻率很高是非常正常的)。

出手種類 比率 eFG% 被助攻率 被火鍋率 平均得分
跳投      66% .442      24%       1%     12.8
近距離    25% .590      21%       9%      6.6
灌籃       8% .900      44%       1%      3.2
點球       1% .429       0%       0%      0.2
禁區      34% .659      28%       7%      9.9
而該季的整體被助攻率則是26%

然而,若是細看他們詳細的出手選擇的話,Harden的兩分球被助攻率僅有22.1%而Wade則是28.3%,Harden在三分線外的被助攻率高達59.6%,也就是說他的空切的能力不好,兩分球將近8成都是靠他的單打而來。

再回來看本季的Durant,他本季兩分球的被助功率高達45.1%,三分球則有57%,大家都知道Durant是單打高手,但是他在無球狀態下的能力,卻更令人驚訝。

最可怕的是,Harden在距離籃框3呎到10呎,10呎到16呎,16呎到三分線之間的被助攻率.145, 0.070, .087,eFG%則是.395, .443, .408,在這段所謂中距離的出手空間當中,Harden竟然超過90%的出手全部都是獨幹。

那怕是被批評最多的Kobe Bryant,上個球季在這種距離的被助攻率也有.296.150跟.270。

Harden的出手型態是聯盟當中非常非常特別的一個球員,他不是不在中距離出手,這種距離的出手佔了他出手比率的35.1%,但是幾乎全部都不是靠隊友助攻,那怕是籃下出手,被助攻率也只有.319,不要說跟將近5成的Durant比,他大概只能跟去年的Kobe比,Kobe只有.313

到了季後賽,Harden的被助攻率更是只有低到.286,反應到比賽中,進攻時他不跑位,不空切,只等三分丟,好不容易中距離拿到球了,也不會拔起來出手給隊友賺助攻,就是要在那邊等個n秒然後在自幹。


他現在的問題不是不准,而是這種出手型態面對季後賽更嚴格的防守,數據往下掉是必然的,大家都知道你不空切,不跑位,拿球愛自幹,加上又不防守......

他擺在球隊裡面給球隊的傷害遠比幫助要多。

他不改變這種出手型態然後又要得個30幾分恢復季賽得分狀態,除了靠裁判保佑之外還能靠什麼?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