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賽後訪問,所有先發都坐在板凳上,而所有板凳都站在場上接受訪問的鏡頭,是什麼時候?

Gentry信任Frye終於在這一場獲得了好的結果,不過真正讓Frye能留在場上的不只是他的外線,而是他這一場比較積極的防守。



他的防守技術還是很差勁,但是他這一場在內線比起以往積極的抓籃板讓他有留在場上找手感的機會,區域防守掩蓋了他一對一防守不佳的事實,他只要舉高雙手阻止Gasol直接在他面前投籃,Gasol的兩側就會有其他太陽的球員上來包夾。只要太陽還打區域防守的話,Frye就有更多待在場上得時間。

不過,真正讓太陽贏球的,並不是太陽的外線。這場比賽太陽隊的外線整體還比季後賽的平均水準略低,真正讓太陽獲勝的還是一直以來強調的籃板球以及太陽的區域防守。在前兩場比賽中,太陽的得分其實都不差,而湖人拿了128分跟124分,就算把太陽這兩場主場的進攻水準搬到前兩場去,太陽也無法贏球。

所以下一場的首要之急,還是確保自己能堅持區域防守下去。在第四戰中,太陽不管Kobe怎麼準、太陽堅持不對Kobe包夾,而Hill也不對Kobe作貼身防守,而對於湖人隊的外線投射,全部採取等到他們要出手才去鋪的防守方式。其實對NBA等級的射手來說,再沒有干擾的狀況下有充分的時間接球,投射,這種撲過來的干擾其實起不了什麼作用,但湖人隊的替補在客場就是能打得亂七八糟。

重點在於主場湖人的替補的外線,能恢復正常嗎?Farmar、Brown,甚至是Vujacic,有機會在主場用外線破解太陽的區域防守?

觀戰重點一:湖人替補的主場神威

相較於在客場打得亂七八糟,這些替補在主場都非常可怕,又能抓籃板又會投外線。不過專打順手球也是他們的專長。

破解區域防守有很多方法,但是像太陽把區域守到這麼小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高命中率的中距離和外線來破解,如果他們能打得跟第一場一樣,太陽外線再準也贏不了。

觀戰重點二:太陽替補的快攻反擊,湖人的回防問題


觀察太陽替補群投射外線的落位,會發現很有趣的事,發生在快攻反擊的狀況下,太陽的出手湖人幾乎不設防,這是由於太陽在快攻的時候,以速度最快的Dragic當作誘餌作中央突破,這是第一輪湖人對所遇到的大麻煩之一,就是回防時錯誤落位的問題,Fisher只想回到禁區防守,而Kobe已經沒有體力,Farmar跟Brown又像無頭蒼蠅一樣。

然後有投籃能力的Dudley、Barbosa跟Frye其中兩人會落在三分線30度角的部份,另外兩人幫忙作單擋,這種散到兩翼作戰投射外線的方式只太陽替補才有辦法打出來,因為先發的球員Nash速度不夠快而且又要帶球,除了Richardson以外的球員又不會投射三分線。假設第一波單擋沒有機會出來,幫忙單擋的Frye會撤到三分線外,這時候還是一個空檔。

如果湖人跑去對位外面的球員,Dragic就有機會一對一吃掉Fisher,湖人被這種打法瞬間在第四節擊潰。只有掌握好防守籃板,太陽才會有發動這種反擊的機會。

其實Dragic在擔任替補的表現貢獻並不輸給得最多分的Frye,他傳了8次助攻,這才是太陽替補打這麼好的原因。

觀戰重點三:區域防守

曾幾何時,太陽已經靠防守來贏球了。因為區域防守,太陽禁區一對一防守不好的弱點被掩蓋,因為區域防守,太陽不再不斷失去防守籃板,因為區域防守,讓湖人不斷地投射不準確的外線。區域防守對太陽來說實在太重要了,這已經是太陽防守上唯一的一招,如果不打區域防守,就算Frye出手8投8中也拿不下比賽,因為Frye很可能在防守端丟掉一樣多的分數。

太陽守得區域防守其實已經都在聯盟限制的防守三秒邊緣,回到湖人主場以後,裁判還會不會買帳,還是未知數。另外禪師也開始在第四場啟用高位傳球好手Luke Walton,以他的技術水準來說,讓他在高位分球的確有機會裂解太陽的區域防守,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第四戰他的上場時間不多。以湖人主場替補的神威來看,他不是沒有爆發的機會。

這個區域防守能為太陽帶來太多的東西,太陽只能指望他們能就這樣繼續打下去。把湖人的得分壓制在太陽正常的得分範圍之內,而不是像第一場跟第二場那麼糟糕。太陽的區域防守很好嗎?老實說,談不上,禁區球員變陣的速度還是太慢,默契也有問題。只是太陽的區域防守怎麼說都比原來的好,加上湖人外線不準,才得到的結果。

太陽第三戰和第四戰展現了完全不同的風貌,一個是主打Lopez的禁區策應進攻加上禁區防守,另外是Frye投射外線以及由Dragic發動的防守反擊。兩種太陽都有贏球的本錢,只要防守能維持這兩場的水準,還要希望湖人的替補主場不要回神。

不過,這一場對太陽有心理上的優勢,太陽本來就還是弱勢的球隊,即使在客場輸球也不會太出人意外,但是湖人主場如果輸了,不但是季後賽第一次在主場輸球,也會把他們逼上絕路。

太陽的心情應該會比較輕鬆,這也是一點小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