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雷霆靠著Durant最後時刻的絕殺,以一分之差逆轉了一路被小牛隊壓著打的情勢,在7戰4勝的第一輪系列賽中先馳得點,取得1比0的領先優勢。

一般而言,籃球教育都會要求應該要減少失誤率,增加助攻率,這樣才能夠打出團隊攻勢,而以NBA而言,一支失誤多,助攻少的球隊,是很難在聯盟中取得好的戰績的。

比如說,2011年球季,聯盟助攻最少的球隊分別是公鹿、巫師跟溜馬,失誤最多的球隊則是灰狼、快艇跟國王,這些球隊當中,只有溜馬是季後賽球隊,而且溜馬那一年能夠進入季後賽,也只有37勝45敗,是靠著東區的戰績真的太爛而進入季後賽的。灰狼這一年失誤倒數第一,助攻倒數第五,排名西區墊底。巫師隊失誤聯盟倒數第五,助攻倒數第二,巫師隊的戰績也只有東區倒數第三名。

再往前看一年,2010年球季團隊助攻最少的三支球隊是籃網,灰熊跟熱火,失誤最多的球隊分別是灰狼、山貓跟快艇,這裡面有兩支季後賽球隊,熱火和山貓。其中灰狼隊失誤倒數第一、助攻倒數第七,戰績是西區的最後一名。

說這麼多,無非是提出一種狀況,失誤和助攻會跟球隊球風還有進攻節奏有關,一支進攻節奏快的球隊,會有比較多的失誤,不過理論上也會伴隨比較多的助攻,所以一支失誤多的強隊,應該不會在另外一邊的助攻榜上表現很差,而一支助攻少的強隊,也應該伴隨不會有太多的失誤產生。

再往回看幾年,你會發現這應該是一個大趨勢才對。但今年的雷霆隊完全摧毀了我們對於籃球的常識,今年了雷霆隊助攻排名全聯盟最後一名,失誤總數則是聯盟最多,球隊的助攻失誤比低到超越常識的1.13,我沒有實際的統計數據,但這個數據很可能是聯盟有史以來單季單隊最低的助攻失誤比 :每1.13次助攻就會換得1次失誤。換句話說,與其傳球,有時候還不見得比自己自幹來得要好。

Kevin Durant爆炸性的失誤增加是今年雷霆的助攻失誤比會這麼高的主要原因,雖然Durant的助攻也增加了。Westbrook的失誤率下降,但助功數下降更多,出手增加,這顯示今年Westbrook更獨幹了,是這樣的嗎?

雷霆的隊型其實與東區的熱火隊有點類似,有兩名幾乎什麼都能做的雙槍,但是禁區方面熱火因為有Bosh所以攻擊力較佳,而雷霆則有臭臉Perkins跟火鍋王Ibaka,所以防守上佔據優勢。

雷霆除了Durant、Westbrook跟Harden以外,其他球員基本上是沒有自己的突破能力,甚至嚴格來說,雖然Durant有長臂、身高和不錯的第一步,但他的運球沒辦法做到像是同等級前鋒的變向、換手、在包夾之下運球突破,像是以下這一場對上金塊拿下51分的比賽。裡面的Durant的確有少數切入灌籃或上籃取分,但是他依賴的是他的第一步,而且多是直接衝到籃下得分,一對一狀況下,少有變速換擋的情況,比撕裂對手防守,Westbrook是第一、Harden是第二,Durant最多排到第三。這也是為什麼一直以來看到的雷霆都是Westbrook瘋狂獨幹,但是Durant拿不到球的情況,一方面也是Durant真的做不到像是Ray Allen那種跑位,畢竟他身形實在太大,所以不靠Westbrook瘋狂獨幹,對手的區域防守會讓雷霆攻擊能力大減。

而本季似乎Durant刻意在這方面做了加強,既然不能跟Ray Allen一樣跑,那就增加持球能力吧,增加了持球時間,攻擊上更多的分球,以往雷霆大多是Westbrook跟Harden在切入,Durant則是在高位策應遊走,像今天的比賽就可以看到Durant多次切入分球給Ibaka,不再只想作為一個單純的得分機器,這方面的改變是有好有壞,好的是Durant攻擊方式更為多元,解放Westbrook的進攻慾望(雖然他進攻慾望已經暴高),換來的是Westbrook 21.8%的被助功率,這是Westbrook新秀年以來的最高,壞處是Durant真的還不是這種打法的好手,大量的失誤是不得不為的代價,但他的命中率也因此提升到恐怖的49.6%。

我一時間還想不太透,這種失誤頻率雷霆還不被打暴的原因是什麼,這種助攻失誤比還能拿下西區第二名我想放眼NBA歷史也應該絕無僅有,他們沒的進攻節奏排名在前段班,我唯一可以找到的解釋就是雷霆的在失誤之後控制失分的能力非常好。如果雷霆有機會遇到最擅長從失誤反擊中拿分的熱火,不知道會是誰贏誰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