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來講古了,Artest的確是現代一流的防守球員,臂展、肩寬、厚度都讓他足以對抗包括James在內的一流搖擺人,而除了天分外,他也有防守的意志,堅持一整場纏住對手。他能夠從1號守到3號,而且都可以讓對方吃足苦頭。

Ron Artest vs LeBron James

但是Rodman卻可能是史上最渴望擁有籃球的男人。而且,Rodman實在太髒了。

真的太髒了。

跟Rodman比起來,Artest的防守簡直像個小白兔一樣的純潔天使。

Rodman 91

當他抓到籃板的時候,一定是跟Malone一樣的同招,用手肘清開圓柱體的空間,因為在這個範圍裡面如果被拐到,有很大機會吹防守犯規。就算被吹進攻犯規,對方大概也沒有辦法繼續打,反正因為都在搶球,裁判是不會吹技術或惡意犯規的。

這招叫做旋風霸王肘,與Malone齊名,他們並不在乎對方是否會因此倒地或葛屁。問David Robinson跟Brian Grant就知道。

霸王肘

搶籃板的時候,偷拉球衣偷拉球褲已經是家常便飯,而當你去拉Rodman的時候,還會故意假倒,不過Artest也會故意假倒,但Rodman最機車的是經常會用手臂纏
住對方的手,然後等到自己跌倒的時候,順便把對方一起拉倒,就算Rodman假倒失敗,他也把對手給撂倒了。最機車的是裁判反而補上對方一個防守犯規。

他這招叫金蛇纏絲手,NBA目前已經失傳了。只有他有辦法作到明明是他纏人家手,看起來卻像自己被纏住一樣。

金蛇纏絲手

卡位的時候,天生的才能讓他不需要看到對方在哪裡就能感受到對方的卡位位置,當然這也許跟他對NBA所有球員的分析小筆記本有關,所以他可以眼睛看著籃球的位置,但是卻可以讓手腳往不同的方向打,他也能明確掌握住對方的高度,手肘一定是往對方的咽喉卡去。因為從正面看起來根本不像在出拐子,所以往往不會被裁判抓到,被幹倒在地的人有時只能吃悶虧,有時不爽就幹起來了。他可以在任何時刻,任何時間,任何狀況之下出拐打你,他可以在上籃的時候落地時出拐,他可以在卡位時出拐,可以在傳球跑位時出拐,跳球時出拐、回防時故意往對手身上一撞順便出拐,甚至在裁判暫停的時候雙方下場交錯而過時出拐。他不見得要把你拐倒,但就是要把你惹毛,惹火、惹到失去理智。

 

這招叫做虛無飄渺拐,問Ewing最知道。拐到你不知所措,拐到你佛也發火。現在的NBA球員注重形象與球員關係,已經沒有人這麼陰了。只有小蟲不計榮辱。好吧,抓
人LP的Evans其實也很髒。

另外呢,大家都知道Rodman對球的渴望,是全天下最厲害的,他往往會奮不顧身的跳到場外追球,這時候如果你傻傻的跟著Rodman飛到場外一起搶的話,那可就吃大
虧了,Rodman這時會轉移目標,反正人已經一起飛出去了,裁判把我們當成是在搶球,而且大家搶成一團,誰也不知道誰打誰,Rodman一定會把對手一起抱住摔成一
團。順便給他幾個暗拐,然後雙手攤開裝無辜。你想回敬幾招的時候,裁判已經趕來了。

餓虎撲羊擒

這招叫餓虎撲羊擒,江湖上吃虧的人也不少。

還有一招NBA歷史上開天闢地以來從來沒有人膽敢用過的招數。1995-96年總冠軍戰,芝加哥公牛跟西雅圖超音速隊在總冠軍戰殺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Kemp當時是
名滿天下的大前鋒,公牛肉呆中鋒群完全不是Kemp的對手,而超音速的中鋒雖差,但替補中前鋒俄羅斯殺手Frank Brickowski,一臉凶相也算是一名狠角色。老皮跟
老喬進出禁區也十分危險。Rodman除了使出虛無飄渺拐之外,他居然在Jordan罰球的時候,完全不搶籃板,雙手背在後面,轉身面對專心抓籃板的Brickowski,面帶的時候,完全不搶籃板,雙手背在後面,轉身面對專心抓籃板的Brickowski,面帶微風徐徐的溫暖笑容。Brickowski第一次看到傻眼,但是當Jordan又在罰球的時候,Rodman又轉過身面對Brickowski傻笑。從電視機前面我可以看得出來Rodman臉上的字:「傻冒,我雙手綁起來都搶得贏你啊。」終於在下來的一次卡位中,Brickowski忍不住侮辱而出拳,被驅逐出場。

而Rodman所負責防守的Kemp,在前一輪對上爵士的成績是
G1 10-11 21PTS 11REB
G2 4-7   15PTS  4REB
G3 2-4   10PTS  4REB
G4 6-8   18PTS  8REB
G5 9-14  24PTS 13REB
G6 10-15 26PTS 14REB
G7 8-12  26PTS 14REB
69%命中率,20分,9.71REB
總冠軍戰的成績是:

G1 9-14  32PTS  8REB 6PF
G2 8-18  29PTS 13REB
G3 4-7   14PTS  4REB
G4 8-16  22PTS 10REB
G5 8-16  22PTS 10REB
G6 8-17  18PTS 14REB 6PF

51%命中率 21PTS 9.83REB 兩次六犯離場

在關鍵的第一戰和第六戰,讓Kemp犯規纏身,沒辦法放開手腳的功臣就是Rodman許多人認為Rodman才是當年公牛季後賽的MVP。在Jordan命中率不佳的狀況下,用他的骯髒招數,讓Kemp發火,犯下一堆跟Rodman搶籃板的犯規。

Rodman這種心理戰術是前面所有暗招心法,五絕合一的總成「神魂俱喪」。加上他過人的垃圾話,鮮少有人有辦法對抗。

你會問我說為什麼少一絕。

因為我少說了一個「無影天殘腳」。從Rodman之後沒有人抓籃板那麼囂張,抓籃板抓籃板嘛,幹麼雙腳踢那麼高,而且他還會伸腳出來絆人,非常有技巧的....把對方狠狠的絆倒,而且裁判也抓不到。總是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Rodman旁邊總是有人倒地。

無影天殘腳

不過有一點我想Artest應該是比不過的,因為Rodman每次抓籃板都雙腳開開舉很高,他有一場籃球卡,就是他抓籃板的陰姿。我沒有寫錯喔,因為那張球卡,Rodman
的懶覺跑出球褲外面了,被眼尖的人發現....後來聽說回收了就是了。

 

有人看一下Rodman怎麼幹掉俄國佬,請看以上的影片,一開始Rodman先為我們示範了什麼叫做金蛇纏絲手 - 明明就是Rodman把手插到Brickowski的腋下,看起來卻像Brickowski拉著Rodman不放。

然後,Rodman使出了神魂俱喪...

我不太確定Brickowski被搞出去幾次,

上面這段影片裡面Rodman又再度示範了高段的金蛇纏絲手,注意1:39秒處,明明就是Rodman手纏著俄國佬的腋下推他,不知道為什麼最後看起來卻像俄國佬抓著Rodman跑然後把他的手甩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