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冠軍的球隊將會永留在NBA的歷史紀錄上。然而,拿下冠軍除了實力之外,還需要同時滿足很多條件,比如說....運氣。有些球隊雖然具有不錯的實力,然而就是缺乏一些運氣,比如關鍵籃板掉在對方身上,在關鍵時刻出現爭議判決,甚至是遇上實力超強的冠軍隊等等。

即使沒有冠軍,這些球隊在那幾年努力不懈的表現,卻讓當時的球迷印象深刻,為了不讓大家遺忘這一段歷史,特別選出二十一世紀(2000-01球季到2009-10球季)之間的最佳十大非冠軍隊。


「最 佳」並不代表「最強」,至於什麼叫做最佳,是總和強度、給球迷的印象、球風、歷史定位等等來做考量,不一定要打進總冠軍戰才叫做最強,戰績也不是最大的考 量因素,但用簡單的話來說,其實都是筆者的主觀評斷。排名的部份可以看看就好,重點是這些球隊不應該被遺忘,現在就讓我們先來大略看看二十一世紀的最佳十大非冠軍隊有哪幾支。

10.2001-02球季,紐澤西籃網隊

Kidd@NJ

戰績:53勝29敗,東區第一 結果:在總冠軍戰遭到湖人0:4橫掃

你 也許會懷疑,現在看起來每年在搶爐主的籃網隊也曾經有風光的時候,在01-02以及02-03球季,籃網隊曾經連續兩年打入總冠軍戰,是21世紀唯三連續 兩年打入總冠軍戰的球隊(另外兩支是湖人跟活塞),不過也是唯一整個二十一世紀兩度打進總冠軍戰,卻沒有拿下任何總冠軍的球隊。

主將為 Jason Kidd,搭配強力狀元前鋒Kenyon Martin,季後賽軟手王Keith Van Horn、傷病後衛Kerry Kittles跟白大個Todd MacCulloch,板凳上的第六人則是Richard Jefferson,現在這陣容看起來還真是有點殘破。不過與Marbury交換,第一年來到籃網隊的Jason Kidd證明了他是當時的天下第一控球後衛的實力,平均14.7分9.9助攻7.3籃板接近大三元的成績現在看起來真相是天文數字。

籃網隊前一年的成績是26勝59敗,這誇張的進步幅度讓許多人認為Kidd應該才是當年的MVP,不過最終MVP投票還是輸給了馬刺的Tim Duncan。

9.07-08球季,紐奧良黃蜂隊

戰績:56勝26敗,西區第二 結果:在西區第二輪被馬刺以3-4淘汰

Chris Paul and David West

超 級後衛 Chris Paul領軍的黃蜂隊在二十一世紀戰績最好的一年,平均得分高達21.1分助攻高達11.6次,不但是球隊的助攻王,同時也是球隊的得分王,戰績也相當 好,簡直就是MVP等級的成績,可惜在票選上最終輸給湖人隊的Bryant。除了Paul以外,Paul的左右護法還包括明星大前鋒David West還有前國王射手Peja,當時的Peja跟Paul之間配合的還相當不錯,並不像現在。中鋒有高大的Chandler和射手小前鋒Mo Peterson。球隊的缺點是板凳上稍微比較薄弱,但是也有Bobby Jackson、Bonzi Wells跟Rasual Butler這類的板凳悍將。

Chris Paul在季後賽的成績是恐怖的5成命中率,拿下24.1分以及11.3助攻、4.9籃板,只可惜獨木難支大廈。又遇上季後賽殺高種子最有心得的馬刺隊,在激戰7場之後被淘汰。

8.03-04球季,印地安納溜馬隊

Reggie Miller vs Prince

戰績:61勝21敗,聯盟第一 結果:在東區冠軍戰以2:4輸給當年的冠軍活塞隊

溜 馬隊在二十一世紀當中戰績最好的一個球季,也是Reggie Miller最接近總冠軍的一次,因為已經拿下聯盟第一的戰績了,擁有全部的主場優勢,還有健康的Jermaine O'Neal,健康的小歐雖然還是很喜歡翻身跳投,所以只有可悲的43%命中率,但起碼籃板球還是抓得到的,是聯盟少數的20/10的明星中鋒。當時的 Miller已經退居第四線,防守悍將火爆的Artest跟第六人全能得分好手Al Harrington扛下大部分的得分責任。

在季後賽與活塞的血戰當中,Artest一次無腦手肘打在Hamilton身上毀掉了Reggie Miller的冠軍機會,而Reggie Miller在快攻偷跑上籃時卻被追上來的小王子Prince直接定板蓋掉,宣告了溜馬隊的末日。

7.03-04球季,明尼蘇達灰狼隊

Garnett and Cassell

戰績:58勝24敗,西區第一 結果:西區冠軍戰以2-4被湖人隊淘汰

Kevin Garnett在這一年拿下生涯唯一一座的MVP。事實上Garnett在那幾年幾乎年年都可以繳出MVP等級的數據,但是都是由於戰績因素而無法獲得 MVP,這一年是Kevin Garnett在灰狼時期最好的機會,也是唯一的一次機會。球隊為他找來了明星等級的控球後衛外星人Sam Cassell以及鎖喉手(球季結束以後外號改名養家人)的Sprewell。雖然中鋒是史上最搞笑狀元之一的Olowokandi,但這三名球員過去的 顯赫資歷,其實也有資格稱為灰狼三巨頭了。

然而,在季後賽對上有F4的湖人隊時,主力控球後衛Casell受傷,後三場完全沒打,灰狼 只 能被迫用沒有什麼才華的Derrick Martin上來頂控球後衛的位置,加上Malone有效限制住Kevin Garnett的表現,灰狼的機會就這麼消失了。隔年,Cassell有傷在身,缺席多場比賽,兩個球季以後,Sprewell以「我要養家」為理由獅子 大開口而離隊。灰狼這個三巨頭組合才不過兩年就解散了。

6.09-10球季,克利夫蘭騎士隊

LeBron James 23

戰績:61勝21敗,聯盟第一 結果:東區第二輪以2-4被波士頓塞爾提克淘汰

雖 然 整體戰績並不如去年要強,但是在幾乎沒有損失任何重要球員的情況下獲得O'Neal跟Antawn Jamison,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補強,整體戰力其實比前一年要強,在連霸MVP LeBron James的領軍之下,球隊還是獲得了足以取得全主場優勢的聯盟第一戰績。然而在季後賽第二輪遇上了同樣具有冠軍實力的波士頓塞爾提克,以及 Jamison融入球隊並不順利,也無法防守Kevin Garnett的狀況下,James也打出荒腔走板的表現,隊友也無法給予足夠的支持,在第二輪就遭到淘汰。也直接造成James在球季後選擇出走熱火的 決定。


5.08-09球季,奧蘭多魔術隊

Orlando Magic 2009

戰績:59勝23敗,東區第三,分組第一 結果:在總冠軍戰以1-4被湖人淘汰

原 本魔 術隊有一個很好的開季,但是Nelson打到一半受傷,整季報銷。控球的責任全部落到了Turkoglu的身上,雖然球隊緊急找來街球王Alston來救 火,但大部分的控球責任還是在Turkoglu身上,他也因此打出了身價,與Rashard Lewis組成聯盟中讓人聞風喪膽的三分大砲部隊。圍繞Howard/Turkoglu之間的戰術雖然單調卻很有效,靠著波士頓KG受傷的機會,在東區冠 軍戰挑戰聯盟冠軍騎士隊,在Turkoglu巨大的Mismatch壓力之下,騎士不敵而被淘汰。在總冠軍遇上了有完整磨合一個球季的Pau Gasol,還有回來之後忘記怎麼打球的Nelson,魔術不敵而被淘汰。

4.06-07球季,達拉斯小牛隊

Nowitzki

戰績:67勝15敗,聯盟第一 結果:在第一輪大爆冷門以2-4被金州勇士隊淘汰

整 個二十一世紀達拉斯小牛戰績最佳的一年,甚至也是隊史戰績最好的一年,同時也是聯盟唯二60勝級的強隊(另外一支是太陽隊),當年28歲的Dirk Nowitzki球季跟體能都到達生涯的巔峰,平均24.6分8.9籃板以及超過5成的投籃命中率、超過4成的三分球命中率,還有超過9成的罰球命中率, 是超恐怖的180俱樂部,儼然是聯盟第一的自走砲。除了Notitzki以外,Howard跟Jason Terry也是外線好手,還有年輕但充滿活力的Devin Harris,還有老將代課老師Stackhouse壓陣,板凳實力雖然相較於先發不是那麼強,但也算是夠用的等級。

歷經前一年在總冠軍 戰的失利,捲土重來的小牛顯得來勢洶洶,怎知道在季後賽大殺四方的小牛居然在季後賽第一輪就被Baron Davis率領的金州勇士給淘汰。當然,金州勇士隊總教練,也是前小牛總教練及Notitzki恩師的Don Nelson對於小牛打法完全洞悉,在前兩場就打得小牛毫無招架之力。

3.00-01球季,費城七六人隊

Iverson vs Kobe Bryant

戰績:56勝26敗,東區第一 結果:在總冠軍戰以1-4被湖人淘汰

這 一年是費城七六人隊二十一世紀打得最好的一個球季,也是Iverson生涯最光榮的一個球季。七六人隊在那年幾乎拿光了所有聯盟可以拿到的獎項,包括年度 MVP、最佳教練、最佳第六人,最佳防守球員,得分王,明星賽MVP,可以說是風光到了極點。球隊以4個苦工配合鐵打的Iverson(他那個球季平均每 場要打42分鐘)的突擊,以防守為基調,在球季中把原本已經防守相當不錯的先發中鋒Ratliff換成拿下多屆最佳防守球員的Mutombo是最關鍵的交 易。

無奈季後賽遇上如日中天的歐布連線,還有正值盛年的Shaq O'Neal,無奈以1-4慘遭淘汰,但也讓湖人在總冠軍戰第一場常到了那年季後賽的第一場,也是唯一一場的敗績。Iverson在那場比賽中跳投後跨過倒在地上的湖人替補後衛Lue是NBA史上的經典鏡頭。

2.2004-05球季,鳳凰城太陽隊

Nash, Marion, Stoudemire

戰績:62勝20敗,聯盟第一 結果:在西區冠軍戰以1-4被馬刺淘汰

Nash 離開小牛隊來到太陽隊的第一年,立刻就率領太陽隊拿下聯盟最佳戰績,並且讓太陽進步了不可思議的33場勝場,比Jason Kidd第一年到籃網還誇張,個人成績也都來到聯盟頂尖水準,是當然的年度MVP,隔天還創下了年度MVP的連霸紀錄。巧合的是籃網跟太陽前一年的控球後 衛都叫作Marbury。

總教練D'Antoni發揮創意讓Amare Stoudemire打到中鋒的位置,而讓Marion打大前鋒,如此以來不但加快球隊進攻速度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更帶來聯盟最恐怖的三分雨,完全解放能 力的Nash讓身邊的人全部打出身價。當時還沒有學會很好的中距離的Amare卻有著現在缺乏的健康,簡直就是聯盟的禁區怪物,平均得分26.0分也是他 後來全部生涯的單季平均最高得分。Joe Johnson是太陽Nash時期最好的得分後衛,他還具備控球的能力,只可惜在球季結束後選擇到老鷹當老大。

雖然太陽季賽打出了非常精彩、華麗的球風,然而打進了西區冠軍戰遇上防守好老經驗的馬刺隊,很不幸的主力先發得分後衛Joe Johnson又因為在跟小牛的比賽受傷而不克在前兩場比賽出席,最後被馬刺淘汰。

然而,該年的太陽隊由於所有人正直盛年,又有健康的Stoudemire加上Joe Johnson,實在是後來這幾年的太陽隊最有可看性的一年。

1.01-02球季,沙加勉度國王隊

King 2002

戰績:61勝21敗,聯盟第一 結果:在西區冠軍戰被湖人3:4淘汰

這 一年的國王隊首度將籃球這項運動提升到「藝術」的境界,把問題球員Jason Williams送走換來有「會投籃的Kidd」之稱的Mike Bibby(不幸的是,他沒有Kidd名字中的d - Defense),整支球隊變得幾乎毫無破綻,在Adelmen的普林斯頓戰術之下,每場國王隊的比賽,每一次的傳球、每一次的開後門,每一次的跳投,都美得像是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一般。

當年的國王隊因為其華麗、精彩又無私的球風累積了無數大量的球迷,可以說現在的國王迷,大部分都是那個時期所累積下來的。Webber、Stojakovic、Divac、Christie、Biddy、Turkoglu、Bobby Jackson...可以說人人各司其職,全隊居然有7個人平均得分到達雙位數字,對手根本無法去防守特定的人來阻止國王隊的攻勢。因為國王隊當時打得是真正的團隊。當年的國王隊也是湖人三連霸時期最強大的對手,由於當年的東區冠軍是籃網隊,實力明顯弱於國王和湖人一截,很多人說,那年的總冠軍,在西區冠 軍戰打完就已經決定了。

在西區冠軍戰當中,因為Horry的運氣和神蹟,一次Kobe爭議性的拐子判決,實力相近的雙方纏鬥到第七場比 賽,最後在Peja Stojakovic的底線三分球落空之下劃下句點。但國王隊卻從未想到,接下來的傷痛魔咒將纏住他們,直到解體為止。這一年就是國王隊最華麗,最精彩的絕響之作。

絕對空前,很可能也會絕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