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對馬刺第二戰,這兩隊之間的對決我覺得是第二輪最具可看性的一個系列賽。

馬刺攻守都各自面對兩個不同的漏洞,造成他們無法用過去的節奏打球。進攻上,他們缺少了Richard Jefferson,防守上,他們缺少了George Hill。



觀察重點1,Richard Jefferson回神與否


Richard Jefferson全場只出手3次。3次,如果你是總教練,面對一名全場只出手三次的小前鋒,你需要包夾甚至還需要派人全場釘防嗎?過去的Bowen出手次數也是這麼的少,也因此太陽有時候就會把Bowen放掉,但是Bowen準確的三分外線會提醒太陽不要忘記他的存在。太陽主要的對位防守是由Jason Richardson防守Richard Jefferson,由Grant Hill防守Manu Ginobili。這有兩種層次上的考量,第一是Grant Hill的防守比較好,另外是可以保留Jason Richardson的體力在進攻上。

但老實說以Manu Ginobili在季後賽的狀況,要阻止他實在是不容易的,上一場比賽他至少做了兩次假倒,賺了兩次犯規,這是從電視鏡頭上看得出的。跟著Manu的人如果回去包夾Duncan,就會讓Manu獲得很多出手的機會,就像是上一場一樣。事實上以馬刺本季的外線狀況,也由不得他不出手。

Jefferson的問題就連門外漢也看得出來,他無法融入球隊戰術體系。馬刺在SF的位置上根本不需要在多一名切入好手,而比較需要一名射手,最好還是一名大鎖。特別是Parker三分球並不靈光。就連馬刺板的朋友都說過,把Jefferson都去太陽打SF說不定還可以平均20分,但他在馬刺就是沒有位置。這個美麗的錯誤到底是發生在制服組、Popo還是Jefferson,現在馬刺已經沒有時間來釐清了。如果Jefferson三分球會進,然後出手次數至少增加到10次左右,太陽就遇到一些麻煩。

觀察重點2, Duncan的包夾處理


因為Duncan這場比賽真的被包夾得很慘,太陽沒有所為誰單守Duncan的問題,不管是Collins、Amunson跟Frye,基本上目標都只有一件事,就是全力頂住Duncan,不要給Duncan直接投籃的機會,只要逼Duncan下球,包夾就會過來,而這名包夾球員的來源,主要就是守到Jefferson的那個人。

現在的Duncan面對包夾沒有過去那種兩個人上來也能打進去的能力,所以他必須要傳球,而他本季可以傳球的目標減少很多,上次太陽跟馬刺交手,一旦太陽也啟動包夾對付Duncan,馬刺的射手群包括Manu、Barry、Finley、Bowen都讓太陽不得不放棄包夾防守,但是這次馬刺沒有這種讓人畏懼的老將。

上次交手馬刺隊面對O'Neal的招數就是讓Duncan上來高位打擋切,不管O'Neal要不要跟出來,馬刺都可以把O'Neal宰好玩的,但這次太陽從不打算一對一守住Duncan,各位可以看見馬刺外圍的空檔有多大,有多多,以往太陽是不敢這樣放空外線的。

Popo能在沒有外線的狀況下想到破解法嗎?還是期待Mason還是Jefferson會突然回神?

觀察重點3, George Hill的防守問題

沒有人在賽前可以預料到George Hill(以下稱小Hill)的防守問題居然可以這麼大。查看一下之前Bowen守Nash的影片,再看一下小Hill腳步跟Nash的距離,實在是是差許多,Bowen可以穿過任何的單擋、雙擋,然後雙腳依然插在Nash兩腿中間。而小Hill重心太高,很明顯他每個動作都慢Nash一步,怕切入又不敢貼得太近,就被Nash投外線,怕切入就想貼身防守,然後又被Nash輕易甩開。當Parker上來的時候他轉去防守Richardson,然後又被Richardson吃得亂七八糟。直到轉到防守老Hill的時候,才不再繼續被吃。

第一場比賽對剛剛創下生涯季後賽最高得分,幫助馬刺擊敗小牛的小Hill,是一場震撼教育。我想小牛也很扼腕,沒有讓替補的兩個小後衛多打一點,小牛的兩個小後衛論得分的破壞力是高於已經沒有什麼切入能力的Kidd的。

小Hill明顯是防守技術上的問題,要在兩天之內突飛猛進有點困難。可能的調整是讓Parker擔任先發,小Hill回到替補來解決這個問題。

觀察重點4, 替補對替補

有人說太陽的替補並沒有像是太陽球迷所說得那麼好,也沒有達到太陽球迷的期待。的確,第一戰太陽的替補的確沒有發揮出季賽的水準,可是已經是相當大幅度的進步!上次太陽與馬刺交手,整個季後賽太陽板凳只有「4」個人有得分紀錄。基本上就是七人輪替,只有Diaw跟Barbosa,而Giricek只是聊備一格。

但是這一場比賽,「所有的上場的替補都有得分」,而且每個人都打了十分鐘以上,不是上來充場面的。可惜,Dragic並沒有好好地組織進攻,板凳流於各自單打,但還是都拿下了分數。而這個比起兩年前簡直是「前所未有的進步」。而且,這還是太陽板凳打得比較糟的狀態。

反觀馬刺,原本預料應該受到重用的Blair只打了10分鐘,只靠一球灌籃得分,這點有點令人不解。而若Parker變成先發,馬刺原本就已經很孱弱的板凳就更顯單薄。板凳上還有三名可以投三分球的Bogans、Bonner跟Mason,第一場三分球合計5投進1,George Hill更是5投0中。

只要他們的外線稍有發揮,提高命中率到35%以上,戰局很可能就會改變。太陽的先發完全按照季後賽太陽的節奏在進行,Manu跟Parker的狀況都不錯,勝負的關鍵將會是替補的表現。

結論

不要以為馬刺會輕易倒下,在沒有外線的情況下馬刺都能跟太陽糾纏一整場,而他們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包括板凳、Jefferson跟George Hill,就算真的被太陽拿下前兩場,也不能斷定太陽就會晉級。

太陽必須維持防守品質,必須對於馬刺可能復甦的外線要有準備,而不能被打得措手不及。Dragic必須冷靜下來,板凳軍團需要靠他組織。至於太陽的進攻,這樣打很不錯,維持下去就對了。沒有Bowen跟Horry,沒有什麼好懼怕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