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灰熊Randolph的精采表現下,灰熊成功以第八種子淘汰了第一種子馬刺隊,Randolph屢次在關鍵時刻展現出無人可以阻擋的精采表現,而第二輪率領灰熊力抗雷霆,一度取得系列賽的優勢,讓對手主將Kevin Durant也不禁稱讚「Randolph是聯盟第一的大前鋒」。

 

反觀小牛這邊,雖然Nowitzki從第一輪面對Aldridge的拓荒者以來,一直維持的平穩而優異的表現,第二輪面對湖人Pau Gasol的防守,更是完爆對手,迫使湖人不斷包夾使得外圍有大量的空檔,在打破所有專家眼鏡的狀況下以4:0橫掃湖人。

雖然有很多人覺得Nowitzki非常厲害,但是還是有許多人覺得是Pau Gasol的防守太差,若是手長腳長,擅長防守敲鍋的Ibaka,司機大概不會在予取予求。

在雷霆還沒有擊敗灰熊之前,許多人心中都很期待灰熊可以晉級,除了對弱者第八種子的同情以外,也可以解答許多人心中的一個疑問:「到底Randolph跟Nowitzki誰是聯盟的第一大前鋒(Bosh:……)」

雖然灰熊最終沒能夠獲得晉級,但是在這第一場比賽當中,我們也許看到了答案。

Randolph可能有機會成為這個聯盟中最好的大前鋒,但是Nowitzki挑戰的卻是成為聯盟史上最佳的大前鋒。

在對上湖人的系列賽中,由於湖人採取區域防守,但是在輪轉方面卻非常的不夠積極而且沒有默契,在防守高位擋拆方面毫無方法可言,不是兩個去追著控球後衛的JJB跑,就是兩個追著Nowitzki然後放外面的Peja跟Terry射三分球。

從第三場第四節開始湖人就陷入了對Nowitzki「包與不包」的地獄當中,特別是當小牛把Marion換下而把Peja拉上來打PF位置的追分陣容時,情況更是惡化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怎麼守都會漏人,特別是兩側底線,Peja跟Terry從頭到尾都站在那邊沒動也可以有空檔投三分球,這已經不是進攻很強的問題,而是防守全面潰敗決堤。

然後第四場比賽就是這種情況從換上Peja跟Terry以就開始發生,所以湖人才上半場就不支倒地。

當然雷霆教練Brooks不是瞎子,湖人因為無腦包夾Nowitzki還有區域防守最後落得被淒慘橫掃的慘況,他一定看了幾十遍的錄影帶,所以他決定貫徹「人盯人」防守的思想。

堅持不對Nowitzki做任何包夾,即使他百發百中,天下無雙,也不能因為包夾而被小牛的外線射死。

在這一點上面,雷霆今天其實做得不錯,雷霆破解小牛的高位擋拆很有效率,迫使小牛無法使用這套他們打爛湖人的戰術,而讓Nowitzki下到底線中距離要求。對於Peja、Terry的盯人也做得相當不錯,讓他們必須跑動以獲得空檔機會,而Peja目前的狀況在許多跑動之後已經會對他的命中率產生很大的影響。

只是雷霆大概沒有料到的是,Nowitzki竟然真的百發百中,天下無雙。把上一輪看守Randolph還算頗有成效的Ibaka當成Pau Gasol在打。

說實在的,從拓荒者的系列賽開始看起,防守者從Aldridge、Batum、換成湖人的Pau Gasol、Odom、Bynum和Artest,到今天雷霆的Ibaka、Collision、Perkins、Durant、Sefolosha、Harden…,對Nowitzki的防守幾乎沒有一個有作用的。充其量只能做到Alridge對Nowitzki的互爆。但Nowitzki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練,別說本身防守已經進步,在保留體力在進攻上面還有閃躲犯規,都已經不是年輕人可以比較的,更何況禁區比較難以對付的那個人會交給Tyson Chandler負責,除非像是灰熊有兩隻在禁區有威力的球員,否則很難有機會造成Nowitzki的體力或犯規麻煩,而現在連所剩的所有球隊,完全沒有這樣的條件。

特別是雷霆,在禁區球員沒有單打能力的狀況下,Nowitzki在防守上完全沒有遭到任何挑戰,Ibaka只能靠隊友零星的助攻取分,而Perkins幾乎沒有進攻能力。

雷霆看完這場比賽,應該會想念被送走的Green,換來的Perkins原本是用來對付湖人Gasol跟Bynum的祕密武器,卻遇上把湖人橫掃的小牛,而Green卻是少數在進攻上足以挑戰Nowitzki造成麻煩的球員,當然,期待Green能夠防守Nowitzki大概也是天方夜譚。

另外,由於裁判今天的尺度(Crawford光頭裁判擔任主裁判的比賽,本來就應該要有爆量罰球的心理準備)緣故,任何積極的繞前防守,無球推擠卡位都會被吹犯規,這對原本就主要在外圍拿球的Kevin Durant沒有什麼幫助,但是對於會在低位拿球的Nowitzki簡直就是神功護體。

由於小牛把空間清開給Nowitzki單打,雷霆又不包夾干擾,使得Nowitzki拿球幾乎不會受到干擾,因為包夾不會過來,防守者也不敢繞前,等到Nowitzki持球以後,Ibaka根本不敢移動,只能在原地跳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企圖干擾Nowitzki的出手是也,但毫無效果。

根據轉播單位的事後分析影片,Nowitziki的出手點比Ibaka敲火鍋的最高點差不多,但是卻是後仰,連Ibaka都守成這樣,更別說緩慢的Perkins跟不夠高的其他球員。

Nowitzki跟Randolph還有一點致命度不同在於討犯規的能力,Nowitzki生涯平均每場罰球6.4次要比Randolph多了兩次,2006年面對馬刺的系列賽當中,阿也曾經有單場24次罰球的記錄,比Randolph高了三吋,又以跳投為主,防守者不得不貼身防守,但看似脆弱卻總是能維持出手準度的身體條件,卻往往能夠讓裁判覺得Nowitzki是被推的一方而給Nowitzki罰球,當然Randolph也很能罰,但跟有很多假動作的Nowitzki比起來還是還是差了一點。Ibaka在面對Nowitzki的時候,重心完全不敢移動,只要一移動立刻就會被Nowitzki獲得賺犯規的機會。即使今天裁判的尺度沒有那麼嚴格,Nowitzki照樣能在低位討到很多犯規。

至於包夾,不是不行,但下場就是這場比賽最後Terry所投出那個將比分拉到9分底定勝局的三分球,這球助攻就是由Nowitzki所傳出來的。只要其他球員在包夾與單守之間有一絲遲疑,Nowitzki立刻就會找到空檔。

不管要包夾或是單守,堅持一項是對的,不要同時想單守又要輪轉包夾,湖人的死狀殷鑑不遠。

現在的小牛是一個圍繞Nowitziki所打造的體系,而且先發與替補構成完全不同的攻擊方式,Peja來到讓外圍多了一個不得不放人防守的球員,而這個核心就是Nowitzki,今天只要Nowitzki一不在,球隊就亂了套,這也是小牛未來的隱憂。

小牛必須要注意Chandler的犯規,他是保護Nowitzki的重要人物。

還有好幾場比賽要打,且看Nowitzki還能不能再創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