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公鹿主場對上勇士的比賽當中,公鹿今年的第10順位新秀Brandon Jennings拿下了破公鹿新人紀錄,離NBA史上由神人Wilt Chamberlain所保持的58分僅少3分的55分。而這僅僅是Jennings生涯的第七場NBA比賽。

而這還不是最誇張的部份,這55分僅僅是三節比賽所創下來的,因為他第一節比賽當中一分未得;在第三節比賽當中,他一度連續投進12球,其中還包括多顆三分外線,讓原本用放投不放切的防守策略的勇士隊不得不加大防守圈,但是依然徒勞無功,單節29分,是繼Nowitzki之後第二位在本季單節攻下29分的球員。

這距離公鹿隊史,由Michael Redd單人單場得分最高紀錄的57分也僅僅差了2分而已。這個球季還有很長的時間,看起來Jennings還有很多機會去刷新這個紀錄,事實上,他已經刷新了原本由LeBron James所保持的最年輕的單場50分得主的紀錄,而且Jennings除了55分之外,還拿下55分5籃板5助攻。

賽後連Bogut都開玩笑說:「我想我已經卡了很好的位置準備搶進攻籃板,但是卻沒有任何一球彈出籃框之外。」

在Jennings的帶領之下,公鹿的戰績5勝2負,排在東區第五,而且還是在球隊主將Michael Redd無法出賽的狀況下,這在開季之前被預料可能是今年爐主候選人的公鹿而言,簡直難以置信。

NBA史上新秀單場得分紀錄排行榜

Rookie Points Date
Wilt Chamberlain 58 Feb. 1960
Wilt Chamberlain 58 Jan. 1960
Rick Barry 57 Dec. 1965
Earl Monroe 56 Feb. 1968
Brandon Jennings 55 Nov. 1909
Wilt Chamberlain 55 Nov. 1959
Elgin Baylor 55 Feb. 1959

我們可以,除了Jennings以外,得了55分以上的人都是名人堂成員,而且最近一次能夠有新人單場拿下55分的時候,距離現在也已經超過40年了,Jennings卻只用了七場球,就把自己的名字跟這些前輩擺在一起,當然這並不保證Jennings可以就此平步青雲,躍登龍門,但是也給戰績長期低迷,就連球賽轉撥都只有每個月一場的公鹿隊十分的期待。

究竟,只用三節就游刃有餘拿下55分的新秀,還能夠發揮到什麼程度?

賽後,Skiles教練說:「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非常不得了的表現,特別他還只是一名新秀!我們只是把球交給他讓他搞定一切。」

Jennings有為自己的表現而自傲嗎?從他賽發表的談話看來,「我第一節一分未得,打得爛透了,然後我在第三節開始進入狀況,然後越打越好」「我願意做任何的嘗試來幫助我們獲得勝利,我們在上半場失去了一致性,所以我們得要加把勁。」依然是一名把球隊的勝利置於最高的好球員。

還記得Wade提過的「無我境界(in the zone)」嗎?Jennings說他在第三節連續投進第二球之後,他就有這種感覺,他進入了「無我境界」,結果是整節投13中12,唯一miss的一球是在第三節結束前5.9秒的三分球,這也是他今天唯一沒有投進的三分球。

Jennings在高中時期已經是名滿天下的第一控球後衛,高中最後一年的成績是不可思議的32.7分7.5助攻、5.1籃板和3.7次抄截,和現在已經加入NBA灰狼隊的隊友Kevin Love組成了校史最強的陣容,擊敗Derrick Rose(公牛)和Eric Gordon(快艇)的球隊。

原本他要進亞利桑那大學就讀的,在那裡他將可以和Bayless同隊,無奈沒有通過入學測驗,在無法加入NBA(NBA規定投入選秀必須年滿19歲)的狀況下,他放棄進入其他學院就學的機會,前往歐洲籃球打工一年,加入義大利聯賽的羅馬隊,除了可以鍛鍊自己外,也可以早點賺錢。

當時,他是排名第一的大學新鮮人,可是他們沒有機會常識,

在歐洲的一年,他有機會和人們所稱的天才西班牙控球小神童Rubio交手,不過Jennings的成績遠不如Rubio耀眼,在歐洲盃當中只有39%的投籃命中率跟27%的三分線命中率,連帶的使他回來投入選秀的順位下降,理論上如果他能夠投入大學並且交出如大家所預期的成績,那麼也有可能是今年的前三順位人選,甚至是狀元。

他在第10順位被公鹿隊選中,公鹿看中他的潛力,寧願放棄他們最近打出身價的新人Sessions。而前面跳過他的球隊,包括缺乏控球後衛的尼克...。

一進入NBA,他就跟在歐洲的對手Rubio嗆聲,現在看來,NBA才是屬於他的戰場,看看他今天的表現:

到這場比賽為止,他的成績是平均25.6分(49.6%),三分球命中率56.7%外帶5.1次助攻和4.4次籃板,他的失誤稍多,不過這也是大部分新秀控球的通病,而且在公鹿缺少進攻火力的狀況下,Jennings目前在NBA的表現是得分高於控球,等到Michael Redd回來以後,他在得分跟控球比重上的調整,才是挑戰的開始。

Jennings不是個獨王,運球傳球都有一定火侯,而且還是左手球員,外線出手非常快速,6"1'的身高卻有勁爆的身體爆發力,某些身體條件跟強大的得分能力,讓人聯想起來有點像是最近鬧出離隊風波的戰神Allen Iverson,雖然兩人球風不盡相同。

Jennings將會讓錯過他的球隊付出代價,也讓公鹿隊燃起新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