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是不負責就是不要戰那些預測結果場次對錯之類的點啦。

在筆者看來,第七跟第八種子可以分成三種:爬升型、下降型和平衡型。

爬升型球隊,在上半球季會有好一陣子的低潮期,而且距離季後賽很遠,但是經過下半球季的努力,球隊爬進了季後賽的名單內,全隊士氣高昂,比如今年東區的尼克隊,他們在一月底的戰績僅有8勝13敗。而在二月之後他們一直都維持在5成的勝率以上。

下降型的球隊則是原本在上半球季戰績非常優秀,一直都在季後賽名單之內,但是下半球季的戰績卻不斷下滑,若有可能,甚至還一度滑出季後賽名單之外或是被擠出去的危險,比如這個球季東區的七六人隊,他們在一月底之前的戰績是15勝6敗,但之後沒有一個月勝率超過5成,球隊也沒有重要的傷病。

平衡型的球隊,這個球季比較少,但是我們可以看去年的東區第八種子溜馬隊,溜馬隊僅有37勝,全年有三個月份勝率低於50%,一直穩定的在季後賽外徘徊,到球季最後兩個月靠著也不是非常突出的戰績打進季後賽。

這三種子,最難纏的是爬升型,然後是下降型,最容易處理的是平衡型。在不負責分析之前,必須先告知這個分析的因素也會被考慮在過程當中。

東區 1公牛 vs 8七六人
例行賽對戰:2-1

公牛方面:有超過1/3的球季,這支球隊的主力得分王兼控球時間最多的選手都因為受傷而缺陣,而且這名球員還是去年的年度MVP。但是公牛這支球隊在總教練錫柏杜的帶領之下,即使沒有Rose也維持戰績不墜,還屢次擊敗強敵,其中還包括他們的東區冠軍競爭者之一的邁阿密熱火隊。與西區冠軍一樣,這支公牛隊也是一支團隊戰力極為堅強的球隊,只是公牛隊的團隊戰力展現在防守方面,Luol Deng跟Joakim Noah一內一外,可以說是公牛今年防守的致勝關鍵。他們的藍板球依然非常強勢,籃板球聯盟第一,進攻籃板球也是聯盟第一,對手得分聯盟最少。而Rose有在球場上的期間,看得出來打法也做了調整,他開始試著減少自己的出手,嘗試更多幫助球隊,他的出手術降低而助攻到生涯最高的7.9次。這還是在上場時間少了2分鐘的狀況下。有趣的是,公牛隊不管控球後衛是不是Rose,即使是換成Lucas或是C.J Watson,這個位置的出手都不會太少,顯見錫柏杜在進攻上還頗為堅持相同的打法。

七六人:在上半季,七六人展現出爭搶東區冠軍的氣勢,但是隨著賽程逐漸轉硬,脫離了季初那段全聯盟最軟的賽程,七六人的戰績也像自由落體一樣往下掉,甚至差點掉出季後賽,在球季的最後幾場比賽才確定擺脫公鹿進入季後賽。無疑的,這對七六人來說是有點令人失望的球季。七六人與公牛其實非常類似,兩隊都是防守優先型的球隊,也有堅強的團隊戰力,七六人對手的得分排名聯盟第三少,但差別在於七六人過於貧攻,雖然有五名平均得分超過10分的球員,但得分王Louis Williams僅有40.7%的命中率,且他的表現隨著球季進行不斷退步,而且球季最後兩個月,引以為傲的團隊防守也有退步跡象。Andre Iguodata是進攻的發起者,可以說是數據打七折的窮人版LBJ,但是七六人需要他做得更多。

預測:公牛隊擁有強大的籃板優勢,進攻核心,就像是一支沒有缺點的七六人隊。不過看在七六人過去在季後賽一直有讓人驚艷的表現,以及兩隊都是防守型球隊狀況下,兩隊在場上的臨場表現不致於一面倒。預測:公牛隊以4-2擊敗七六人隊。

X因素:無。兩隊戰力平衡,Rose的傷勢也不致於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

東區 2熱火:7尼克
季賽對戰:3-0

熱火:這應該是第一輪當中最受注目的對戰組合,特別是在台灣。與前面提到的七六人和公牛不同,熱火隊是一支「個人」戰力非常堅強的球隊,但James和Wade同質性太高,他們能加強彼此的實力,比如「一對一防守」、「換防速度」、「防守反擊」,但卻不能補強彼此的弱點,導致這支球隊的弱點也非常明顯,所以一直必須要靠三名超人的超水準演出來取勝,以外的人幾乎沒有自我進攻能力。他們的禁區防守很糟,所以才需要Wade和LBJ的追魂鍋,籃板球很糟。外線防守很糟,所有三分線的防守數據排在聯盟倒數五名之內。LBJ固然很強,強到可以Cover本季Wade缺陣的多場比賽,但是這是季後賽,LBJ需要Wade跟Bosh的協助。

尼克:如果筆者一開始所說的,因為這是一支上升型的後段種子,所以尼克隊可以說是東區最危險的一支後段種子。因為林書豪的橫空出世,不但讓尼克隊媒體曝光率大增,也扭轉了這支球隊本季原本應該很悲慘的命運。即使林書豪在一輪無緣歸戰,但還是功不可沒的。而且現在尼克隊的陣容本來就是這個球季尼克GM一開始規劃的陣容,在球季的最後兩個月,Woodson教練終於找到了一個球隊穩定的陣容,體質調得也不錯,即使缺少林書豪但目前並沒有減損太多戰力,由經驗比較多的BD先發,也不致於像林書豪一樣突然遇到壓迫防守而慌了手腳,而這是熱火最擅長的地方。現在的尼克是攻防平衡的球隊,進攻跟防守都在聯盟11名,恰好是Woodson最喜歡的模式。

預測:尼克的團隊外線實力比數據看起來更好,Novak是聯盟最準的高砲台,而他在2月之後才有上場的機會,J.R Smith也是球隊後半段才加入的。Melo也在最後兩個月才找回自己,Chandler的總冠軍經驗跟防守會展現出季後賽的價值。熱火隊很可能會陷入苦戰,預測4-3熱火苦戰晉級。

X因素:Novak&J.R Smith,如果他們外線一直維持在4成多甚至5成,熱火隊被作翻也不奇怪了。

東區 3溜馬:6魔術
季賽對戰:3:1

溜馬:東區第三支團隊戰力堅強的球隊。溜馬隊一直有著要讓高個子來打得分後衛的夢想,在Bender失敗之後,他們終於等到了6-的Paul Geroge,這孩子今年實在進步許多,三分線提升到38%的射手等級,高度也可以減少Collison身高的不足,他們還有具有經驗的West、Barbosa跟Geroge Hill。禁區實力則是他們最大的優勢,Hibbert已經足以進入東區明星賽,還有拼勁十足的Amundson。他們沒有真正明顯的缺點,若要說有,大概就是Collison容易腦充血以及得分王Granger的命中率過低吧。另外,他們的外線防守也不是很好,必須小心魔術隊的三分火力。

魔術:一且的分析已經沒有用了,他們沒有了Dwight Howard,等同於失去了57.3%命中率轟下20.6分,14.5個籃板,還有2.1個火鍋,最重要的是他們失去了外線火力的地面掩護。魔術隊是一支把所有禁區投資只用在Howard一人身上的球隊,Howard是魔術隊唯一的大前鋒,唯一的中鋒還唯一的替補中鋒,在沒有Howard之後魔術只能把替補大前鋒大寶貝拉來打中鋒,在Glen Davis當中鋒的期間魔術只贏過活塞、騎士、七六人和山貓。我寫這的多到底在幹嘛?

預測:4-0溜馬晉級。恭喜溜馬睽違多年終於再度打入季後賽第二輪。

X因素:沒有了Howard還有什麼因素?要等神蹟嗎?

東區 4:塞爾提克:5老鷹
季賽對戰:2:1

塞爾提克:雖然是名義上的第4種子,但戰績老鷹比較好,因此老鷹有對戰優勢。不要被塞爾提克的目前的戰績和數據所騙,他們現在是一支遠比數據上要優異的球隊。他們三四月的戰績要遠優於之前幾個月,有趣的是,這一卻都是在KG被拉去打中鋒之後開始的。這輩子一直都在避免被拉去打中鋒,甚至不惜因此謊報身高的KG終於因為他身為球隊唯一超過6-8的球員的主力球員而被拉去打中鋒,想不到打中鋒的KG竟然打出生涯第二春,球季最後兩個月的表現約17分8.5籃板和3次助攻,大約有全盛時期7成的數據了。加上Paul Pierce、Rondo以及二年級生Avery Bradlay優異替補Ray Allen的表現(Bradley有4成的三分球命中率,還有可能優於現在的Ray Allen的優異防守),這支球隊的防守聯盟第二,外圍防守則是聯盟第一,是一直不折不扣,與公牛同級的防守鐵壁,可惜的是受限於球隊身高,以及優先鞏固回防的因素,他們的進攻籃板球少到恐怖,但他們的防守籃板球還是在中段班,籃板問題不致於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只要他們能維持有效率的進攻。季後賽Ray Allen能不能打固然還是疑問,但是Bradley能用防守將這個弱點盡可能補強。

老鷹方面:東區最最低調的球隊之一,戰績一直維持在東區前段班,但幾乎沒有什麼鎂光燈會注意到這支球隊。他們損失了先發中鋒Al Horford,這個折損非常致命,雖然他們可以靠著穩穩的擊敗弱隊拿下戰績(老鷹對山貓、騎士、活塞、籃網、暴龍、巫師等六支東區墊底球隊拿下20勝2敗,勝場佔了本季總勝場的一半),但打強隊幾乎毫無優勢,面對東區季後賽另外七支球隊,老鷹僅有9勝14敗。他們的防守也是非常好,排名聯盟第六,然而也是一支貧攻球隊。不過他們的團隊組織到沒有很糟,主控Teague雖然助攻不多,但包括Josh Smith跟Joe Johnson都是傳球好手,板凳上也有Hinrich跟Tracy McGrady,使他們的團隊助攻數維持在聯盟第8名。老鷹隊防守很好,但除此以外沒有什麼明顯的優勢,穩定是他們的商標,但季後賽不能靠穩定而已。

預測:4-3塞爾提克晉級,由於老鷹有主場優勢,他們在主場23勝10敗,而塞爾提克在客場僅有15勝18敗,因此雖然比實力塞爾提克稍優,但老鷹不會束手就擒如同當年他們在季後賽第一次相遇一樣。

X因素:塞爾提克的全隊傷勢,雖說若是只有損失Ray Allen一人,球隊戰力減損不會很大,但是塞爾提克主力幾乎全部人都帶傷,這些傷勢在季後賽之前能恢復多少,關係到塞爾提克能不能晉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12球季 Playoff 季後賽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