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畫面,不同的心境,這是太陽隊教練Gentry在第二戰最後的心情寫照。

在Tim Duncan投進三分球之後,Alvin Gentry往外站了一點,2年前的情景一閃而過。在Duncan少見的三分投射之後,太陽隊的教練轉向他們的板凳,然後笑了出來。

Duncan


他這輩子投進兩顆三分球」Gentry稍候說,「而且都是對上我們。」

他的第一顆三分球,改變了兩年前的季後賽系列賽,讓馬刺在五場比賽內就讓太陽隊打包回家。而第二顆則是在110-102輸掉的比賽最後時刻絕望的反擊。

不用多說,第三場比賽對馬刺而言,是非贏不可的比賽,歷史的紀錄證明,在NBA中沒有球隊可以從三比零落後的狀況下翻盤。

然而,對馬刺而言,他們不只面臨一場非贏不可的比賽,而是兩場。

「第三戰和第四戰都非贏不可!」馬刺的後衛Manu Ginobili說,「我們知道我們目前正處在一個非常艱困的位置,而我們得和他們做一樣的事(指鳳凰城太陽在主場連勝馬刺兩場)。

上一次太陽能夠2-0領先馬刺是在1993年,那一年太陽隊由Charles Barkley領軍,最終太陽隊也打進總冠軍戰,最後不敵公牛隊而敗北。

0:2的狀況下反敗為勝雖然也很少見,但並非從未發生,歷史上一共發生了14次,馬刺也是其中的一員,而上一次在這樣的情況下逆轉成功的球隊,就是2008年的馬刺隊,他們在前兩戰完全被黃蜂隊所宰制,分別輸了19和18分,但是馬刺最終卻獲得了系列賽的勝利。

星期三的第二戰賽後,教練Popovich表明他不想成為這個歷史的一部分,他的球員也完全同意,Manu說,「我們知道我們在有限的機會裡可以在太陽主場拿下一場,但是我們再度搞砸了這個機會。」

不過,太陽卻不會從此高枕無憂。高唱「Say Goodbye」。太陽隊自從以Nash重建以來從2003年起已經跟馬刺隊交手四次,太陽隊從未取得過領先優勢。

「我們都知道,馬刺不會就這麼完蛋。」Nash說。

也許Popovich還有一個最後絕招 - 讓Parker變成真正的先發。前兩場比賽Parker合計攻下46分10助攻,扮演了過去Manu所當過的第六人角色,而馬刺的先發George Hill,第一場比賽打得糟透了,而第二場比賽的上半場也打得很不好。

Parker是否會先發,Parker本人的意思是:「Pop是老闆,他說了算。」對馬刺而言,結果很單純,營下比賽,他們的球季還能繼續;輸掉比賽,那麼他們離暑假只剩最後一步。

Duncan說,「我們必須拿下這一場。對我們而言第三場在家是非贏不可的比賽,我們將盡力而為。」

--

當然,再笨的人也知道馬刺這一場比賽是非贏不可的比賽。可以預料馬刺將發起全面的反擊,拿出他們的所有法寶,不再保留。

上一場比賽他們已經找到提高Jefferson運用效率的方法,那就是加快比賽的節奏。不過加快比賽節奏也會消耗球員的體力,如果Parker先發,那麼他也很可能要跟Duncan和Manu一樣打到將近40分鐘,在決勝時刻是否還能維持效率,是馬刺必須考慮的重點。

不過,經過兩場的的試驗,George Hill的防守已經證明不再對太陽的任何先發球員有任何威脅,他無法防守Hill、Nash、Richardson中的任何一人,但馬刺又需要他的三分火力,要如何使用小Hill是Popo要傷腦筋的地方。而不管Parker有沒有先發,可以想見Parker一定會打得更長,更久,因為輸掉這場比賽,馬刺就可以準備放暑假了,體力什麼的,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

馬刺的板凳很弱,的確,但是馬刺如果幾乎不用板凳呢?如果他們打算操GDP操到底?是不是就能補足板凳的缺失?或是回到主場以後,板凳會重新奮起?

觀戰重點:

一、裁判

不是要特別把裁判搬出來,而是依照今年季後賽的好幾個系列的判決狀況,可以大膽推斷馬刺的主場哨不會對太陽很友善,這個現象已經不是只有出現在這個系列賽裡面,而出現在幾乎所有的系列賽當中。哨聲將會影響到太陽打擋切的執行率,不得不有心理準備。

二、外線

馬刺是一隻主場相當有威力的球隊,他們在主場三分球命中率高達39.2%,助攻也比在客場多4個,平均得分從97.3分提升到105.5分,而隊守得得分只有從95.4提升到97.1,顯見馬刺在不但比較準,還有比較快的比賽節奏。相較之下,太陽雖然主客場的三分球投籃沒有差距,但是本季在客場戰績只有22勝19敗,自己比主場少得將近5分,卻讓對手多得3分,來回有8分的差距,而這剛好幾乎就是太陽這兩場擊敗馬刺的分差。

換句話說,主客易位之後,從數據上來看勝利的統計數據已經站到馬刺那邊,太陽絕對難以輕易讓馬刺三連敗。馬刺這第三場比賽外線若不復活,也就沒有復活必要了。

三、節奏

馬刺在第二場比賽最後段落追分時採用一大四小的戰術,這是一把兩面刃。事實上如果Bonner三分可以進得話,讓Bonner來投籃會比較合適。一大四小破綻太多,沒有辦法擋住太陽的外線,如果Frye又在場上而且手感還不錯的話,除了Duncan來守以外沒有其他選擇,更會造成籃下空洞。

Bonner第三場將成為關鍵人物。他如果準一點,馬刺沒有必要用到半賭博式的一大四小打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