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第一次叫做奇蹟,發生了第二次叫做巧合,但是發生的第三次,一定是有哪方面出了問題。

小牛在對上湖人的系列賽、雷霆的系列賽跟熱火的系列賽當中,都有在比賽結束前大幅度落後比分之後以連續命中將比分在最後關鍵時刻追平甚至逆轉,多次演出「史詩級」的逆轉演出,但是史詩這麼多次恐怕也不是那麼稀奇的事情了。

在雷霆的熱火的比賽中,我們發現了一件共同的事情,那就當比賽分數被拉開以後,教練開始採取非常保守的壓時間戰術,以至於隊中的主要控球者Westbrook跟LeBron James在比賽的最後持球非常非常久,意圖將每次的球員轉換時間最大化。

拖時間的戰術有很多,四個人站角落互相傳球也是一種方法,讓球隊的主要控球者多運球耗掉點時間也是一種方法,很不幸的雷霆跟熱火的教練都選擇後者。

前者Westbrook也許很多人會批評他在那場比賽當中無腦投籃,可是各位可以回去翻一下當時的比賽影片,Westbrook出手的時間經常都是接近24秒結束前,跟LBJ今天的表現差不多,而隊上另外一名非主力控球的得分好手,Durant跟Wade卻沒有什麼碰球的機會。

拖時間不是錯,但是把自己的進攻節奏都賠上去了,那就得不償失了。雷霆跟熱火這兩場比賽的第四節都出現太多相似之處,他們都不再打原本前三節的節奏,以致於球員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開始跑戰術,一旦失敗根本沒有時間再重來一次,然後就是控球者獨幹不進,因為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亂丟,所以經常被抓到防守籃板以後反快攻。

原本想要縮短的時間,卻因為對方反快攻對方時間反倒用得更少而沒有辦法達到原先的目的。

熱火在剩下七分鐘左右的時候就陷入了讓LBJ拖時間的惡性循環當中,這時候差距15分並不是會讓小牛崩潰的差距。

領先很多分的時候,是要守成還是加大領先差距,永遠都是教練需要面臨的難題。但是坐等勝利從天上掉下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