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逾淮為枳這個故事出自晏子春秋,記錄以機智著名的齊國丞相晏櫻的故事。其中有一個相當有名的故事叫做「晏子使楚」,也是成語「南橘北枳」這個故事的由來,在很多教科書當中都有收錄。

 


魯夫真人版,這臂展真是見鬼了

原文如下: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 吾欲辱之,何以也 ?”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于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王笑曰︰“聖人 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翻譯:

晏嬰將要出使到楚國,楚王聽到這件事,跟左右的臣屬說:晏嬰是齊國擅長說話對答的人,現在他將要來我國,我想要羞辱他,有什麼辦法呢?臣下回答說:等到晏嬰來了,臣命令 屬下綁著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你問說:這個人是哪裡人?屬下回答說:齊國人。大王問:犯了什麼罪?屬下回說:犯了偷竊罪。
晏嬰到了楚國,楚王賞賜他酒。喝到暢快的時候,有官吏兩人綁著一個人來見楚王。楚王問說:被綁著的這個人是誰啊?屬下回說: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 晏嬰說:齊國人本來就擅長偷竊嗎?晏嬰從座位上起身,恭敬地回答說:我聽說過橘子生長在淮水以南就長成橘,生長在淮水以北就變成果實苦澀的枳。枝葉看起來 相似,實際上味道不同。之所以會有這樣差異,水土的差異所導致。現在百姓生活在齊國不會偷竊,到了楚國就學會偷竊,難道不是楚國的水土風情讓人民變得擅長 偷盜的嗎?楚王笑著說:聖明的人是不可以跟他開玩笑的,我反而是自取其辱了。

這個故事拿來說明在今年季後賽第一輪當中,面對湖人的系列賽大放異彩的金塊中鋒JaVale McGee的故事,可以說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1988年出生的Javale McGee今年才24歲,在2008年第18輪被當時的巫師隊選中而加入NBA,他的動作粗糙,厚度也不夠,但是他的高度、臂展和活動力,在NBA的常人中是非常少見的,因此依然吸引了巫師隊的目光。

他的活動力好其來有自。在內華達大學就讀期間,他擔任比賽的先發中鋒,不過他的高中教練認為,McGee在大學最好的位置是小前鋒,是的,一名7呎的小前鋒,而且他的教練認為,他也能勝任大前鋒的位置,在他高中教練的眼中,McGee的樣板根本就是KG。

大二那年他平均可以拿下14.3分跟7.3籃板,還有53%的命中率,更讓人感到訝異的是,他還有33%的三分球投籃命中率,而且他不是投1、2顆而已,他在大二那年在33場比賽裡面出手了42次三分球,而在他新鮮人那年,上場時間僅有第二年的1/3,僅僅只有出手3次三分球。

他的射程頗遠,即使在NBA中他幾乎從未嘗試過投射三分(生涯三分球出手4次,沒有命中過任何三分),但似乎具備具有長距離投射的潛力。

母親也是WNBA赫赫有名的名將,父親也曾經在1985年的選秀會第二輪被拓荒者選中,身高高達6”10’,出自籃球世家流著籃球高手的血液,照理來說他在巫師應該前途一片光明才是。

然而,進入巫師隊打禁區為主的McGee走的並不順遂,可能的原因就是他到了巫師隊。作為禁區球員,他並沒有禁區球員該有的腳步跟低位動作,對抗力也偏薄弱,在今年McGee的搞笑鏡頭當中,我們常常可以看見他被人撞開,甚至卡位時被國王隊不滿6呎的Isaiah Thomas卡住摔倒的鏡頭。

快攻時從罰球線灌籃結果被判進攻犯規,無腦的干擾中籃,單打不進沒注意隊友抓到進攻籃板直接回場防守,讓他成為NBA的笑柄,不斷出現在Shaq的每週烏龍球選輯當中,而且怎麼選都好像只有他一個人的鏡頭站絕大多數。

即使他在2011年灌籃大賽當中一次灌進3顆球,成為金氏世界紀錄當中在一次灌籃當中同時灌進最多球的紀錄保持人,但是卻敗在搞飛躍汽車噱頭的Blake Griffin手下。於是人們只記得那年灌籃大賽的冠軍是Griffin,卻忘記了仍然有精采表現的McGee。

在比賽中球隊大落後時濫投,拿下大三元慶祝過頭被吹技術犯規的製造大三元的事件發生之後,「自私」這兩個字貼上了McGee的身上,而他身上已經有了「腦殘」的標籤,在這之前,2010年他還捲入了Arenas的持槍威脅事件和隊友之前的賭博債務問題,也讓他被認為是「幼稚」的球員。最慘的是,這些Keyword還是經過Google認證的,在中文Google搜尋中,提示的相關搜尋關鍵字就是「腦殘」跟「糗」。

就這樣McGee成為「幼稚」「自私」「腦殘」球員的代名詞,同隊的Nick Young也因為自私的球風而被球隊認為是造成球隊戰績如此差的主要原因,於是在今年的交易截止日前,McGee被交易到金塊換來模範生,卻常常受傷的Nene,而Young到了快艇隊,巫師被在送走這兩名球員之後,被認為終於有重生的機會了,而金塊則被認為放棄了這個球季,因為他們失去了關鍵的先發中鋒。

McGee在比賽中常常有看起來不符合他身高和臂展的莫名醜怪後衛動作,不該是中鋒做的,看起來不在節奏的切入,在場上找不到自己的角色,即使有時能繳出不錯的數據,但不但不穩定,也不能為球隊獲得勝利。

他能同時灌三顆球,顯見他在空中能很好的控制重心,他具有前鋒動作,即使看起來不太協調,但他高中教練說他能打小前鋒看起來也不是空穴來風。在巫師隊混亂的球隊裡,本身球風也很混亂的McGee也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但他的天賦擺在那邊,臂展7呎6吋半(230公分),這是聯盟現役球員最高,加上他誇張的彈跳能力跟身高,他跳躍後的能摸到的高度應該也是聯盟最高,技術能教、個性能教,但身高不能教,這是Kobe Bryant也曾經在提過的。他的天賦太可怕了,在今天的比賽裡,他在距離籃框還很遠的地方直接把手伸到Bynum頭上上籃,Bynum根本毫無辦法,有如當年的張伯倫在籃下欺負人,即使低位卡不進去,他靠著速度翻身過去然後靠著高度上籃,這招也幾乎無人可擋。

在有經驗的老將Andre Miller以及小鋼砲Ty Lawson協助之下,老教頭Karl為McGee找回他失去已久的腦子。McGee技術有比巫師隊時期大幅度進步嗎?與其說是技術進步,不如說是Karl為McGee找到了他的位置,金塊的快節奏進攻讓McGee在速度上的優勢展露無疑,在季後賽力壓號稱聯盟第二中鋒的Bynum,而Gasol更是根本拿他沒皮條。而Nick Young之前也在季後賽拯救了快艇隊的一場比賽。

這兩名球員在季後賽精采的表現,恰好符合這個中國的古代故事,讓人不禁想問,巫師隊的問題是這兩名問題球員,還是巫師隊自己?

JaVale McGee,跌破球評眼鏡,湖人的不安定因素。把8大好糗留到歷史吧,McGee正要創造他個人的Highlight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Vale McGee Nuggets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