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的得分後衛,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數據?

今年的Kobe Bryant,平均得分只有25.1分,這個數據是自從跟Shaq O'Neal分開之後的最低數據,平均上場時間只剩下33.9分鐘這個上場時間,是他從成為先發球員以來的最低數據,31.5%的三分線投籃命中率,是他九年來最差的數據。

image

Kobe Bryant在場上的淨得分,在2009-2010球季是全隊最高的+11.2
在2008-2009球季,也是全隊第二高的+12.1。

而今年,全隊的第一名變成Pau Gasol,Kobe在場上的淨得分變成-0.6
而這是在82games有這個數據以來,Kobe在這個上面的表現首度小於0。

今年他的出手當中,跳投比率這四年來首度超過80%,達到81%。

內線出手比率只有19%,這四年來首度低於20%,灌籃比率剩下1%,連續第四年下降,2007年的Kobe Bryant的灌籃比率有5%。

而出手製造犯規的比率連續三年上升,被犯規次數除以出手次數達到13.4%,連續第三年增加。

在Crunch時間出手的比率提升到37%,也是連續第三年提高。換句話說
他開始傾向保留體力到最後的時候再出手,從他在Crunch時間的命中率依然
維持不錯可以說明這一點。

這些數據再再表示一件事情,Kobe打得越來越養生。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數據也說明一件事情,那就是...

Kobe老了。

這幾年Kobe把自己推得太用力了,他不像Jordan還中間去休息快兩年打了棒球,進入NBA的時間也比Jordan更早,這幾年帶傷硬上的結果,使得他的體能極限提早來臨。如果Kobe照這樣下去沒有獲得更多的休息機會,他將面臨轉型問題,可能就在這兩年,或者,不想看見已經退居第二線的自己,也有可能選擇退休。

image

28-32歲這段期間是籃球選手最精華的五年,在這段期間內體能與經驗達到最高峰,許多球員的生涯年都在這個時間發生。

Jordan在32歲平均得分還有30.4分,投籃命中率49.5%,甚至還有42.7%的三分球命中率(縮短三分線),其實算是奇蹟中的奇蹟,放眼古今中外NBA史上只有他一人。

讓我們來看看其他類似Kobe的得分後衛在32歲時的表現:

image

T-Mac,還沒32歲,31歲的他成績是8.3分,3.3助攻,受傷影響了他很大。

image
Vince Carter,32歲的時候,平均20.8分,43.7%投籃命中率。

image
Dr.J,32歲,平均21.4分,51.7%投籃命中率。

image
Drexler,32歲,平均21.8分,46.1%投籃命中率。

Kobe的成績相較於這些同輩或是前輩,已經算是這二十年來最耐打的得分後衛之一,可能僅次於Michael Jordan,不過他跟Jordan最大的差別將不是在球技上,而是他將不可能打到跟Jordan一樣的年紀,還能有一樣的績效。

最快明年,最晚後年,Kobe的各項績效將會更快幅度的下滑,他的去留將成為湖人隊的難題,而放眼21世紀,還沒有出過身高介於6-6到6-7之間,足以成為球隊領袖的搖擺人,Wade只有6-4,靠的是他的速度,而LBJ的身材比較像是前鋒,而可能開啟對抗史詩的兩個人,現在卻在同一隻球隊。

以他的個性,我認為Kobe距離退休已並不太遠了,而他可能沒有接班人。再戰也許只有這兩年,兩年後,就沒有人想要再戰Kobe了。

全能得分後衛的時代,正在消失。或者,已經消失。

(其實也許有,我忽略了一個人,那就是Brandon Roy,可惜,他可能沒有機會打到32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