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誤的問題其實真的不是那麼大,以一名第一年先發的後衛而言,隨著球隊陣容越來越完整,他的上場時間越來越少,控球時間也不是那麼多的時候,他的失誤真的不是一個大問題,如果他的時間能控制在35以下這種第一年先發的控球合理的上場時間,他的平均失誤應該能控制在3-4個之間。

有人整理了史上幾名著名控球後衛的失誤數量,提供各位參考有人看到第一名是John Stockton會很驚訝,但是那是正常的,因為他打得很久,助攻多自然失誤也多。他是控球後衛史上失誤王。排在他前面的兩名不是後衛,而且都是同姓,其中一個還跟John Stockton合作很久,他們是Karl Malone跟Moses Malone。

史上失誤最多   最糟的球季   最好的球季   差別
的控球後衛     TOV/per 36   TOV/per 36
Johh Stockton  3.6(1984-85) 2.6(1999-00) -1.0
Isiah Thomas   4.4(1981-82) 3.1(1991-92) -1.3
Magic Johnson  4.3(1983-84) 3.4(1981-82) -0.9
Mark Jackson   3.3(1988-89) 2.3(2001-02) -1.0
Gray Payton    3.0(1995-96) 2.5(2001-02) -1.1
Rod Strickland 3.6(1995-96) 2.5(2001-02) -1.1
Terry Porter   3.4(1986-87) 2.4(1991-92) -1.0
Stephen Marbury3.4(1999-00) 2.3(2006-07) -1.1

http://bit.ly/xTQr7R

裡面還有現役球員的,我就不多說了。
基本上大家也都看得出來大多數的控球後衛,平均失誤最差的數字發生在生涯的早期,隨著經驗的增長,他們的失誤越來越少,技術越來越進步。比如說John Stockton、Isiah Thomas、Stephen Marbury、Mark Jackson、Bibby、Billups、Andre Miller都在第二年的時候都有顯著的改善。

不過還是有幾個特例,Magic失誤最少的球季發生在生涯早期,而且生涯一直都維持「很多失誤」的紀錄。這跟他的打球風格有關。

另外一些現役球員,像是Nash、生涯失誤最少的一年是在生涯早期,最多的一年是在09-10球季。這也跟他的打球風格有關,自從加入冷笑話體系之後,Nash的TOV/Per36從來沒有小於3.4過,最少都有3.4,隨著年齡老化跟球隊陣容變差,他的失誤今年甚至暴增到4.1個,生涯最高。而Nash在太陽一直都有很好的外線火力分攤他被包夾的壓力,他自己也不是以切入為主而是以跳投作為攻擊手段的球員,失誤都可多成這樣,更別說林書豪是以切入為主的球員。

所以可以推論冷笑話體系會造成控球後衛失誤暴增,因為他讓控球擁有太多的決定權,更別說,林書豪現在的TOV/PER為5.4,等到Carmelo Anthony回來之後讓他的包夾狀況減少,未來等到林書豪跳投技術穩定,減少切入之後,失誤應該可以降低。

另外比如Parker,在生涯後期的失誤一度飆到3.1,因為他已經從輔佐的角色變成全隊的重心,擔任的進攻比重跟面對的防守壓力也完全不同,不過他調適的不錯,從3.1之後也在逐漸下降。

經驗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依照這些優秀控球的發展記錄來看,若今年作為林書豪失誤最多的球季,考慮到之後的失誤降低狀況,未來可以達到跟Nash在冷笑話時期的水準,約在3.6-3.8個。以Nash生涯最好的最差的狀況來看,甚至相差到1.6個(不過那時他不在冷笑話體系內)

如果他一直維持這種像是Isiah Thomas攻擊控衛的風格,那生涯失誤在3次以上也沒有關係的。

不過,由於還沒有控球可以降低到2個以上,因此他今年最好還是把它的TOV/PER控制在5次以下為好,否則他又要創下另外一個記錄。

所以現在去擔心他的失誤會不會造成他的問題,實在是太早了,放眼歷史,存在Nash這個因為冷笑話造成了Outlier,下個球季才真的有討論失誤的空間。

而且我認為林書豪失誤會這麼多,完全是莫名其妙空降到冷笑話系統的原因,冷笑話系統本來就會讓控球後衛的失誤暴增,然後一個沒有季前訓練營,在先發之前也沒跟其他先發一起練過球的先發控球,上場時間暴增為平均40分鐘以上,平均每場發生5、6次失誤,我覺得一點也不高,哪個人禁得起這樣搞啊。這種狀況本來就不是常態,不是每年都有這種神奇的狀況。即使Duhon這種沒有攻擊力的控球,當年加入尼克之後平均失誤也增加了。

另外,其實國外也有許多人覺得林書豪的風格不像現在的控球後衛,說是Nash,他可沒有這麼好投射能力跟地板傳球技巧,說是Parker,他也沒有當年的Parker腦衝血,現在也沒有現在Parker的持球能力。

http://www.freerepublic.com/focus/f-chat/2845970/posts
有不少老球迷發現他其實很像以前一名尼克的老控球Rod Strickland,他是尼克第一輪第九順位選進,生於紐約布朗克斯,街頭籃球起家身高跟林書豪一樣都是6-3,體重比林書豪略輕。但是他只在紐約打了半季就被交易到馬刺,然後開始了他10支球隊的流浪生涯,不過也混了17個球季。

黃金時期是在波特蘭跟子彈/巫師。

他跟林書豪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罰球命中率差不多,約在70~75%之間。
第一年在尼克的失誤也暴多,3.9 TOV/per36
擅於抄截跟補防,黃金時期抄截大多在1.7以上。
不擅長投射三分球。
製造犯規能力不錯,喜歡切入甚於跳投。
助攻以切入分球為主,特別是上籃,大多是從右邊跟右手,甚至連拉干的方式都很相似,不信可以看Highlight

當然,他的運球是花俏很多,畢竟他出身自街頭籃球,而林書豪則是正統籃球教育出身。

最重要的是,他被認為是聯盟最被低估的控球後衛,不過跟林書豪的狀況不太一樣,Strickland生涯一直都有很好的成績,但17年生涯「沒有打過明星賽」,是的,一次也沒有,這真的很誇張。

他很倒楣的是,他從來沒有受到球迷歡迎過。

另外一像差別是他的腦袋跟個性...跟林書豪根本是兩個極端,有人甚至說他的腦子只有10分錢大...這也是他不受到歡迎的原因...

他現在在肯塔基大學當助理教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書豪 失誤 Rod Strickland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