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結論,湖人4-1擊敗太陽晉級。

不過,別急著按END,故事並不是那麼簡單。

湖人要擊敗太陽,必須取得各個點的優勢,而不單只是禁區而已。



賽前情勢

就算兩邊都是4-0擊敗對手晉級西區冠軍戰,照理來講應該是雙方氣勢均等,但是無論從任何角度看,太陽都像是個Underdog。

太陽能夠擊敗馬刺晉級,出人意料之外,而且還是4-0。但是湖人擊敗爵士,卻是大部分球評專家都能預期到的結果,4-0或4-1的預測,在賽前也不在少數。所以,有些人認為太陽是僥倖,如果不是第三戰從板凳上殺出Dragic,如果不是第二戰Dudley猛抓進攻籃板和Frye外線補刀,如果Bowen還在,如果Richard Jefferson其實是一個外線有40%命中率的老將,那麼情勢也許會不一樣。

這些評價就某方面來說,也可以算是合理。一支四場比賽打下來有三場比賽在第一節結束都處於落後局面,甚至還有兩場是等到下半場才逆轉,看起來實在不像一名冠軍隊該有的穩定性。

但是,太陽卻有一名冠軍隊所有的韌性。熟悉太陽隊的球迷應該不意外太陽隊過去最著名的「第三節大崩盤」或者有時後會到第四節才發生的「第四節大崩盤」。不管太陽領先10分,20分,都可以在三、四分鐘內全部還給對手還可以倒輸2、3分。但是在這次的季後賽裡面,太陽卻總是第三節跟第四節的板凳一舉追回比數,然後再由先發守住戰果。

外線

在對上馬刺的系列賽裡面,太陽對Richard Jefferson幾乎採取放棄防守的態度,任其在中距離外線投籃,結果他很配合太陽隊百投不進,讓馬刺的內線面臨外線大量的回身包夾,是太陽支所以能夠獲勝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人說面對湖人隊可以如法泡製,放棄對Artest的投射防守,如果太陽照做不誤,將會面臨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在外線投射上,Jefferson跟Artest是完全不同兩個層次的球員。Jefferson的外線,不會投,不想投,也不敢投。整個季後賽10場比賽Jefferson只在外線出手5次,命中1球。而同樣10場比賽,Artest居然投了52顆三分球,雖然僅僅命中12球,命中率只有23%。Artest的外線的確不太會投,但是他喜歡投也敢投。第一輪Artest的三分線命中率只有18%,但是第二輪對上爵士的時候,命中率提升到30%,在爵士主場的兩場比賽,合計有投10中5五成的命中率。

雖然不用把Artest當成像是Ray Allen、Steve Nash這種射手而亦步亦趨的看待,但是也不能把Artest當成Richard Jefferson這種外線半殘任其練習投籃,一旦被其找到投籃手感,太陽的防守節奏就會被牽著走。如同湖人與爵士的第二輪第三戰一般。至於Artest的籃下單打,太陽無須太過在意,在Gasol、Bynum、Odom存在的禁區裡面,已經沒有Artest的容身之地,這也是他出手這麼多外線的原因。所以Richardson應付Artest應該綽綽有餘。

而太陽方面外線已經成為主要的攻擊火力,甚至是勝利關鍵,整個季後賽命中率超過41%,但是太陽的外線火力並沒有表面上的那麼好。對上馬刺的系列賽裡,除了第一場第一節因為Nash暴走而能領先以外,其他三場第一節都打得不好,先發群中只有2名有外線的投籃能力,Nash又要跟Amare Stoudemire打高位擋切持球,如果不靠自己投籃,主要的外線來源只有Richardson。用Collins先發使太陽的進攻變得十分單調,同時禁區也拉不開空間,致使太陽在六分鐘左右就必須換上第三名射手來支援,比如Barbosa、Dudley或是Frye。太陽自此之後才能慢慢把分數追上,而太陽擺起一大四小陣式的時候,關鍵的球員是Dudley,它能裡能外還能支援抓籃板的球風是一大四小不在防守上居於太大劣勢的關鍵。

不過,第一輪拓荒者以及第二輪馬刺的禁區戰力,其實都沒有一名可以穩定宰制太陽禁區的主力球員。拓荒者只有沒有進攻能力的Camby、老將Howard、跟跳投前鋒Alwoldge,馬刺只有Duncan一人。為了跟太陽的一大四小作戰,他們都必須犧牲自己原有的些微禁區優勢,跟太陽打起速度戰。

但湖人完全不同,湖人不但具有打爆太陽禁區的球員,而且還一次具有三個。如果太陽還想用一大四小投外線,除非外線準確度能一直像這樣這麼準,否則將會被自己的外線反噬。Fyre是太陽陣中唯一具有身高又有外線的球員,所以在這個系列賽他必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板凳

經過第一輪以及第二輪的表現,就算再看不起太陽板凳球員的人,也應該會為太陽板凳球員在系列賽中的表現感到敬佩。而湖人的板凳在第一輪荒腔走板的表現,也惠讓人覺得,湖人板凳會讓太陽有機可稱。

這個想法可能對了一半。

湖人的板凳深度的確遠不如太陽的10人(在Lopez回來取代三零帝之後,將會成為完整的10人),湖人在季後賽只採用7.5人的Rotation,會上場的板凳只有Odom、Brown跟Farmar,而Farmar的上場時間其實並不多。Brown跟Farmar在季後賽打得簡直爛得不得了,兩人的命中率都不到4成。

但是湖人板凳卻不會如馬刺般脆弱,因為湖人有一個能痛打太陽痛腳的Lamar Odom。相較於Gasol跟Bynum,Odom應該才是太陽最應該擔心的人。2005-07年,湖人連續兩年在季後賽遇上太陽隊,Odom連續兩年的成績是19.1分11籃板跟4.9次助攻以及19.4分13籃板跟2.2次助攻。命中率都在48%以上,他的低位腳步優於Gasol、Bynum,防守範圍廣還不容易被Mismatch,還能投三分線。簡單來說,他可能天生就是來破解太陽戰術的奇才。

他能補上先發的「5」個位置,他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抵掉兩到三個替補。另外,Gasol、Kobe跟Artest幾乎不需要替補,也不見他們的表現受到任何影響。

此外,湖人的三個替補都能夠投三分線,雖然他們在之前的系列賽並不準確,但那是因為他們表現不好,而不代表他們沒有命中的實力,而馬刺的替補完全不能分擔先發群的外線壓力。綜合這些點,與馬刺之間最大的不同:

1.湖人有三名先發群很耐戰。
2.湖人有能一個打五個位置的替補。
3.湖人有能投外線實力的板凳。

這三點剛好全部都補上前一輪馬刺缺乏的東西,太陽不能輕易的以為,用同樣的包夾戰術,用同樣的一大四小能夠應付湖人。因為湖人絕對有能力用正常的陣容把太陽禁區打爆,也不會有太多的Mismatch。

太陽必需要前一輪更準,抓更多的籃板,才能夠有再用一大四小擊敗湖人的機會,再說一次,這個關鍵就在Frye身上。

節奏

迄今為止湖人一共輸了2場比賽,都是在第一輪的客場。第一輪與雷霆陷入苦戰的湖人隊,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就是回防不夠迅速。

除了Artest以外,這個問題發生在每一個湖人隊的球員身上,所以在湖人輸球的兩場比賽裡,湖人被打了許多的防守反擊,而對長籃板把握的不確實,也造成雷霆隊不少第二次進攻的機會,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湖人的後衛跟小前鋒不拼搶防守籃板,而雷霆球員卻對此十分拼命所導致,當然,這也可能是他們知道球隊的板凳不夠深厚,因而不拼搶進攻籃板。

另外一個回防的問題是湖人那兩場的回防都只是單純的回防而已,而不進行阻運或阻傳的動作,所有的人全部退防回籃下擠成一團,除了Artest還知道要追著Durant以外,其他人都跟無頭蒼蠅一樣到處Mismatch,尤其是Fisher知道自己跟不上Westbrook,只想著先回到後場防守再說,結果就是他什麼人也沒有守到。

這個缺點是太陽隊的機會,如果對上快節奏太陽,而湖人這個老毛病又故態復萌,太陽就有機會一舉把比數拉開並把節奏掌握在手上。

相較於湖人偏好的半場進攻,即使半場進攻也相當不錯的太陽,最好擊潰湖人的作法還是防守反擊跟攻守轉換,不能等到三塔都站穩了才慢慢進攻,所以籃板球的鞏固更顯重要,面對禁區深度不足的馬刺跟拓荒者,太陽用一大四小還能夠取得籃板球方面的優勢,但是面對有身高的湖人隊,要擺什麼陣容才能維持籃板以及攻守轉換的順暢,會比能投多少外線要重要。

防守

一般認為,依照季賽的方式,Artest會去防守前兩輪得分狀況火熱,並且有20分不敗魔咒的得分後衛Jason Richardson。而季賽交手中,Artest確實把Richardson壓得死死的。

前一輪太陽的成功,大家都看得出來馬刺缺少過去像是Bowen一樣的大鎖,是主要的敗因。而湖人恰好就有全聯盟數一數二的超級大鎖Artest。我想大家看過Artest把Kevin Durant守成什麼樣子,平均得分比季賽少了5分,命中率少了10%,如果不是Durant在防守時候抓了很多籃板敲了不少鍋子,我想隱形的狀況會更嚴重。

如果Artest這次還是被指派防守Richardson,那麼太陽應該不必期待Richardson還能有什麼表現,Artest的防守是口有皆碑,人人稱讚,問Durant跟Carmelo Anthony就知道。沒有理由Jason Richardson就能置身事外。除了Artest以外,為了減低Kobe的負擔,他應該會防守Grant Hill而Fisher直接對上速度沒那麼快,而且跟自己差不多大的Nash。

禁區方面,由於Bynum有傷在身,移動速度又不快,負責對付Amare-Nash擋拆的大個子應該是Gasol跟Odom,而Odom又比Gasol更難纏,因為Odom在換防之後不容易造成Mismatch。同時又有比Gasol更好的協防能力。而Bynum則是對抗也剛傷癒復出的Lopez,以及擔任擋切防守的最後一道牆。

這裡太陽有兩個突破口,一個是Bynum的傷勢以及犯規問題。Bynum吃硬不吃軟,Gasol吃軟不吃硬,他們的攻守上都有明顯的弱點,反倒是Odom是最大的麻煩。如果能一舉利用Bynum的傷勢,比如像辦法Bybum直接來面對擋切,讓Amare用速度吃掉他,或是用Nash或Hill去要Bynum的犯規,都是加重Bynum傷勢或減少他上場時間的好機會。

另外一個突破口,太陽在第二輪裡,用替補打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其實馬刺反倒失去了防守重點,也是一條可以嘗試的路。替補跟先發的組合,太陽的變化其實遠多於湖人,以萬變應不變,打湖人一個措手不及。

另外,太陽也要有心理準備,依照禪師的習慣,讓Artest直接纏上Nash也不無可能,雖然這樣Fisher將會直接對上Grant Hill,但是即使Grant Hill能夠吃掉Fisher,但換來壓制Nash其實算十分值得。這一點也不得不防。

至於太陽,Fyre的防守確實比起拓荒者有些進步,但是說到底Duncan也根本不是他防住的。如果有仔細看比賽的人就可以發現,Duncan除了被包夾以外,他的出手變得比平常更匆忙,不像過去沉穩的Duncan。這是由於Duncan為了怕包夾上來,所以加快了出手節奏,想要趁包夾還沒上來之前儘快得分。而即使身陷重圍,Duncan依然繳出20分10籃板的成績,Frye其實受到團隊協防很大的幫助。

而Gasol進入季後賽以後狀況絕佳,又能裡能外。除非Artest持續外線低迷到太陽不必防守,否則負責防守Gasol的球員必須負擔更多單守責任。

先前已經說過Gasol是一個比較害怕身體衝撞的人,用Amunson、Lopez跟Collins去推擠他,撞他,讓他遠離禁區,是最好的防守方式,狠,就跟雷霆年輕禁區一樣,用力拼命,讓Gasol害怕而改用勾射,可以讓Gasol威脅大降。而Bynum雖然比較強壯,但是如果他的傷勢真如外傳所說,而不是Jackson所放出來的煙霧彈,那麼即使硬派的Bynum也禁不住撞擊。

與湖人相比太陽禁區雖然在質上沒有優勢,但是在量上可是不輸人,6"11'、7"0'的大個子就有3個,加上打硬的Amunson。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很抱歉,即使打得粗野,然而比賽就是戰爭,沒有講禮貌的。太陽首要目標是降低湖人的禁區優勢,如果湖人禁區優勢被拉近甚至變成平局,那麼即使Kobe Bryant也不足為懼。

至於Kobe,其實筆者並不認為應該把重兵放在Kobe身上。因為能傳出10次助攻的Kobe遠比得30分的Kobe來得可怕。Hill跟Dudley盡人事聽天命,視Artest的狀況來決定要不要施予包夾防守,禁區的球員盡可能不要出來協防,Nash也必須專心在Fisher偷放三分冷箭的防守上。以Fisher的出手速度跟出手距離,速度較慢、壓迫性較少的Nash其實會給Fisher很多的機會。

敗在Gasol、Kobe手上也就罷了,敗在Fisher手上是最嘔的,為什麼每次都能讓他當英雄呢?

X因子

湖人:Artest,如果他三分球突然發瘋命中率變成35%甚至40%以上,那太陽真的沒得玩了。Artest是太陽唯一有機會抽人出來協防的點。如果Artest都必須派人專心看守,那大開的籃下肯定被吃得乾乾淨淨。

太陽:Frye,同樣的,一旦Frye外線可以命中,那麼也能逼迫湖人出來防守弱邊。Amare跟Nash就有更好的機會。

結論

太陽在第二輪擊敗馬刺的三個法寶:包夾、外線跟節奏。湖人都能找到相對應的破解法。如果太陽想用對上馬刺同樣的打法對付湖人。而湖人維持禁區優勢,Artest投得進三分球,Brown跟Farmar替補不再扯後腿(不要求他們能追上比數,但至少不要一下把比分敗光)
在湖人有主場優勢的狀況下,太陽最多4-1回家,即使4-0也不會意外。太陽必須要拿出更多的法寶,出乎禪師的意料之外,而這個奇兵,就得從板凳上找起了,還有誰能擔當重任呢?

不過,在堅強的團隊,也有弱點。而雷霆示範了如何用速度擊敗湖人,而速度正是太陽最擅長的一環。

戰線延長至6場以上,戰局將會轉變為對充足替補的太陽有利,太陽務求須在前兩場主場拿下一勝。這個系列賽才還有得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