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可能不知道,這次太陽的獲勝,是Nash進入太陽以來與馬刺在季後賽交手首度在系列賽的第一場獲得勝利。

過去不管太陽是高種子或低種子,有沒有主場優勢,只要遇到馬刺就從先輸一場開始打起,當然要晉級就異常困難。



這場比賽跟過去太陽遇上馬刺最大的差別,從第一節就看出來了,面對二年級生George Hill的防守,Nash如入無人之境,助攻王變成得分王,拼命自幹,37歲的Nash過George Hill像喝水一樣,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第一節就狂得17分,已經不知道什麼時候看過Nash這麼積極單幹了。

也許是Gentry的戰術安排,也或許是Nash對於George Hill防守的洞悉,過去Tony Parker狂打Nash的景象居然到了過來。直到後來防守轉由Parker跟Ginobili輪流對付Nash,才減緩了Nash的勢頭。

然後,大家才知道,當初的Bruce Bowen,到底做了多少事情。以下有些過去Bowen防守Nash以及跟太陽隊交手的鏡頭,應該會讓許多馬刺迷回憶,讓太陽迷痛恨。

 

 

 

 

 

 



Bruce Bowen的防守是骯髒,但是不只是骯髒,他是真的能作到對Nash亦步亦趨,大量消耗Nash體能,造成Nash大量失誤的球員。他能切斷Nash跟其他隊友之間的連線,尤其是跟Stoudemire,若是Nash一對一單打,他也有把握降低Nash的破壞力。他跟Tony Parker在之前的季後賽輪流對付Nash,當時Nash也沒有好的替補,這種壓迫讓Nash兩年前季後賽和馬刺的交手後幾場打得荒腔走板。

廢了Nash就等於廢了一半的太陽(說不定是更多),Bowen的數據並不突出,但是他的防守功效拿到今天一比,馬上就可以看出差距。

即使是進攻,他也比整季都跟遊魂一樣的Richard Jeffferson還要好上許多,RJ整個季後賽可能就只打好了第一輪對小牛的其中一場。打到最後Popo根本就已經放棄Jefferson而想用Mason跟Bogans來增加外線的火力,降低Tim Duncan在內線被包夾的壓力,今天我們已經不只一次看到Grant Hill無所不在到處補防的身手,才驚覺為什麼Grant Hill都不用防守自己的人呢?因為換防之後,Richardson或是Grant Hill如果對到Jefferson,根本不太需要追上去,而可以回去包夾禁區。

Jefferson切不進去也就罷了,過去Bowen最擅長的兩邊底線埋伏三分球對他來說也極其困難,因為外線能力太差,放他投也很划算,就算一不小心拿到球,他也不知道該投、該切還是該傳。

話說Jefferson在籃網的時候也知道自己的外線是弱點,在奧運也被羞辱,於是苦練外線,一度在公鹿還有將近4成的命中率,也因為這個原因馬刺認為Jefferson可以取代Bowen的地位,雖然防守差了一些,但是進攻上應該可以補回來。但是打起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無傷又無痛的Jefferson年薪千萬打出連Bowen都不如的重要性不但是個謎,也是擅長交易跟識人的馬刺制服組的一大污點。

過去太陽也有跟馬刺打得難分難解的時候,像是今天第三節一樣,馬刺靠著穩紮穩打內外配合追近太陽,然後一堆老將射手,Bowen、Finley、Horry、Kerr等進攻上一不小心就被太陽(小牛)的防守放掉的老頭,就會跳出來用救命三分給太陽(小牛)迎頭痛擊。這就是馬刺的勝利方程式。

用GDP跟對手周旋,用Bowen鎖住對方主力,然後靠老將外線一舉擊垮對手。而Bowen扮演這樣的角色,攻守上都極為重要。

馬刺今年首度陣容中沒有任何超過4成三分球命中率的射手。雖然馬刺絕不會這麼容易擺平,但是找不回過去馬刺的外線,馬刺將會打得異常辛苦。

Bowen在季後賽的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2%,還有失傳絕世武功天殘腳,對太陽而言,只能說,沒有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