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從未輕視對手,即使雙方差距比預期要大。湖人應該會盡力在四場之內解決掉太陽,避免在與塞爾提克交手之前落於氣勢上的下風,而塞爾提克極有可能在主場解決掉魔術。

打完前兩場,雖然兩邊的戰局都是2:0,但是內容卻是完全相反的。



太陽隊的問題在於守不住湖人的攻勢。

而魔術的問題在於攻不進綠衫軍的防守。

但太陽比起魔術唯一的優勢,就在於太陽還有家可以回。

而太陽在家裏面的表現,本季確實值得太陽期待那微弱的反撲契機。

1.湖人的替補

筆者曾經提過,湖人隊的運作系統不論攻擊或是防守都找不到什麼弱點。太陽加強對Kobe的防守而造成龐大的代價,湖人外線支支開火,禁區如入無人之境,還真的找不到什麼特別的弱點。

筆者也曾經提過,湖人隊的替補,其實也就主要是Farmar跟Brown,他們擅長打順手球。在主場的時候他們如魚得水,但是到了客場他們還能不能這麼準確,恐怕還有疑問。

第一節是比賽中的關鍵,太陽在第二輪除了第一場以外,後三場打完第一節都落後給對手。但是太陽卻可以靠著馬刺替補不穩而利用替補搶回比數。但是對上湖人第一節落後的太陽,卻因為湖人替補的活躍無法如法泡製。

如果能夠撐住第一節,不要再被以這麼大的比分落後,甚至是超前比分,加上主場優勢有機會在第二節把湖人的替補給打垮,即使他們有Lamar Odom。

2.Frye的使用

先前也有提過Frye回到主場以後會比較準。不過他的防守卻不會有改善,他在比分落後的時候上來會影響到他的出手信心,從上一場他連在三分線外都需要做假動作就看得出來,他其實已經被Odom守到信心都沒有了。

太陽上一場之所以會輸掉比賽,Frye的問題遠比Amare Stoudemire嚴重,Frye第一節一上來,馬上就被湖人拉開比數。太陽好不容易在第三節追成平手,湖人馬上就利用這一點從Frye身上把分數找回來。

先前已經說過,下一場比賽的第一節或是重點,可能的話,盡量不要讓Frye在第一節上場。如果他還是跟前兩場一樣不準,那就不要讓他上場。太陽沒有讓他投籃丟分找手感的本錢。

3.搖擺人群的發揮

太陽第二場可以把比數追到這麼近,主因是靠著太陽隊搖擺人群在兩側靠單擋以後繞出來的空檔,以及攻守轉換時湖人退防時錯位產生的空隙而獲得的跳投機會。在前面的幾場比賽中討論過湖人在退防時的弱點,當太陽有機會掌握住籃板的時候,以一大四小的速度就有機會製造這個湖人的問題。即使太陽沒有抓到防守籃板的機會而必須推進到半場進攻,太陽也有辦法利用高中鋒單擋後沉底吸引對手防守然後再交給Hill在中距離跳投。

太陽在這個運作體系下打得很有耐心,有一度成功率達到很高的地步。但是太陽再會得分,也沒有辦法超前比數,因為這種陣容根本抵擋不了湖人的進攻,湖人快攻時太陽擋不住Gasol跟Odom直接進入禁區,半場的時候Odom跟Gasol往低位一站就是兩分進帳。只要太陽命中率下降,也沒有籃板可言,所以只要不準一兩球,就被打爆了。

這是一把兩面刃,用刀收刀都必須掌握時機。何時同時把三個搖擺人擺到場上?

4.Stoudemire

在一大四小的模式下,Amare是唯一的選擇,只有他才有足夠的威脅性讓湖人防守圈縮小,然而他無法同時守住Odom與Gasol,甚至說他無法一對一守住他們任何一個人,Amare Stoudemire不想與他們之間做太多的身體對抗。這些不是一時間可以改變的問題,事實上太陽應該也放棄讓Amare Stoudemire去防守的想法。打了兩場以後應該也沒有球迷會再有這種想法。

與其等待奇蹟發生,不如期待看看Amare進攻上能不能再有成長,在一大四小的攻擊模式裡面,他是誘餌。他跟Nash之間的擋切,也被湖人幾乎完全封鎖。但他個人的得分能力呢?看他前兩場的表現來看,應該是還有能量釋放的空間,Amare在主場是非常強大的。而在主場也比較容易獲得裁判哨音。如果能在第一節製造Gasol兩次犯規,太陽有機會在第一節獲得一點優勢,也許就會改變局面。

5.對Kobe的防守

上一場比賽太陽為了防守Kobe付出許多代價,而第一場太陽就嘗試過讓Hill跟Dudley個別獨立防守Kobe的策略,基本上兩者都是失敗的。現在的Kobe已經不是會因為這樣的策略就影響到他對球隊的貢獻的人,賽前Gentry想說這場要再度放Kobe守住其他隊友的策略。對於Kobe包放之間的拿捏很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