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隊今天從2月就開刀,復健到現在的Tracy McGrady,終於在昨天闊別九個月之後加入火箭隊的例行練習,不過壞消息是,T-Mac其實也不確定他什麼時候還能會到陣中。

至於火箭隊的狀況,在失去了姚明之後,原本以為又沒有T-Mac又沒有姚明的火箭隊將會一蹶不振,想不到火箭隊不但打出不錯的開季戰績,還保持著一定的競爭力,不但對上實力比較差的球隊,像是國王、勇士、灰狼、灰熊等隊能夠穩穩取勝(只輸了對國王的其中一場)面對強隊也能保持一定的競爭力,擊敗湖人、拓荒者和爵士,目前排名西區第六,還領先馬刺跟爵士等去年也是進入季後賽的強隊。

Tracy McGrady

T-Mac本人說已經準備好要上場,但是Adelmen教練說T-Mac還沒有準備好。火箭的GM也說T-Mac沒有準備好,T-Mac雖然很想要上場比賽,但是他也只能說他無法做出決定。

事實上火箭現在打得也不差,新任火箭得分王,Ariza選擇離開湖人的決定看起來十分正確,平均18.3分5.4籃板3.7助攻還有2.14抄截的攻守全能表現,個人成績比起去年在湖人翻了兩翻不只,尤其是上場時間,是火箭唯一平均上場超過38分鐘的人,他的突破能力火箭沒有合適的搖擺人替補,使他很有機會挑戰今年的最佳進步獎。他跟T-Mac有一個相同的地方,那就是他們的偶像都是Penny Hardaway,而且都打過魔術的1號。雖然Ariza在攻擊和全場的判斷火侯還差全盛時期的Penny很遠,而且現在有著單打能力不足的問題,在缺乏像是Kobe Bryant這樣的大磁鐵的幫助下,今年的出手命中率來到生涯最低的38%,連4成都沒有。他是一個很好的進攻終結者,但是現在要擔負起部份的Playmaker的責任,他還需要多點磨練,不過跟火箭一哥小AB一起扛下過去T-Mac的持球任務,目前看起來還頂得上,至少Ariza並沒有去年的Artest愛持球。

Ariza

小AB今年的表現也讓人看到他的進步,雖然偶而還是會有腦充血的狀況,但隨著球季的進行已經有所降低,尤其是出手選擇上,黏球的狀況減少了,火箭教練Adelmen強調球的分享,他也有聽在心裡,今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上場時間提升到33分鐘,投籃命中率提升到4成3,光是後場兩人就可以提供平均每場33分的輸出,由於火箭禁區只有拼命的Hayes,攻擊力不足(雖然他超乎想像的強悍!全聯盟最矮的先發中鋒!)後場的攻擊責任就很重要了。

現在火箭的狀況跟當年的國王有點類似,雖然因為球員天份不同無法打出跟當年一樣流暢的球風,但是全隊有4個人平均得分超過15分,第5名的Battier也有9.3分進帳。顯見火箭目前展現了不錯的化學效應,這也是Adelmen最喜歡的狀況,一支以團隊為優先的球隊。

Aaron Brooks

筆者憑良心說,現在的火箭比賽精彩度要比起姚明在陣時要好,姚明在的時候,火箭只想著要把球傳給要姚明,但是又有腦充血的小AB跟Artest,其實他們一直沒有掌握好使用姚明的分寸,有時過度依賴姚明,有時又過度忽視姚明,但是現在的火箭隊必須要靠每個人的力量去拼才能夠獲得勝利。

T-Mac是否適合在此時回來?除了T-Mac過去悠久的傷病史讓GM跟教練無法放心T-Mac是否100%復原以外,我想是否會破壞球隊目前的化學效應也是原因之一。我不否認T-Mac的求勝心,跟過去展現出來的求勝意志,但是他過去常常說出,「這是我的球隊,我必須要勝敗負責」之類的話,一肩把勝負往肩上扛,有責任感是好事,不過從另外一個方面講,也許應該把責任讓隊友一起來分擔會更好。當然T-Mac曾經帶領過火箭拿過22連勝,但是這麼久沒有打球,又滿身是傷的T-Mac還具有這樣的能力嗎?又,T-Mac在陣的幾年內,從來沒有打破第一輪魔咒,但是去年T-Mac受傷,火箭卻打進第二輪,而且沒有讓湖人好過,如果T-Mac回來,勢必得讓Battier回到替補,T-Mac也會分走Brooks跟Ariza的持球時間,更何況,T-Mac還能打出大鎖的防守身手嗎?別忘了Kobe這個球季遇上火箭是怎麼被火箭的防守伺候的。

Shane Battier vs Kobe Bryant

T-Mac的恢復,反倒對火箭而言成為一個兩難的問題,McGrady將要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