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轉自大陸hoopChina的文章,裡面主要談到熱火跟尼克最近的那場比賽,他非常詳細的從緯來的轉播當中擷取出每個Carmelo Anthony的進攻片段,以及當Carmelo Anthony在進攻時的球隊運作配合方式,裡面有非常多的片段值得一看。

http://bbs.hoopchina.com/1942845.html

image

除了他個人強大到不得了的單打能力之外,有一球他跟Billups、Amare的配合非常精采。

Carmelo Anthony自從跟LBJ同梯進入NBA以來,聲勢一直都略遜一籌,甚至比起已經拿過總冠軍的第五順位Wade,Melo似乎也不能稱得上是平起平坐,但是這次他跟Billups一起搬家到了尼克隊,曝光率變高了,教練戰術系統也不一樣。雖然球隊還有另外一個明星Amare,但是Melo的成績跟在金塊比起來完全沒有縮水,甚至這幾場比賽打下來,在效率上甚至還稍微有點提高了,
他的每36分鐘平均得分從25.5分提升到26.1分。完全沒有搶球的問題。

而Amare Stoudemire這八場跟Carmelo Anthony合作下來的得分是27.25,也比本季的平均得分26.3不減反增。這八場比賽的平均得分是109.375,也比本季的平均得分106.5要高。

而Billups在尼克隊這八場比賽當中只出賽了四場,這四場比賽的平均得分高達23.3分,還有6次助攻。

有趣的是,跟過去平均每場能夠貢獻9次助攻的Felton相比,Billups明顯少了許多,但這8場比賽的平均助攻有21.25次,跟本季平均21.5次相差不遠。

從影片中看起來,Carmelo Anthony的得分手段實在誇張的多,包括一流的空手走位技巧,讓他能夠取得不少的切入機會,還有跟年輕的Paul Pierce一樣的中距離背框轉身跳投,這個在小前鋒身上逐漸絕跡的招數,極為準確的中距離,論進攻手段,我認為他應該在LBJ跟Wade之上,而且近兩年來,他在季後賽的成績都優於季賽,可見他已經逐漸邁向成熟之路。

image

他走的不是LBJ那種全能前鋒路線,Melo持球時間不多,通常球交到他手上就是要他打掉了,自己在外線慢慢運球尋找機會的比率也不高,為此他練出了非常好的空手走位技能,當他取得ISO機會時,幾乎沒有人可以抵擋。

在出手比率方面,根據82games的紀錄,Carmelo的被助攻率有45%,LBJ只有31%(換句話說,他有將近7成的出手都是靠自己打掉的),而Wade則是35%,Kobe則是37%,Amare Stoudemire在去年太陽隊的時候達到65%,今年則約51%,而James在去年騎士隊的時候被助攻率還有36%,Wade則只有28%,在前一年的Wade則是26%。

一個小前鋒,同時單打能力又這麼好,又是球隊進攻第一人的狀況下,這種被助攻率相當不尋常,表示他是一個非常能跟隊友配合的人。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Kevin Durant的身上,他的被助攻率高達62%。

如果說LBJ是一個「能夠讓隊友打得更好」的球員,那麼Melo就可以說是「
能夠使隊友讓自己打得更好」的球員。

從被助攻率的變化來看,明顯的是Wade跟Bosh受惠於James(Bosh被助攻率57%,三年內最高)。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James懂得怎麼讓別人打得更好,讓自己配合隊友共創雙贏這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

(被助攻率方面,打法差距太大的球員不適於拿來比較,比如Billups被助攻率只有26%,Paul的被助攻率是19%,Nash只有12%,控球後衛的被助攻率不能跟得分手或是禁區球員合併比較,內線球員的被助攻率通

常較高,超過50%,小前鋒跟得分後衛約在30-50%之間,若是Ray Allen
這種跑位射手,通常都能超過60%。非球隊主力球員的被助攻率也會比較高)

跟熱火三巨頭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尼克三巨頭中Carmelo跟Amare都是不需長時間持球的球員,Billups也不是那種持球時間很長的控球,像是Deron、Nash跟Chris Paul。Billups是一個戰術機器,在Larry Brown的指導下,他有忠實地完全重現教練戰術的能力,他能指揮隊友走位,防守、擋人,即使不控球他也在控場,這是他之所以平均助攻不多也能被視為優異控球的原因。

image

但是若有看熱火比賽的話,雖然LBJ也會為Wade做單擋,但擋完以後,LBJ經常顯得有點不知道該如何配合。以往在騎士他很少為人單擋,因為也沒有必要,但Amare跟Carmelo都是擋切好手,還有一個能掌握節奏的Billups。給他們更多一些時間磨合,尼克會更厲害。而熱火實力仍在,幾場輸球無法撼動他們仍然是東區頂級球隊的戰績。問題在於Bosh的作用實在被縮得太小,Bosh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進攻終結者,實在應該增加他跟Wade或是LBJ的配合。

熱火跟尼克的東區爭霸也許即將展開第二章,為了看這場比賽,Spike Lee
連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都不去了,不過他應該沒有後悔翹掉頒獎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