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擔心Carmelo Anthony回來之後的化學效應,不如擔心現在的Amare Stoudemire。

一般球迷都認為,在太陽時期與Nash打P&R合作無間的Amare對於林書豪新的P&R體系應該也可以打得很順手才對,可是經過兩場比賽,在場上跟林書豪打P&R成功以及次數較多的都是Tyson Chandler,照理來講,活動力比較好的Amare Stoudemire應該會比Chandler更適合P&R,但在場上卻不是這樣。

 

如果你回去翻一下這兩場林書豪的Highlight,會發現Amare Stoudemire跟林書豪的配合幾乎沒有什麼Easy Basket的機會,對國王那場助攻給Amare得分的那一球,其實也是透過Chandler的P&R創造出來的。

林書豪進的第一球是透過跟Chandler的P&R所衝造出來的切入路線獲得AND1.
第一個助攻給Stoudmire中距離跳投也是跟Chandler P&R創造的空檔。
林書豪進的第二球是靠自己在禁區逛大街繞出來的空檔。
第二個助攻是攻守交換時傳給Fields的第一時間灌籃。
第三個助攻則是Amare跟Chandler空手交叉創造出籃下第一時間的空檔。
第四個助攻則是跟Chandler P&R林書豪切入後為Amare創造的籃下空檔。
第五個助攻則是跟Chandler P&R林書豪切入後傳弱邊給Fields投射三分。
第六個助攻則是跟Chandler P&R後Chandler切入籃下獲得第一時間灌籃的空檔。
第七個助攻則是跟Amare在三分線外Give給林書豪吸引對手注意然後傳接應的Fields第一時間,注意Chanler的單檔為Fields創造出來的進攻路線。
第八個助攻是跟Amare進行P&R後,林書豪切入籃下,Chandler從弱邊過來接應灌籃得分。
進的第三球是跟Chandler P&R後,Chandler卡住補防者,林書豪獲得鑽進籃下得分的機會。
第九個助攻則是在快攻時地板傳球給箭頭的Jefferies。
第十個助攻是跟Chandler P&R後,林書豪切入外傳三分線外的Walker投射三分。
進的第四球則是跟Chandler P&R失敗之後,林書豪自己在中距離的投射。

林書豪幾乎所有的P&R都是跟Chandler打出來的,Chandler也展現出他非凡的擋人技巧,被他卡住的人很少能成功繞過去的,除了幫持球者擋外,他也非常擅長幫無球者製造機會,雖然他自己進攻的技巧不多,但是光他這手擋人技巧,就足以價值千萬,這些都是日積月累的經驗所練出來的。

但是如同再前一場跟暴龍那場的比賽一樣,Amare跟林書豪之間的配合並不多,特別是P&R方面,成功率低而且次數也少。雖然只有兩場,但暴龍跟國王都是防守普普的弱隊,特別是國王,全隊打得跟這輩子第一次看過P&R一樣,表弟的狀況最為嚴重。但Amare都沒有什麼有效果的配合,讓人擔心未來的狀況。

這是Nash 2004-2010年Pick & Roll的集錦,裡面有很多跟Amare的配合

你會發現林書豪的Pick&Roll雖然不錯,但Nash的Pick&Roll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的東西,不屬於現在NBA任何一名控球員具備的能力。

1.Nash P&R傳球幾乎都用單手,隱蔽性高卻又完全不影響穩定度。
2.不停球狀況下傳球。
3.傳球點很早,難以預料。
4.中線,左邊邊線、右邊邊線任何點都可以Pick&Roll
5.左右手對傳球穩定度完全沒有影響。
6.Amare擋人其實有很多都是不擋實,有時候只是絆對方一下,但是這樣他可以提早Roll  進禁區,Nash在包夾過來之前就能傳進禁區,而林書豪常常包夾上來了還來不及傳。Chandler擋人通常都擋實,才能真的為林書豪創造切入空間。
7.Nash投切傳三者技能樹全部點滿,三脅威力極大。

可以說太陽的P&R是為了創造擋人者的切入空間,而尼克的P&R則是創造持球者的切入空間,所以Chandler往往都是擋實。

另外影片當中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Amare當時的活動力比這幾場好多了,看看Pick完以後Roll進去的速度,還有Finish的能力,都不是現在的Amare能比的。

之前我沒有看很多尼克的比賽,Amare究竟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他反應會變這麼慢?是因為家庭的因素,還是因為身體真的有傷?如果是以前的Stoudemire,擋完人根本不用衝到底,衝到罰球線速度帶起來就可以接到擋切傳球直接Finish,更不可能被吃鍋吃得這麼爽。Amare以前的Finish能力是遠優於Chandler的。

另外比較當時的太陽和現在的尼克,你會發現當時的太陽在P&R時禁區通常都是空空的,而且對手也不敢用三人來防守P&R,因為當時太陽的外線火力遠優於現在的尼克,所以空間才能拉到那麼開,這也是當初D'Antoni拿Stoudemire當C的原因之一,具有投射能力的PF可以把Space拉很開,創造擋切的空間。

現在尼克有兩名P&R好手,但都沒有投射三分能力,所以無法創造像太陽那樣的空間,這也許是Amare還不能發揮的原因之一,這一點甜瓜回來會改善一些,但是還是不像有三名射手能創造的空間那麼大。

總結:
1.Amare活動力變差。
2.尼克創造空間的能力不如太陽。
3.林書豪的傳球能力還有進步空間(不是說他不好,而是Nash太誇張,影片很明顯)

我認為以上三點是Amare還沒打出來的原因,第一點必須靠他自己找回狀態,第二三點就要請林書豪跟D'Antoni想想辦法了。不能老是讓Amare在速度沒起來的狀況下接球。

如果照這樣打下去,我擔心的是,Amare恐怕還是不能夠發揮他在太陽時的實力。

也許有人說只有兩場比賽,但是Chandler在第一場就能幫林書豪擋出漂亮的P&R。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