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povich一如外界預料的讓Tony Parker回到先發戰線,雖然一開始的表現對太陽帶來了麻煩,很快的就讓太陽以雙位數的比數落後,但最後的結局卻沒有讓馬刺如願,不但得分不如前兩場,連與太陽之間的分數差都來到系列賽以來最大的一場。

Goran Dragic

為什麼?明明第一節馬刺打得很不錯,而且也成功封鎖太陽過去賴以維生的Nash-Amare擋拆連線,甚至到第三節結束,馬刺都還有些許優勢,以1分領先進入第四節,最後卻會落得慘敗的下場?而把Parker拿來先發,反倒落到雙輸-Parker跟Geroge Hill全部都沒打好的局面?

Goran Dragic第四節跳出來海洗馬刺,這是不可預期但是卻不意外的結果,就算今天第四節Goran Dragic不跳出來,太陽也會找到別的辦法擊潰馬刺。Parker跟Duncan,甚至於其他球員的體力,都已經在第四節接近崩盤。

馬刺第一節一開始的防守,就很明確地表示了馬刺今天的意圖。

「封鎖Nash跟Amare之間的連線」

不可否認,Nash跟Amare之間的擋拆是太陽隊最有效的起手式,上一場比賽馬刺用Parker+Duncan的雙人組合去防守,第四節吃了大虧。在沒有Bowen的獨立防守能力之下,馬刺使用了三個人去破解太陽的擋切起手式,除了Parker跟Duncan以外,有時候還加入Jefferson或是Manu,或者是板凳後來上來的George Hill。他們防守的方式是,等擋切拆完以後,第三人可以選擇去包Amare、Nash,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讓Nash有傳球給Stoudemire的機會,封鎖他們之間直接的路徑。

這一招在第一節取得很好的效果,Amare全場也只拿下7分,同時Nash也因此只有6次助攻。Nash只能選擇把球傳出去給其他隊友,或者是選擇自己上,第一節的時候,Parker狀況很不錯,所以防守Nash沒有問題,Nash大部分都傳給隊友。

當然這個時候隊友一定會獲得空檔,因此而獲利的就是Jason Ricardson跟Grant Hill,馬刺對此並非沒有因應之道,但卻非常單純。

「更積極的補防,更積極的換防,更積極的輪轉防守。」積極的代價就是必須燃燒體力。

雖然Richardson跟Grant Hill都能投進三分線跟中距離,但Amare Stoudemire被封鎖,而馬刺進攻狀況也不錯,所以使太陽在第一節落後不少分數。

第二節是板凳的時間,但是一開始太陽板凳並沒有發揮出戰力,因為過去幾場沒有受到重的馬刺替補Blair發揮了應該有的威力,他厚實的身材加上粗野的打法,不但蓋了Barbosa的火鍋,也連續抓下許多防守籃板,他的活力壓制了太陽替補群的表現,加上第一節後段Bonner開始能投進三分球,看起來太陽的問題越來越大,僅能靠Grant Hill跟Barbosa的零星跳投取分,而馬刺這篇,Parker,Manu帶著替補越打越好,最多曾經領先到16分之多。也逼得太陽不得不把Nash提前在該節剩下8分鐘的時候把Nash放回來場上,Jason Richardson也跟著上來。

接下來的的事件則是整場比賽的轉折點,Parker切入禁區被Amare撞倒,看起來像是受了點傷,這就是讓一名剛傷癒復出打這麼激烈的比賽的風險,結果兩次罰球不進,,接下來被Barbosa犯規,結果又兩次罰球不進。

整場馬刺的罰球命中率都極差,其實這也是馬刺今天無法獲勝的一項主要原因,回到主場以後他們打得比較積極,也獲得獲得裁判哨音的的青睞,但是Duncan只有12罰5中全場只有57.1%的罰球命中率。

太陽接下來開始變招,Nash-Amare之間的擋切組合變成誘餌,真正的攻擊主力換成外線的主砲部隊,馬刺拼命阻止Amare,換來的結果就是外線出現不斷地空檔,JR、Frye跟Barbosa都命中三分球,而且都是由不同的人開火,藉由這樣的調整跟馬刺的Duncan和Manu對抗,逐漸蠶食比分。

這段期間內馬刺最有問題的一點是Richard Jefferson這一點。太陽延續前兩場的防守重點,擺在GDP三人身上,對於GDP以外的人就是放你投籃,所以McDyess有很多機會投中距離,而Richard Jeffeson更是球球空檔。馬刺需要Jefferson的防守,所以把Jefferson擺在場上很長的時間,但是他的攻擊火力實在傷害球隊,出手屢屢不進,真可說是本場太陽隊獲勝的另外一名功臣。

下半場開始,上半場活躍的Parker完全失蹤,Nash似乎也發現Parker狀況不對勁,決定自己開火,讓馬刺包Amare-Nash的防守策略失效,因為Nash根本不跟Amare打擋切,加上第二節的打法,比分更進一步追進到只有差1分的距離,後段替補Nash上來的Dragic投進了一個三分球,又蓋了Parker一個火鍋,也許是這樣Gentry覺得Dragic狀況不錯,才叫Dragic用於出手,打得積極一點。

事實上打到這個地步,馬刺敗象已現,Parker隱形、Jefferson照例隱形,Duncan罰球不進,只靠Manu零星的火力已經難以與太陽多點開花的火力抗衡,太陽現在的武器太多,如果馬刺全力封住了Stoudemire,甚至是Nash跟Amare的擋切起手式,太陽所養得一票射手,就會在外線開火,他們有設計非常良好的佔位以及傳球戰術,馬刺大量換防的輪轉防守,只會造成外線大量的Mismatch,尤其是Duncan跟Blair這兩個禁區防守點,一旦守到外圍,或是守到跳投點,那就只有死而已。

換句話說,馬刺的輪轉防守,反倒使Duncan暴露在對方的火網之下,這就是封鎖Amare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第四節按照Gentry的規劃原本就是應該要派板凳上來,這時候的太陽用得是一個非常矮小的陣容,Frye、Grant Hill、Dudley、Barbosa跟Dragic。沒有了Amare反倒使馬刺的防守失去重心,Duncan也不在場上,馬刺的陣容則是Bonner、Blair、Parker、Manu、George Hill。

鑑於前兩場的經驗,他們並沒有把重心放在Dragic身上,Dragic連續進攻得手,然後是Barbosa在Blair的防守下投進三分,或者是說「其實根本沒有防守」,Blair沉太深,根本就是讓Barbosa慢慢瞄準。所以Blair馬上就被Popo換下去,換上Duncan。

其實這段期間Blair打得非常凶狠,抓進攻籃板跟防守都很凶,裁判也沒響哨。暫停之後,馬刺還是用George Hill來防守Dragic,而這個就是馬刺最大的失誤,他讓防守上最大的漏洞去守Dragic、而沒有即時換上防守最好的Manu來阻止Dragic的勢頭,從9:11到5:43比數從80-76被拉成95-84,馬刺不是攻不進去,而是Dragic實在太準,這一節從Barbosa miss一球之後開始,太陽靠Dragic、Barbosa跟Grant Hill連續命中十球,包括一堆三分球跟四分打,絕大部分都是靠著馬刺的Mismatch。

沒有意外的,George Hill再度以+/- -15連續第三場蟬聯系列賽+/-最低的寶座。

馬刺沒有想到太陽會這樣打一整節,根本就沒有預備這樣的陣容要如何防守。大家換來換去的結果總是把Duncan推去送死。

這場上沒有一個人是Duncan守得住的。


所以馬刺防守完全潰堤,最後Nash上來拖完時間,馬刺的沒有預備,創造了Dragic表演的空間,單節23分,三分球出手全進,這很難想像是前兩場三分線連框都沒碰過的球員打出來的,這實在太意外了,也無法責怪Popo沒有想到。他已經盡可能想過阻止太陽隊的方法,連Amare都擋住了。

不過,Dragic就算不爆發,馬刺就能獲勝嗎?恐怕也很難這麼樂觀。Nash還準備了幾套劇本沒有用,沒人知道。

3-0,非常令人感動,感慨的數據。上次太陽面對馬刺,前三場打完也是3-0。但系列賽還沒結束,馬刺知道,Nash也知道。

今天是屬於Dragic的,當Nash在場下以敬畏的眼神看著Dragic的那一刻,Dragic知道他來美國的夢想實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