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幾分不是重點,一分也是輸,十分也是輸,一百分也是輸,重點怎麼輸的。先來看看幾個數據:

107分,以太陽季後賽的得分來說,並不算低。107分足以在太陽隊在這場比賽之前的任何季後賽贏球。但是這一場比賽卻足足輸了21分,因為湖人在四節的比賽內總共攻下128分,比整個季後賽,太陽失分最多的一場比賽,也就是第一輪對上拓荒者的第一場比賽的105分,足足多了13分。太陽在季後賽只要能夠將對手的得分控制在105分以下,是9戰全勝。而太陽在季後賽以來的最高得分,是111分。

與太陽相反,128分是湖人進入季後賽以來的最高得分,21分則是僅次於第一輪第五戰湖人擊敗雷霆的最高勝分。eFG% 62.5則是湖人進入季後賽以來最高的eFG%,而湖人讓對手攻下107分,則是湖人季後賽第三高的失分,前兩場分別是對上雷霆,以89:110慘敗,另外一場則是111:110險勝爵士隊。

從這些數據,就算是再愚蠢的人也看得出來,太陽輸在哪裡。

防守。

第一戰之前我提過的幾個對太陽隊不利的問題,很不幸的幾乎全部命中。

  • 過於依賴外線(但湖人完全不同,湖人不但具有打爆太陽禁區的球員,而且還一次具有三個。如果太陽還想用一大四小投外線,除非外線準確度能一直像這樣這麼準,否則將會被自己的外線反噬。
  • Frye會是比賽的關鍵(太陽:Frye,同樣的,一旦Frye外線可以命中,那麼也能逼迫湖人出來防守弱邊。Amare跟Nash就有更好的機會。
  • Jason Richardson無法持續火熱(如果Artest這次還是被指派防守Richardson,那麼太陽應該不必期待Richardson還能有什麼表現,Artest的防守是口有皆碑,人 人稱讚,問Durant跟Carmelo Anthony就知道。沒有理由Jason Richardson就能置身事外
  • 低估湖人板凳實力(此外,湖人的三個替補都能夠投三分線,雖然他們在之前的系列賽並不準確,但那是因為他們表現不好,而不代表他們沒有命中的實力,
  • Odom以一敵五(他能補上先發的「5」個位置,他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抵掉兩到三個替補。另外,Gasol、Kobe跟Artest幾乎不需要替補,也不見他們的表現受到任何影響。
  • 抓不到更多籃板,反倒輸更多籃板(但是面對有身高的湖人隊,要擺什麼陣容才能維持籃板以及攻守轉換的順暢,會比能投多少外線要重要。

幸好Artest外線沒有真的投到35%以上的外線命中率,不然這一場輸到30分也不意外。

另外我也猜錯了,Kobe不只拿了30分,還拿了40分,順便還傳出5次助攻。

而太陽的突破口,例如製造Bynum的進攻犯規,把握防守籃板後的攻守轉換,用凶狠的防守對付湖人禁區等等。太陽全部都沒有作到,而提出湖人回防的弱點,反倒完全沒有出現。湖人隊在Odom和Kobe Bryant的帶動之下,攻守轉換順暢凌厲,何時要切何時要傳完全任由Kobe跟Odom自由發揮。

而禪師盡量錯開Odom跟Kobe的上場時間,正是因為他們各自持球下都可以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只要他們兩個有一個在場上就能壓制太陽。當然,當他們一起上場的情況下,內外結合更是一舉擊潰太陽的最佳組合。湖人已經有讓他們兩人輪流當進攻發起者的方式。

當Kobe控制他的出手選擇(只自幹或只傳球都不是Kobe影響力最大的時候),當Artest懂得收斂外線,當Odom恢復全方位演出,當湖人板凳還能上來補刀,我不曉得湖人還有什麼弱點可言。拜託裁判幫幫忙嗎?可是主場優勢在湖人那一邊。

在比賽之前,Grant Hill在Duke University的學弟,Kobe Bryant以及全聯盟公認防守他自己最好的球員Shane Battier交給了Grant Hill一份約五頁紙張的報告,關於如何防守Kobe Bryant。真是一個好學弟。

前兩節雖然太陽籃下盡失,防守漏洞百出,但起碼還能靠著Amare以及後場Barbosa和Dragic的攻勢不至於一下子把比賽拋開。

比賽的關鍵在第三節,當負責防守Kobe的Grant Hill因為四次犯規而下場而換上Dudley來防守Kobe的時候,是比賽的分隔線。Hill扛Kobe已經扛得十分辛苦,40分有16分是來自於Hill的防守下,Dudley則佔了24分,Dudley論經驗跟技術都跟Kobe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打到最後Kobe根本就是已經在羞辱Dudley。

我不是很想評論這段時間的裁判的哨音,因為這個哨音不是影響勝負的最關鍵因素。依照當時Kobe Bryant的手感,就算Grant Hill能繼續在場上,也不見得能撐住Kobe的進攻,別忘了在Hill下去之前Kobe已經在那一節吃了Hill三球,另外,就算第四犯不在這個時候,也無法保證之後就不會出現。更何況,這不是太陽輸掉比賽的關鍵因素。這只是讓比分拉大提早進入垃圾時間的一次吹判而已。

Dudley防守Kobe實在太勉強,Kobe Bryant不但可以完全卡死Dudley,不管讓Dudley站前防守或是在後防守全部失效,Dudley也不像Grant Hill可以識破Kobe的假動作,比賽中有幾次Richardson守到Kobe的時候,一樣毫無辦法。整個球隊能夠防守Kobe Bryant的人,只剩下Grant Hill一個。

第四節Shannon Brown直接從禁區飛起來想要飛過Richardson灌籃的這一球更是目中無人到了極致。當然這也是禪師Phil Jackson以往的策略。

「不但要贏,還要贏你害怕,贏到你失去尊嚴,打從心裡失去自信。」

而最好的方式不是贏一大堆分數,而是用替補打敗你,然後用很誇張的方式打敗對手,這就是Phil Jackson從公牛以來一直的風格。

Odom如同賽前預料的完爆太陽禁區,這並不令人意外,幾年前Odom就在季後賽對太陽做過一樣的事情,打爆Marion跟Amare。我列一下07年季後賽Odom的逐場成績,這一年他的對手主要是Stoudemire:

17分16籃板
10分10籃板
18分16籃板
19分13籃板
33分10籃板

前一年06年的季後賽Odom,這一年他的對手主要是Marion:
21分14籃板
21分7籃板
15分17籃板
25分8籃板
18分15籃板
22分11籃板
12分5籃板

Odom不是第一次打爆太陽禁區,他打爆太陽禁區跟Amare Stoudemire好多年了,不是這一場才開始打爆。而當時打爆太陽的先發前鋒現在卻以板凳身份出發,就知道這個板凳對太陽的威脅力有多大。Odom一直都是湖人禁區最該太陽小心的人物,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的幾場比賽。

看一下今天的湖人的命中率還能抓這麼多的進攻籃板,那麼湖人之前在攻守轉換時退防的弱點根本就不存在了。因為太陽根本打不出高品質的攻守轉換,因為沒有掌握好防守籃板。這是在之前的預測裡屢次提出來的一個關鍵點。

另外Odom今天的防守也相當值得借鏡,Odom對於何時該出來外面防守跟回到原來防守位置判斷極佳,所以他可以撲出來防守Frye,阻擋Dragic跟Nash,一旦他們出手、傳球或是移動到防守外圍之外,Odom回去保護禁區、卡位跟防守自己位置的速度拿捏得恰到好處。

此外,今天防守Amare Stoudmire的Gasol,也展現出非常好的防守能力。如果你有看比賽的話,你會發現今天Nash跟Amare之間的擋切,一次也沒有成功。第一是Fisher其實跟Nash跟得很好,有時候Amare都沒有成功擋掉Fisher,以其Bynum的協防,禁區多一個大個子也讓Amare無法往禁區移動,這是馬刺隊做不到的防守。另外,湖人輪轉防守也運作極佳,一旦擋切的攻擊被阻住,Fisher跟Gasol能夠迅速換防回來原本的防守人員。

比起前一輪George Hill直接把Nash丟給Duncan的果決,湖人算是有義氣多了。至於Odom上來防守擋切,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他根本就不會被Mismatch,不管是守到Amare或是Nash。

所以今天Nash反而跟Bynum防守的Lopez有比較多的配合,因為Bynum腳步不行的緣故。但是Lopez無法製造Bynum犯規,而湖人似乎也不在意Lopez這一點丟掉的分數,所以這幾個配合根本無關大局。

而湖人的對手太陽的禁區,就完全耍寶了四節比賽。最嚴重的遊魂一號當數Frye。這場比賽只證明先前所說,Frye並未真正守住Tim Duncan,他全是靠著隊友包夾,協防才能夠對Duncan產生防守上的作用。這場比賽他守到誰誰就吃他,Gasol吃他最多,然後是Odom,我們都知道Gasol能裡能外很難防守,但是一點都不卡位怎麼可能抓得到籃板?進攻時又全部站在外線投籃,然後看著球的弧度,以為用眼睛就可以把球看進籃框媽?毫無拼搶進攻籃板的意識(除了一球),這個問題他準得時候也就罷了,當他不準的時候完全就是上來敗球的。板凳上他的+/-是-13,是板凳上最多的。

沒有了隊友的協防,他的防守什麼都沒有

另外,看完Odom裡外協防的全面防守能力,跟馬刺的McDyess、Duncan以及Blair這種完全是兩個等級。Frye這個系列賽作為關鍵角色的可能性已經喪失了。因為他不會再有像對馬刺系列賽那樣從容投籃的機會。

遊魂二號則是Amare Stoudemire,沒有Nash的掩護,他投中距離多於進攻籃下,這對製造湖人禁區壓力沒有幫助,湖人基本上是放他投中距離的。拿下21分卻只有3個籃板,那個不卡位的Amare Stoudemire又回來了。他第二節守Odom的方式簡直是世界奇觀,我不知道往對手切入的反方向去防守有什麼目的,如果你要這樣防守那乾脆躺地上好了。07年的時候Amare也是被Odom屠殺但是起碼Amare可以從進攻上討回來,但是現在呢?

Lopez是今天唯一太陽的看點,趁Bynum無法全力防守,而湖人也沒有把重點放在Lopez的狀況下,他拿下不少分數。他手感恢復的狀況讓人驚訝,而防守上雖然也沒有辦法壓制Gasol,但起碼比Frye好了100倍有了,沒有Lopez大概第二節打完就垃圾時間了。不用等那麼久。而三零帝沒有拿上來當犧牲打也是令人費解,第一輪雷霆禁區拼命用身體影響推擠Gasol跟Bynum讓Gasol跟Bynum遠離禁區的作法,其實太陽是可以嘗試的。當然,麻煩兩個軟蛋Amare跟Frye硬一點。

另外Dragic跟Barbosa是替補上唯二算得上有建樹的球員。

湖人可不可能每場都這樣打?當然有可能!他們的替補打硬仗不行但打順手球補刀最會,先發氣勢打起來Brown跟Farmar個個都生龍活虎雞犬升天。Kobe就別說了,根本只有Hill能勉強阻止他的進攻。Odom在季後賽打爆太陽禁區已經成為慣例,Gasol在季後賽一直都這樣打,Artest從帝二輪起找回了他的中距離跟一點外線,如果太陽防守罩這樣破下去,湖人拿個130分都不意外。

防守,籃板,最最最基本的東西,太陽當然有資格跟人打進攻戰,但是這種防守對付湖人是希望自己能拿140分嗎?

打贏馬刺的太陽隊打不贏湖人,這場比賽看起來湖人跟太陽像是不同等級的兩個球隊,就跟季賽差不多。要打贏湖人,太陽要變得遠比那個打贏馬刺的太陽還要強才行,比起外線,籃板的重要度遠高於前者。

下一場再出現太陽的垃圾時間,那怕是三、五分鐘,這個系列賽就可以宣告勝負了。起碼僵持到最後一刻,那麼就算帶著0:2回到主場還能一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