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了,從灰熊隊1995年成立以來,灰熊隊終於走到了這裡 — 西區冠軍戰。

灰熊晉級

他們不但以懸殊的勝場差擊敗了缺少Westbrooks的西區衛冕冠軍,也是今年西區最佳戰績的奧克拉和馬雷霆隊,更以逸待勞地等待馬刺跟勇士最終的勝隊。而在比賽中灰熊隊展現頑強的防守意志,強大的禁區攻擊能力,先發五人全部都是大鎖,還有本季聯盟最佳防守球員坐鎮,灰熊的鐵桶陣可以說是目前季後賽所剩所有球隊當中,在防守上最令人望而生畏的球隊。

而這一天,灰熊隊已經等了18年。

十八年有多長?十八年都足夠讓當年剛出生的嬰兒讀到大學,而楊過在絕情谷等待小龍女也不過等了一十六年。

回首灰熊隊剛加入NBA的時候,當年正是公牛隊以72勝橫掃全聯盟的那一年,當時他與另外一支球隊,多倫多暴龍隊。同時成為NBA首兩支美國以外的境外球隊,當時的灰熊隊因應NBA全球化的策略,選擇了加拿大的大都市溫哥華作為落腳處。

溫哥華

相較於位於加拿大最大都市的多倫多,介於加美邊境的溫哥華是所有NBA球隊當中緯度最高的球隊,寒冷的天氣注定他不是一個令人受歡迎的球隊,許多球員聽到要被交易到灰熊,或是有新秀球員被灰熊選上,那臉上的表情,心裡的痛苦,簡直就像是中國古代被流放到嶺南、瓊州(海南島)的那種心境。

Steve Francis

多倫多暴龍靠著獲得Carter,早在成立後的第五年就打進季後賽,第六年甚至還打進東區第二輪,作為一支擴張球隊,這種表現可說是令人驚豔,而且暴龍隊還有飛人Carter跟Tracy McGrady表兄弟極具觀賞性的飛天灌籃表演秀,幾乎每週都可以佔據三四球十大好球,吸引了不少鎂光燈和轉播,而地處美洲另外一側的灰熊隊,簡直就像是一支二軍球隊,在溫哥華的六年期間,最好的戰績僅有23勝59敗,年年挑戰爐主跟狀元,沒有轉播,沒有鎂光燈,沒有球員,沒人想來,好不容易在1999年獲得了第二順位選到有著天賦以及人氣的明星候選人Steve Francis,竟然鬧出不願意報到的風波,而溫哥華也不是籃球風氣盛行的城市,無人支持的灰熊隊便在溫哥華度過慘澹的六年時間,才扳回到美國本土,成為孟菲斯灰熊。雖然依然是一個小城市,但總比在北大荒好得多,而且孟非斯相較於溫哥華,籃球要受歡迎的多,除了境內有NCAA名校孟非斯大學,田納西洲對於籃球也是相當歡迎,在ABA時期孟菲斯還擁有一支職業球隊樂曲隊。

Vince Carter

回首當初剛加入NBA的時候,灰熊隊只能從各隊當中的非保護名單當中選人,還有一個非狀元的樂透選秀。第一年灰熊隊掛頭牌的球員,是來自於拓荒者,現在大家在NBA轉播時常常看到的球評Greg Anthony,以及綽號大白熊,由第一輪第六順位選進的Reeves(英文外號為Big Country),身材非常龐大的Reeves有著白人大個子速度不夠快,不夠敏捷的缺點,可是在NBA的前三年,他的成績也是穩定的在成長,可以說是一個堪用的中鋒,但不幸的是傷病侵襲了他,在他傷癒復出之後,再也無法打出跟之前一樣的績效。在NBA六年之後,黯然退休,甚至連孟菲斯都還來不及去,就隨著溫哥華灰熊隊的搬移而消失在NBA。

Bryant Reeves

那一年他們只拿下15勝。

因著慘澹的戰績,他們在隔年獲得了第三順位,獲得了他們在溫哥華時期的主心骨,Shareef Abdur-Rahim,簡稱SAR。作為一個虔誠的回教徒,他對於這種寒冷北大荒的生活是比較沒有怨言的。SAR是大號小前鋒,具有非常優秀的攻擊技巧,在灰熊的五年時間,平均超過20分每場還可以抓下將近9個籃板,可以說是大小前鋒雙挑,完全就是一個明星球員的數據,但之前有提過灰熊在溫哥華時期的戰績之慘,簡直前所未有,三個球季的勝場可能還沒有人家一支球隊一季的勝場多,因此,在沒有鎂光燈跟戰績的加持下,SAR可以說是最悲情的明星球員,直到轉隊到老鷹,他才進入唯一一次的明星賽,到了2005-06球季,他才在國王首度嚐到季後賽滋味,也是唯一的一次,而當時他已經改打第六人,生涯第十年,他也是生涯最多場比賽才首度打季後賽的紀錄保持人。

Shareef Abdur-Rahim

悲情城市的兩名悲情球員。

可能是溫哥華風水真的不好,灰熊隊年年墊底,年年幾乎都有選秀前四順位,但選來的人不是水土不服,不然就是傷病纏身,光靠SAR獨立支撐,一整個愁雲慘霧。

1997年他們用第四順位選來Antonio Daniels,他不是一個一無是處的球員,在NBA也混過不少球隊,但是考慮到他的第四順位,這投資簡直是冤大頭。

1998年他們獲得了「會跳投的Jason Kidd」之稱,亞利桑納大學主控Mike Bibby,然而Bibby在灰熊隊並沒有很突出的表現,對球隊貢獻有限,直到去到國王之後,才找到自己的真正價值。

Mike Bibby

1999年則是有名的Francis拒絕報到事件,這件事情可以說是開NBA之先河,居然有人被選到還不願意報到,而且Francis被選時那臉之臭,彷彿是溫哥華總管殺了他全家一樣。不得已灰熊隊只好把Francis拿去跟火箭交易Michael Dickerson等幾名球員。這還不是最慘的,而是原本還算健康的Dickerson來到灰熊之後也中了詛咒,只打了健康的兩年之後,到了孟菲斯之後就爆炸了,僅僅27歲就因傷退休。

因為戰績爛得不得了,2000年灰熊又獲得一個第二順位,這六年來,年年幾乎墊底的灰熊隊雖然真的很帶衰,一個狀元都沒有,但也累積了不少榜眼,探花。至少也選了三個榜眼,一個探花,一個第四順位,和一個第六順位,而灰熊竟然在這一年用第二順位選來LSU的Stromile Swift,他的確是充滿天賦跟潛力的球員,但直到他離開NBA為止,他都沒有展現出他的天賦跟潛力。

Stromile Swift

在SAR孤軍奮戰六年之後,他終於受不了了,而灰熊隊也終於受不了了,搬回了美國本土,SAR也被交易到老鷹,灰熊正式進入打掉重建階段。

不過,老實說,重建之前也是空空如也,實在也不知道要打掉什麼來重建。年年都給你前三順位了都還可以變成這樣,已經無話可說了。

離開溫哥華之後,似乎運氣突然變好了,因為他們換來的球員,是當年的第三順位Pau Gasol,在Gasol的帶領下,灰熊三年後終於首度打進季後賽。

而離開灰熊的SAR,繼續著他的無季後賽之旅,到底是誰帶賽誰呢?誰才是真正的地獄倒楣鬼呢?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灰熊隊 溫哥華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