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ff Lee有多厲害? Part2

統計數據:Cliff Lee如何宰制洋基?
Stats: How Cliff Lee dominated the Yankees

by Richard Durrett

Cliff Lee

ESPN統計與資訊深入探討了一些數據,有關昨晚Cliff Lee在對上洋基時的表現。他投出了完全封鎖的8局,只有1次保送還有13次三振。他只讓對手打出兩支安打使得遊騎兵取得系列賽2-1的領先優勢,以下是深度分析:

  • Lee再度依靠他的卡特球,持續自ALDS第5場面對光芒的趨勢。Lee在對上光芒的第5戰投出41個卡特球,而在星期一對上洋基投出37個,這是他今年任何2場先發中最多的2場組合。
  • 洋基面對Lee的卡特球整個球季都打不好。在Jorge Posada的一壘安打在第五局打破Lee的無安打比賽之前,整季洋基打者面對Lee的卡特球是0-27。最後洋基打出兩支安打(Posada跟Gardner的安打),讓他們今年的數據進步到2-30,其中包括8個三振,
  • 最近他更依賴卡特球的狀況使他製造了更多的揮棒落空。星期一洋基的揮空率是17/57(29.8%),是本季Lee先發的比賽當中最高的一場。他在對上光芒的第五戰當中也創造了17個揮棒落空。Lee的13個三振當中有9個是空振,平了生涯最好的紀錄。
  • Lee並沒有跟往常一樣地攻擊好球帶 -  他所設定的一項不可能的標準 - 而是依賴洋基的打者延展他們的好球帶並追打。他所丟的122球當中僅有62球在好球帶內(50.8%),是他今年先發場次中第二低的表現,而且也遠低於他季賽領先所有人的平均60.6%。他所創造的8個出局數來自於好球帶外的投球,是本季先發第二多的。這八個出局中有2個好球,其中7個來自於三振。
  • Lee也比平常用了更多的變速球來破壞洋基的平衡。一般打者會鎖定左投手投出他的速球,Lee的15個變速球當中有10個是在跟每名打者交手的早期所投出(前三次投球)。15個變速球是Lee本季第三多的。洋基面對Lee變速球揮棒了9次,只有1次把球打進場內(A-Rod的滾地球出局)
  • 在季後賽出賽超過50局或更多的投手當中,只有Mariano Rivera(譯按:史上最低0.72),Christy Mathewson跟Eddie Plank有比Cliff Lee更低的ERA。

CLiff Lee

另外一些統計數據:

  • 季後賽WHIP(最少投50局):Cliff Lee 0.73, Mariano Rivera 0.77, Sandy Koufax 0.83, Christy Mathewson 0.84(看起來是史上最低…)
  • Cliff Lee在64.1局的季後賽當中累積的ERA是1.26,Mariano Rivera在137.2局的季後賽當中累積的ERA是0.72
  • Cliff Lee是史上第一位投手在單一季後賽中,在沒有投出過任何保送的狀況下投出了15次以上三振的投手。
  • Cliff Lee在2007年曾經因為表現太差被下放到小聯盟,在被下放前的最後一場比賽就是對上洋基隊。
  • Sandy Koufax在65年世界大賽三次先發的成績:24局,13安打,1責失,5四壞球,29三振 Cliff Lee這次季後賽的三次先發成績:24局,13安打,2責失,1四壞球,34三振。

另外再補充一些Twitter上看到的有趣消息或評論:

  • If you asked Cliff Lee to hit a guy in the nose, he'd ask which nostril.
    如果你要求Cliff Lee拿球丟一個人的鼻子,他會問你要丟哪個鼻孔。
  • I'll say it again. Cliff Lee is the starting pitcher equivalent to Mariano Rivera. Unreal.
    我得再說一次,Cliff Lee是先發投手版的Mariano Rivera。這太豪洨了~(譯按:目前Cliff Lee投越來越多的卡特球…)
  • Cliff Lee Doesn't Hold a Candle to Mariano Rivera in the Postseason
    Cliff Lee還不配在季後賽與Mariano Rivera相提並論。(譯註:這是一篇紐約運動與電視節目的部落格,裡面舉出許多資料反駁許多網路上認為Cliff Lee已經是史上最佳季後賽投手的理由,包括ERA等等,不過,當這篇作者把一名先發投手的ERA拿去跟終結者的ERA做比較的時候,而這篇文章的時間是10月15號,在Cliff Lee跟洋基的比賽之前…)
  • I guess I'm not quite understanding why Cliff Lee has been on 4 teams in 4 years.
    我猜我不太清楚為什麼Cliff Lee在過去四年居然待過四支球隊。
  • i still cant believe how cliff lee violated my yankees ..... smh
    我無法相信Cliff Lee居然強X了我的洋基隊。
  • Cliff Lee is the new Tom Glavine except with a cutter not a changeup
    Cliff Lee是新版的葛拉文除了Lee是用卡特球而不是變速球(事實上,Cliff Lee的變速球是他之前的決勝球)

許許多多的文章跟討論中都可以確認,Cliff Lee練成了令人敬畏的卡特球,以下是他的近年來球路演變:
Cliff Lee
他屠殺全聯盟的2008年,他是靠速球跟變速球打天下的投手,甚是他在早期根本不太會投卡特球,到了2009年他的卡特球用量暴增,2010年卡特球已經取代變速球成為主戰變化球種。而我們從比賽中可以看到,他的速球、卡特球、曲球跟變速球的控球能力都已經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可以說是有四種決勝球的投手,而他是在超過三十歲時才有這麼誇張的進步。

Cliff Lee曾說「過去有許多點和許多次讓我感覺到我真的進步了,而學習卡特球(cut fastball)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Cliff Lee到2001年以前從來沒投過卡特球。是在他加入小聯盟之後,在他的小聯盟教練Arthur "Ace" Adams的教導下,學會卡特球的。Adams教練通常會教導年輕投手投卡特球,Cliff Lee說,因為教練認為他們需要有些東西可以投進好球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