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台北時間2011/6/13)所舉行的總冠軍第六戰,如果小牛隊獲勝,加上明年極有可能封館,兩隊當中將會有幾名球員面臨生涯的最後一戰。其中有球員征戰NBA多年但指上猶虛,無論如何,其中必然會有球員抱憾而退。

以下這三名球員,將會是可能的退休名單,也是這輩子最後一次在NBA的球場上登場的機會了。

 

熱火隊:

Zydrunas Ilgauskas

外號大Z,也有人叫他Zabonis,跟前NBA名將Sabonis同樣都來是於歐洲的籃球強國立陶宛,身高7-3吋,有著一手優異的中距離,屬於跳投型的中鋒,但很可惜並沒有Sabonis那種傳球的技巧與靈氣。1975年生,今年即將滿36歲,封館之後就算回來也已經高達37歲。

他生涯早期身體狀況非常不好,還曾經缺賽將近三個球季,差點就回不了NBA了,但是從27歲開始,他的健康問題似乎獲得了解決,雖然速度變得更慢了,但是他02-03年起到07-08年為止年年都打超過70場比賽。值得一提的是,他幾乎所有的生涯都是在騎士隊度過的,直到今年才跟著James加入了熱火隊,除了受傷那幾年以及O'Neal加盟之外,其他的時間他都是不變得騎士隊當家中鋒,直到今年為止,每年都跟James同隊。曾經跟著James在騎士隊一起進入過總冠軍戰一次,但不幸被巔峰期的Duncan給摧毀。

加入熱火隊以後,受限於熱火隊的打法加上自己的體能問題,平均每場只能打16分鐘左右,季後賽更是從第二輪第五戰開始被放入了IL當中,只能在場邊枯坐,再也沒有上過場。

再2011/12年他還有一年的球員選擇權,如果下個球季NBA封館,那麼他很可能就會就此退休,由於他在總冠軍第五戰也不太可能會登錄在場上,今年第二輪的第四戰,就會成為他的最後一戰。

Juwan Howard

密西根大學出身的天才型前鋒,能打大前鋒和小前鋒兩個位置,當年曾經是熱火隊教練Pat Riley極為讚賞的球員。他也是當年密西根大學以五名大一球員作為先發而打進NCAA決賽的密西根五虎其中一員,也是最後一員。當他的同學Jalen Rose跟Chris Webber都已經在沒有總冠軍戒指的狀況下退休登上主播台的時候,已經37歲的Juwan Howard卻還在為他第一顆戒指而奮鬥。

在他的生涯第二年在巫師隊曾經有過22.1分,8.1籃板的精采表現,因而引起Pat Riley的興趣,一直想要把Howard換來熱火隊,但是因為違反NBA規定而失敗。沒想到那第二年就已經是Howard的生涯年了,之後Howard從未打出過跟那年一樣的好的成績。經過15年的光陰,Pat Riley才終於如願以老將底薪簽來Juwan Howard了。

歷經在巫師隊跟他的同學Chris Webber搶位置、爭老大的時期,後來在交易中來過達拉斯,當年,他27歲,自此開啟他NBA浪人的生涯,接下來他打過金塊、魔術、火箭、又回鍋小牛、然後又回鍋金塊、然後再加入山貓、去波特蘭最後來到熱火,可以說是美國東西岸繞了一大圈。

2001年他在小牛隊的時候在季後賽遭遇馬刺,他的惡性犯規摧毀了馬刺得分後衛Derek Anderson,當時的Derek Anderson是馬刺的第二得分點,也是充滿未來的得分後衛,在被Howard摧毀之後,雖然馬刺依然擊敗小牛晉級,在缺少第二得分點的狀況下,前兩場都被湖人擊敗,即使Derek Anderson帶傷上陣,後兩場比賽他完全沒有投進任何球,而被湖人橫掃。從此,骯髒球員的外號就被貼在Juwan Howard身上。

他的命運非常不順,今年才是17年生涯第一次打進總冠軍戰。他拿老將條款加入熱火,也沒有球員選擇權,是熱火在沒有薪資空間的狀況下不得已的選擇,就算明年沒封館,已經38歲的Juwan Howard也不太容易找到下一個東家。

他同時也是94梯選秀中,在NBA中剩下的最後三名球員之一。

小牛隊:

Jason Kidd

他是94梯當中所剩下三名球員中的另外一個,也是當年的球員還留在NBA當中,選秀順位最高的一個。

當年他以選秀榜眼的身分被達拉斯小牛隊選中,跟當時小牛隊中也非常有才華的球員Jim Jackson還有Jamal Mashburn組成似乎會構成聯盟未來的3J,他也如願跟Grant Hill一起共享了最佳心宿的獎項。然而,三名年輕球員不但在場上爭老大,在場下也爭女人,在三人不同心的狀況下,才第三年他就被交易到太陽隊,當年他在小牛隊的生涯可以說是不太順心。

但是從離開小牛隊開始,Jason Kidd開啟了他的不可思議之旅,在其他球員為了因為多年沒有打進季後賽而悲歎的同時,Jason Kidd居然連續15年打進季後賽。有些人可能以為Jason Kidd可能都待在一些強隊才有這樣的表現,雖然某方面來說是這樣沒錯,但是這些球隊能夠成為強隊的原因都是因為Jason Kidd。

Jason Kidd從1996-97球隊開始,他就成為強隊的代名詞。

1996-97球季,太陽隊送走為了要爭冠的老巴,換來外星人Cassell跟Horry,在沒有Olajuwon的Inside Out的打法掩護下,換來的球員全部水土不服,開季之後連敗不止,吞下13連敗,在Jason Kidd來到球隊之前,太陽隊的戰績是8勝19敗,太陽隊因此緊急交易來了Jason Kidd,Jason Kidd來到太陽之後,以Jason Kidd跟Kevin Johnson為核心,加上瘋狂射手Chapman和Wesley Person構成的四後衛戰術,在瘋狂教練Danny Ainge的指導下,開啟了太陽瘋狂的跑轟之旅。

最後的總戰績變成40勝42敗,也就是說,在Jason Kidd來到球隊之後,為球隊拿下了32勝23敗,季末打出一波11連勝攻勢讓球隊進入季後賽。Jason Kidd那全能球風,以及不用得分就能帶領球隊獲得勝利的能力,首度受到聯盟肯定。

28歲那一年,因為毆妻事件影響球隊形象而被太陽隊交易到籃網換取Marbury。籃網在前一年只是一隻26勝56敗的大爛隊,從常勝軍來到東區的大爛隊,Kidd並不氣餒,在球隊內容除了控球以外幾乎沒有什麼變動的狀況下,他讓球隊的戰績變成52勝30敗。神奇小子Jason Kidd又再度創造奇蹟,跟剛到太陽的時候一樣,他又讓一個爛隊變成常勝軍。甚至還兩度率領籃網隊進軍總冠軍戰,可惜相繼敗給如日中天的湖人跟馬刺。

Jason Kidd=季後賽的代名詞。總是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神奇小子Jason Kidd。

最後,他把生涯的末段奉獻給了他的生涯原點,小牛隊。第一輪,他用準確的外線把拓荒者射傻,而他精采的防守表現,在第二輪防守Kobe、第三輪讓Westbrook的腦充相形見絀,現在再度進入總冠軍戰,他面對的則是聯盟切入最快的後衛之一,Dwayne Wade。

他已經不能像以前一樣有著聯盟最快的運球衝刺速度,也不能像以前一樣視大三元如糞土,但是靠著他的經驗以及智慧,沒有人能夠不付代價就對他予取予求。

他跟小牛還有一年850萬的合約,若是封館,雖然Jason Kidd對於是否退休還相當保留,但是封館後回來已經將近40歲的Jason Kidd,是不是還能在場上奔馳?仍然有著相當的疑問。

「把球給隊長。」Captain Jason Kidd生涯超過100次的大三元,在季後賽還曾經有單系列平均大三元的可怕記錄,在他開始視大三元如糞土的時候,LeBron James還不知到在哪裡練球。

退休或繼續打下去的可能性一半一半,想要再見基德隊長風采的球迷朋友,不能錯過可能的最後一場,或最後兩場比賽。

順道一提,Jason Kidd是少數到了這個年紀三分球還能比年輕的時候準的控球後衛,未來也許Rondo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因為他現在的三分球太爛了。

Peja Stojakovic

來自克羅埃西亞的高大射手,本名叫做Predrag Stojakovic,但是因為發音困難而在NBA都用Peja作為他的名字。

當在選秀會上他的名字被念出來的時候,其他球隊的老闆可以說是傻了眼,以為國王隊又犯了老毛病選了奇怪的外籍球員。而Peja當年也沒有馬上加入國王隊,而是等了一年以後才加入了國王隊,當時正好遇到Jason Williams、Chris Webber跟Divac合體之後的新國王,當時英文還很差的Peja在Divac的幫助之下,克服了思鄉的問題,融入了新環境。

第三年開始,他取得了先發的地位,在國王隊普林斯頓進攻的戰術下,他靈活的空手走位能力,使他成為國王隊的得分機器。絕技是外線超大號三分球,面框的單打後撤步跳投,以及反跑空手開後門接應上籃。他也是球隊進行最後一擊的人選之一。

不幸的是,在對上湖人的西區冠軍戰系列賽當中,他手軟投出了一個麵包,因而被貼上季後賽會軟手的印象。

但是他本身如果在適當的戰術系統配合,以及身體健康的狀況下,Peja可以是一名非常恐怖的球員,2003-24球季,在Chris Webber幾乎整季掛傷號,Peja扛起了頭牌大將責任,甚至還兼差打到大前鋒,結果他打出來的成績是24.2分92.7%罰球命中率、48%投籃命中率,還有6.3籃板跟2.1次助攻,同時也支撐住國王隊的戰績沒有太多的下滑,平均24.2分還是當年的得分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Tracy McGrady,甚至還在聯盟MVP上面獲得不少票數。

自此,Peja發現自己潛藏的潛力實在驚人,開始跟回歸的Webber之間有點不合,開始搶老大。不過,在國王總管Patrie發現國王已經沒有爭奪總冠軍實力的時候,開始將國王五虎解體,在球隊狀況不穩定的狀況下,Peja的成績也有所下滑,雖然在溜馬隊時期,Peja還有著非常棒的表現,後來到了黃蜂,在Chris Paul的組織之下,他的外線沒人能夠忽視,依然有著尚可的表現。可是過了30歲以後,他的身體狀況急速下滑,後撤步跳投的單打技巧在沒了體能之後沒有穩定性,一直受傷也讓他的手感無法保持,命中率一落千丈,偏偏他還有超大的肥約在身上,因而從佩賈變成騙薪水的騙假。

最後,他在今年球季快結束的時候以自由球員身分被小牛隊撿走,在季後賽前三輪其實表現得還不差,特別是在對上湖人的系列賽當中替補Dirk的表現,他的三分火力讓小牛的攻擊不致中斷,同時在落後的追分期起了重大作用。

但在總冠軍戰當中,由於熱火的速度以及大小前鋒Bosh和James的破壞力,讓他在防守上幾乎完全無法對抗,而他在比賽中一度切入禁區有得分機會卻把球傳出來的表現,讓教練看出他的信心似乎已經喪失,而讓Cardinal取代了他的輪替位置。

Peja體能狀況已經無法負擔NBA一整個球季的要求,雖然年僅33歲,他已經沒有其他合約在身。這個球季結束後,說不定就會退休回到歐洲,但也不排除成為自由球員以後,還有球隊願意讓他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